2(春晖寸草)母亲的爱

黑豹

<p class="ql-block">  母亲今年八十七高寿,身体健朗,生活自理。自从去年7月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弟俩都想接母亲一起生活,便于照顾。但母亲却拒绝了,她宁愿呆在与父亲一起生活二十多年的房子里,也不愿与我们一起生活。因为那里留下了太多的他们两人生活记忆和太多的美好回忆。我们也只能每周去看望,带些好吃的东西孝敬她老人家。兄弟更是在休息时间与母亲同吃同住,全天候照顾。</p> <p class="ql-block">  每次去看望母亲,她总是笑嘻嘻合不拢嘴,和我们有说不完的话,见到俩个孙子更是满眼柔情,欢喜异常。我们也陪着她一起聊天,告诉她一些亲戚的情况以及我们家孩子的近况。为让母亲高兴我们还经常带着她去附近公园散步,游玩,母亲也象小孩般地新奇,对于那些新鲜事物必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母亲年轻时就喜欢拍照,我们就多给她拍照制作相册留作纪念。现在的母亲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慈祥的老太太。可是母亲在我们小时候的形象却是与严厉相联系的。</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家是绝对的领导,父亲也对她俯首贴耳。我们兄弟更是从小就十分惧怕母亲的威严。在我小时候很难见到母亲的笑容,记忆里的母亲终始是板着脸很严肃的样子。母亲对我们兄弟俩从小就十分严格要求,而且在家里会给我们制定各项规定,并分配好每人家务活。每天下班回家后会进行检查,完不成会进行惩罚。所以我们更亲近父亲,我们遇事也更愿意向父亲倾诉,和父亲商量。</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很调皮下课后经常和小伙伴去附近农村摸鱼抓知了掏鸟窝,还用自制的弹弓打鸟。和那些熊孩子打架也是家常便饭,经常闯祸,经常有人来家告状,也经常被母亲棒揍。所以一看到母亲就有心理阴影,躲得远远的。有时甚至在想她是不是我的亲妈,对我这么凶这么狠。</p> <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次发生了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我对母亲的看法。那天我在外面玩疯了,满身大汗,衣服脏兮兮的。回家又被母亲责骂了一通。可能是一冷一热的关系,那天夜里我突然浑身酸痛发冷,头晕脑胀。用家里的温度计测量39度多,当时的梅山基地医院不象现在三甲医院有急诊,只有门诊。晚上6点后停诊。没办法父亲给我吃了一片退烧药,我也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半夜里我觉得额头凉凉的,睁眼一看母亲坐在床头正在给我做着冷敷。当时的母亲眼睛通红仿佛刚刚哭过似的,那双眼里流露出的是慈爱和温柔,与往常判若两人。在那一刻我才体会到母亲原来是爱我们的,只是她对我们的爱是深藏在心底深处,是蕴藏在那严厉外表的背后。</p> <p class="ql-block">  自此以后我才理解父母对子女的爱形式有很多种,有宠爱、有溺爱也有如母亲般的蕴藏在严厉后面的大爱。那是恨铁不成钢的焦虑,也是望子成龙的期盼。这种外冷内热的严厉,是天下父母对子女深沉又厚重的关怀,他们自始至终站在你的身后,默默地关心着你,偷偷地爱护着你。如果没有母亲当年对我们兄弟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也不会养成我们严格自律的习惯,独立自主的性格和奋发进取精神。我要感谢母亲,因为您对我们严格苛求,造就了今天的我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字:黑豹</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4614976</p><p class="ql-block">图片:黑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