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里的母爱

佳青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又是一年槐花香。望着那一树树、一串串风铃般缀满枝头的槐花,我的思绪禁不住又回到了山乡老家,回到了母亲与槐花的往事记忆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在老家的东耩上,有一条长长的刺槐沟,沟底绿草茵茵、流水潺潺,沟两边以刺槐树为主的林木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当高高的刺槐树开满厚厚的槐花,层峦叠嶂,高高低低,远远望去,像一片一片的白云,像铺满积雪的山顶。孩童时,这里是我们小伙伴们尽情玩乐的场所,也是乡亲们集中采摘刺槐花的地方,男女老小沐浴着阳光,在欢声笑语中采摘着大自然的馈赠,别有一番洞天福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满树槐花飘香诱人,开始撸槐花了,因为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就让我当帮手。一大早,我扛着父亲给我们制作的竹竿钩子,母亲左右胳膊各挎着一个大篓子,一起来到了刺槐沟,此时更有早来人,已有不少人正在忙活着采摘。我和母亲找到一处比较矮的刺槐林,先把能用手够到的槐花撸下来,然后再用钩子把高处的枝条钩下来。大多数是我钩着槐树枝,母亲乘势撸下刺槐花,很少会折断树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撸刺槐花动作麻利,从上往下,一撸一串,不一会就装满了一大篓子。母亲边撸花边对我说,刺槐花要吃那些朝阳、花未完全开的,最好是花骨朵,吃起来肉嫩实营养多。有时,我不小心被槐刺扎破了手,母亲就随手在地里薅起一棵刺菜,揉成糊状敷在我的伤口处,止血止痛。当时我从心里佩服母亲的野菜护理法。营养吃法、野菜护理,暖心的母爱无处不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采回槐花后,母亲变戏法似地做出了各式各样的槐花饭。我们最爱吃母亲烀的槐花饼子。母亲把槐花用水清洗了一遍,再烧开水焯一下,然后按一定比例倒入玉米面充分搅拌,揉成一个个面团,贴在锅里烀。那时候,家里人口多,饭量大,母亲时常糊了一大锅槐花饼子,还填不饱我们兄妹的肚皮,每顿饭,常常是母亲还未动筷子,饼子已被我们吃的差不多了,一大碗菜也只剩下菜汤。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母亲含笑说:“等下顿烀两大锅,管你们吃个够。”我知道,母亲那是无可奈何的笑。尽管那时日子清贫,但在母亲的调理下一家人也是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除了烀槐花饼子,还会把槐花拌上面粉,做成槐花面饼。有时用新鲜的槐花包包子,或将槐花剁碎,加入调料,做成饺子馅,包成黑白两样的饺子。白饺子让给爷爷和父亲多吃,我们多吃些地瓜面的,不过能吃上美味饺子,也是很知足的了,至今我还能感觉到黑面饺子的滋味。有时母亲还会做成凉拌槐花、鸡蛋炒槐花和槐花鸡蛋汤等,给父亲当下酒菜。母亲就是这样,不管生活多么艰辛,总是乐观向上,让我们天天充满着快乐和希望。这就是从艰苦岁月走来的母亲,一位让人深感温暖又令人敬佩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热情善良,懂得节俭过日子。她会把多余的槐花或者多撸一些鲜槐花晒干,制作成“干菜”,留着招待客人,客人临走时也不忘送给客人一些,街坊邻居都知道母亲会晒干菜,有时来串门,常和母亲要些回家煮着吃,母亲也乐与大家分享,有时也把它作为“礼品”送给大家。我很敬重母亲乐善好施、热情助人的务实性格,因为母亲传递的是向上向善的好家风。母爱,就是这样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永恒闪耀着真善美的人性光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各种应季的蔬菜、水果随处可见,家庭的饮食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食品不再稀缺。但每到槐花盛开时节,我还是忍不住要到野外采摘一些刺槐花,让妻子烀槐花饼子,或者包槐花饺子,却怎么也吃不出童年的味道,我拍拍脑门,马上顿悟开来,原来母亲的槐花饭,除添加了油盐酱醋,更多的是浓浓的母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