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横穿亚利桑拿大峡谷:艰难的旅程,绝美的风景

山灵

<p class="ql-block">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的大峽谷(The Grand Canyon)总长446公里,平均深度有1200米,最深处达1800多米。南缘和北缘的直线距离最近处只有500米。<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峡谷是科罗拉多河的杰作。这条发源于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脉的河流以及其众多的支流,经过几百万年的努力,把凯巴布高原(Kaibab Plateau)分成南北的两半。“科罗拉多”,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红河”,这是由于河中夹带大量泥沙,河水常呈暗红色,故得此名。</span>科罗拉多高原抬升时,科罗拉多河及其支流切割层层沉岩,由此形成了色彩斑斓,峭壁险峻的大峡谷。1979年大峡谷被列入世界遺產,也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观之一。每年因各种原因来到大峡谷国家公园的人数高达500万。</p><p class="ql-block"> 不同的人对亚利桑拿大峡谷有不同的感受。绝大多数游客来到它的南缘或北缘,把脖子一伸,往下一看:哇,这么深!这么壮观!其实他们看到的只是整个亚利桑拿大峡谷的一小部分,就像瞎子摸象,无论摸到哪里就觉得就这样了,很难想象出整个峡谷的恢弘壮丽之气势。多数来徒步或跑步的人也只是稍微好一点,很多人是来走著名的R2或R3的。R2和R3只是在南、北缘之间穿越1次或2次,依然不能看到亚利桑拿大峡谷的全貌。要充分领会到亚利桑拿大峡谷的恢弘壮观大气磅礴,必须东西横向穿越大峡谷。唯有这样,亚利桑拿大峡谷才会像一轴巨大的画卷在你面前依次展开。</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我和50公里徒步群的几位好友决定参与大峡谷国家公园的抽签以取得2024年4月份的背包营地。12月初当公园方面宣布抽签结果时,Jin,琪和我幸运地中奖了。但我们开始选背包营地的日期是不一样的:Jin第一个选,我则是最后选。考虑到越到后面越难选到心仪的营地,决定让Jin选6人的从南凯巴布到礼潘(Lipan)沿途的营地。这是东西穿越大峡谷最关键的一段。为什么是6个人?因为超过6人就必须住群组营地(Group Campground)。几天后轮到琪选择营地了。我们的幸运女神居然拿到了2个在贺米特(Hermit Rest)和光明天使(Bright Angel)之间的2个群组营地:纪念碑溪营地(Monument Creek Campground)和印地安花园营地(Indian Garden Campground)。我需要做的就是再拿2个人的从东往西的许可。这样我们8个人坐2车就可以来个对穿,顺便就解决了礼潘没有公园交通车的问题。为了确保拿到沿途的营地,我事先给公园发了电子邮件,讲了我丰富的徒步经验和想要的营地。到了选营地的时候,又给公园打电话。在电话中,公园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帮我定下所有我要的5个营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4月22日是个令人激动的日子。我们一行8人将走进大峡谷的深处开始期待已久的大峡谷大穿越。我们一起开车到南缘的游客中心停车场,留下唯一的全体合影。然后我和文斌开车去礼潘,Jane,Jin,凯,琪,土人和伟民坐公园的🚗去南凯巴布。</p> <p class="ql-block">  7点刚过,我们俩到达礼潘。像普通游客一样,来一张快照。</p> <p class="ql-block">  7点19分,我们准备妥当,开始徒步。这是坦纳步道口(Tanner Trailhead)的信息牌。</p> <p class="ql-block">左手边的高达1949米的艾斯卡兰特峰(Escalante Butte), 其特点是顶部是白色的砂岩。</p> <p class="ql-block">  坦纳步道急速下降一段后就到了这段较平坦的鞍部。被眼前岩石的奇特造型所吸引。</p> <p class="ql-block">  右手的山顶上有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沙漠景观塔(Desert View Watchtower)。</p> <p class="ql-block">  坦纳步道很多碎石。一不小心就会滑倒。</p> <p class="ql-block">  科罗拉多河对面的山峰。</p> <p class="ql-block">  终于看到科罗拉多河和坦纳河滩了。</p> <p class="ql-block">  4月22日11点44分,摄于坦纳步道。</p> <p class="ql-block">  路旁的仙人掌花。</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一点半左右,我和文斌终于到达坦纳河滩。热日当空,汗流浃背。我们决定安营扎寨。原计划的去小科罗拉多河也放弃了。我们从早上7点多开始,连续在陡峭的山路上行走了6个小时,还摔倒了几次,直接走到双腿紧绷发抖,决定躺平。</p> <p class="ql-block">  科罗拉多河。可能是上游有洪水,河水湍急而昏黄。但河水冰凉刺骨,刚好给我们降温。</p> <p class="ql-block">  在科罗拉多河漂流的人。</p> <p class="ql-block">  经过3个小时的休息,我们满血复活。但考虑到明天更为艰巨的任务,我们只在附近散步看风景拍几张照片,就早早睡了。</p> <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p> <p class="ql-block">  4月23日我们5点多就出发了。今晚的露营地是汉斯溪营地(Hance Creek Campground)。今天中午前后还将和东向行走的6名队友相逢。虽然我们昨天早上才分开,但在野外能够相遇显得十分令人期待。我和文斌都想听听对方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这么贫瘠的土地居然也能开出鲜艳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  红峡谷。</p> <p class="ql-block">  上午11点50分,我们进入75迈溪峡谷(Seventy-five Miles Creek Canyon)。有人用石头做成箭头,告诉徒步者要从那里下去。</p> <p class="ql-block">  文斌走在75迈峡谷。</p> <p class="ql-block">  出了75迈峡谷,就要爬怕怕狗(Papago)岩壁。这是一段近乎垂直的岩壁,是必经之路。文斌已经先上去了,所以他现在从上面给我拍照。</p> <p class="ql-block"> 爬上了岩壁,再走一段陡坡,然后挤上一个岩缝就到了怕怕狗的上面。</p><p class="ql-block"> 而从怕怕狗上面走下来又是一个挑战。这一段叫石滑梯(Rock Slider)。没有路,只有大大小小的石块。一不小心就摔倒了。</p> <p class="ql-block">  文斌和我都顺利地从石滑梯下来了而没有摔跤。但我们却没有了胜利的喜悦。原本以为我们会在这一带遇到相向而行的队友的。现在却不见他们的踪影。不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靠近新汉斯溪(New Hance Creek)附近的科罗拉多河旁休息和补水,因为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没有水源。一个来自德克萨斯的男子告诉我们:他在石滑梯上摔了三次,登山杖都搞断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一路的风景总是那么美那么壮观,我们没再拍很多照片。我总在设想着可能发生了什么。</p> <p class="ql-block">  2只大角羊突然飞奔而去。原来已经下午六点多了,该吃晚饭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转过一座山就到了汉斯溪的营地。汉斯溪已经断流了。我们找到一个泉眼,就从那里取水将就着煮面和洗漱一下。</p> <p class="ql-block"> 4月24日6点不到我们就在路上了。走出不久,我们就决定爬马靴平顶山(Horseshoe Mesa)。但上山顶前的一段路十分陡峭。好在我们经过一晚的睡眠,7点半我们就登顶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山的路。</p> <p class="ql-block">  山顶的石堆。</p> <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下山的时候,看到了Grandview Trail。我曾提到如果有必要提前出去,可以从这条路走。想必另一方向的队友从这里出去了。</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野花不断惊艳了我。</p> <p class="ql-block">  就是太晒。好不容易有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好好休息一下。</p> <p class="ql-block">  人生太卷。植物也会卷吗?</p> <p class="ql-block">  原计划第三晚的营地是没有水的。于是决定在孤树(Lone Tree)营地提前扎营。</p> <p class="ql-block">  白天的沙漠冒着热气。即使是耐旱植物看起来也是奄奄一息的样子。但没想到夜幕降临后,沙漠却热闹非凡。躺在帐篷里听各种声音,真是一种奇妙的感受。这里放一段“视频”,让我们一起来听沙漠奏鸣曲:</p> <p class="ql-block">  4月25日是我们这次背包的第四天。我和文斌的预订营地在盐溪(Salt Creek)。另外6名队友的预定营地是纪念碑溪群体营地。两个营地之间相距5公里。由于2天前没能相遇,我心里一直感到不安,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因此我们今天决定要多走这5公里,赶往他们的营地和队友们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风景十分美丽。不同造型的Butte和Mesa就像一幅无限长的画卷在眼前铺开。天气已经不像前2天那么热了。时不时地还有凉爽的春风扑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  在Creamation这个十分干燥的地方我们居然看到一群鹿。</p> <p class="ql-block">  翻过Creamation, 爬一个坡,就到了南凯巴布的交叉路口。南凯巴布路是大峡谷公园人气最旺的步道之一。</p> <p class="ql-block">  这是位于南凯巴布步道上休息站。</p> <p class="ql-block">  远眺光明天使营地和幻影牧场(Phantom Ranch)。</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到达印第安花园的时候,天下着小雨,气温只有华氏60多度(摄氏16度)。2年前我们走R3路过此处的温度是120。</p> <p class="ql-block">  5朵金花。</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唐突山径(Tonto Trail)一路往西就为早点见到队友,释放心中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  可是我们到了营地却不见6位队友的身影!这一天他们要走大约20公里,主要是下坡路。我们却翻山越岭走了34公里。他们都是很能走的人,不会无故这么晚还没到的。我们推断一定出了大事了,决定明天一大早就走近路出去!</p> <p class="ql-block">  就当我在小溪里刷牙准备就寝的时候,听到了土人呼唤我的声音!抬头一看,只见他和伟民两人正疲惫地走过来。我急切地问:还有4人呢?他说:在来的路上,大约30分钟到1小时就到。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原来他们出发得晚,到贺米特的公园交通车要到9点才开(不允许私家车进入)。而且路上有几段特别陡特别危险。我二话不说就悄悄地拿上头灯去迎接4位队友。哪想到我一直走到科罗拉多河边也没看到队友。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还往左边的山上走了一小节,却没路了。我只好顺着来路往回走。说是路,实际上就是半干涸的河床。我走啊走,汗流浃背,口渴难忍,只能将就着喝点溪水。由于来时没有打开地图,我迷路了。我怎么也找不到离开河道返回山径的地方!经过几个来回,我干脆就不找了。我直接爬上陡俏的河岸,穿过乱石朝手机地图上显示的山径插过去。这一招真的不错。我回到了路上,顺着山径返回营地。营地里的3位队友见我回来了格外高兴。我们分析最后4位队友一定是在贺米特营地过夜了。</p> <p class="ql-block">  4月26日,第五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出发的时间比前几天晚了一个小时。</span>昨晚见到了2位队友,又有其余4位的消息,我就没什么担心的了。这一天的路程不长。但土人和伟民他们提醒我们不要掉以轻心,因为有2个大陡坡要爬。</p> <p class="ql-block">  和纪念碑合影。这个山谷因为这个石柱而得名。</p> <p class="ql-block">  一个多小时后遇到了最后4位队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p> <p class="ql-block">  第一个陡坡长得这样。</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陡坡。</p> <p class="ql-block">  如果昨晚没遇到队友,我们今天出去的路就是对面山上的贺米特步道(Hermit Trail)。我走的叫Boucher Trail,比贺米特长得多也更陡更险。</p> <p class="ql-block">  终于过了2个陡坡,到达海拔5300尺左右的高度。这个高度的气候就不一样了。山上有了松树,没有了仙人掌。开的花也不一样。</p><p class="ql-block"> 这种花叫Phlox austromontana,是美国西南高山上成长的本地物种。</p> <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晚的营地。视野宽阔,可惜乌云密布。</p> <p class="ql-block">  底下都是岩石。钉子扎不进去。我搬来许多石块压住阵脚和帮助挡风。</p> <p class="ql-block">  晚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外加冰雹。请听冰雹奏鸣曲。</p> <p class="ql-block">  4月27日是出山的日子。今天只走8公里,爬升400米。我们5:30出发,因为我们不想让队友们久等。</p> <p class="ql-block">  9点34走出步道,并顺利地坐上免费的公园交通车前去和队友汇合。</p> <p class="ql-block">  难怪昨晚那么冷,原来下雪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文斌2人从东往西走。在6天5夜步行137公里,看到了世界上最壮观最美丽的风景。我这里的照片无法反应大峡谷真正的美丽,真是挂一漏万。尽管如此,我还是把它们分享出来。所有的照片都没有任何修饰和加工。如果你想走我们走过的路线,请注意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1. 搞清楚哪里有水什么时候有水。科罗拉多河任何时候都有水。但很多时候你无法到达,因为河岸是几百尺,有时是几千尺高的悬崖峭壁。许多支流5月份以后就切底干了。下列6条小溪1至4月应该有水:Hance Creek, Cottonwood Creek, Grapevine Creek, Pipe Creek, Salt Creek 和Monument Creek。下列小溪会常年有水:Bright Angel Creek, Hermit Creek。</p><p class="ql-block">2. 带上绳子,结伴而行。这条路线走的人不多。万一出事,可能无法求救。</p><p class="ql-block">3. 注意天气。峡谷像个烤箱,热量不易散发。下面的温度比南缘气温高出很多。</p><p class="ql-block"> 为避开最危险的地方,你可以对我的路线作如下修改:</p><p class="ql-block"> 1. 从Grandview Trail下去,而不是Tanner Trail。这样就避开趴趴狗和石滑梯。</p><p class="ql-block"> 2. 从Hermit Trail上来,而不是Boucher Trail。这样又把2个大陡坡去掉了。</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