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瓷都游瑶里古镇

春葳蕤

<p class="ql-block">  瑶里古镇,古称“窑里”,是千年瓷都景德镇的发祥地,这里保存着完好的古建筑群和古街巷,可以品味到浓郁的古镇风情,感受到陶瓷文化的历史脉络。随处可以见细木(竹)桥和宗祠,是个很幽静的小镇。</p> <p class="ql-block">  进入古镇“水街”一段,看到“小广场”开满了店铺,多是陶瓷类和地方小吃等。我感到只要安排的合理,符合当地的环境,反而增添了几分游玩的乐趣。听村民介绍:镇子里建筑、桥梁、河道、树木都和过去一样,没有太多的破坏和人工干预的自然美,依旧保留着古朴民风,郁郁幽深。远山云雾缭绕,古诗人有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说的就是这里。</p> <p class="ql-block">  这边是第一座廊桥。</p><p class="ql-block"> 古镇最美的特点就是:缓缓流淌的瑶河,倒影两岸斑驳的古宅。风景与民居在一起和谐共生。</p> <p class="ql-block">  廊桥是休闲观光的好地方,现在也吸引许多写生作画的爱好者,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老师总带领一群群孩子来这儿写生,又是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 <p class="ql-block">  两个过河木(竹)桥,后一个更加优美。确保游客安全与观光感受,自愿者两边“把关”,一来一往限制人数不超过十人。</p> <p class="ql-block">  陈毅故居。1938年陈毅领导的南方游击队在瑶里改编为新四军,然后奔赴新四军前线……这里记载着那一段红色文化历史。</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莲花瀑布,吸引每一位游客,不论男女老少,都想亲临其境感受“美的旋律”。当地身穿红、黄马甲“窑火红”的自愿者,个个热情似火、认真负责,使歌声笑声与哗哗的流水声奏成一曲悦耳交响乐。 </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远处的(一字)瀑布。</p> <p class="ql-block">  美食美味多逍遥,客人就坐在有水有树有木的河梯旁,村民送上当地特色菜饭,吃的津津有味,聊的滔滔不绝。</p> <p class="ql-block">  有缘相识是缘分,和年青有见识学生在一起,聊聊古镇文化特点,此刻太阳露出了笑脸,我们也乐啦。</p> <p class="ql-block">  天放晴啦。和八十四岁的古镇老奶奶合影留念,老奶奶约过段时间都来。</p> <p class="ql-block">  我很幸运,早晨乘坐首班车来瑶里古镇,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全是阴沉沉的一片,更谈不上阳光。中午十一点十分,我正打算返回,突然感觉“天空在亮”,太阳🌞公公从浓云中忽闪忽闪地往外探头,仿佛在寻找什么……我急忙往镇子里跑去,在主要景点处重新拍照、录像。我很满、更知足,和年轻漂亮的学生笑啦!</p> <p class="ql-block">摄影/文字/编辑:春葳蕤</p><p class="ql-block">音乐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感谢浏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