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靖西鹅泉

Zmzg风清月白(鹤居木)

<p class="ql-block">图 文 :Zmzg风清月白</p><p class="ql-block">美篇号:742849</p> <p class="ql-block">广西西部靖西有一鹅泉,在四月的一个清晨,我慢步其间,细细观赏品味那一方山水,她是那么的清清浅浅,缠绵坦荡,遗世独立,天生丽质,不可方物。真意蕴大概正是古人发出“胡不归”感慨的浅层面的原因吧。</p> <p class="ql-block">鹅泉,现在虽然设立为景区,其实,还是当地百姓日常生活的居住地。我约清晨六时多进入,不收门票。此时,游人稀少,而在属于景区内的一个村宅中的百姓已经忙碌了。</p> <p class="ql-block">男人们,或在起网捕鱼、或已购物归途、或已揽到客人……</p> <p class="ql-block">女人们,在洗涤。一个老妇人,已坐龙神庙前收香火钱了,从烟雾缭绕看,已开张。</p> <p class="ql-block">至于为什么称为鹅泉,有许多传说。我对所谓的传说,大多不以为然,但眼前真实的鹅儿,白毛浮碧绿泉水,身依根如蟠龙、皮若裂岩古树,背负岸边艳艳花带倒影,吸引了我驻足。</p> <p class="ql-block">我虽然走入了鹅泉,但寻不见泉眼。眼前所见,只是一潭湖水,细看才发现这潭湖水流还是急促,可只能看到它流向远处(事后才知是德天瀑布的源头),却难寻来自何方。看了景区内的介绍,才得知这我误认为的湖水,实际是地下暗河通过这里峰林谷地的岩溶溶洞上升为泉。</p> <p class="ql-block">潺潺泉水,给这里带来了一派生机。水清致纯,清冽碧色。可能泉水来自地下暗河的缘故,四季不涸,清澈见底。</p> <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见到一座如长虹卧波的古石桥。问当地百姓,得知此桥建于清代,共有十五孔。</p> <p class="ql-block">我见桥上唯有一人正在垂钓。一泉一人一古桥,一杆一钩一尾鱼,让我羡慕不已。</p> <p class="ql-block">兜兜转转,走到尽头,见一山峰脚下,盘旋着一条小径,可登山俯瞰全景。登高而望,峰峦叠嶂,环绕鹅泉;鹅泉形态,曲线优美;泉旁村宅,翠竹婆娑;水泛蓝绿,游船点点;清代孔桥,如虹卧波;白鹅浮水,怡然自得。好一派田园风光!</p> <p class="ql-block">可能人是大自然之精灵之故,身处大自然,有种莫明的如同回归母亲怀抱的安逸与陶醉。田园又是养育人的故土,走近田园,亲近田园,应该是都市人的共同情愫,被称之“诗与远方”。</p> <p class="ql-block">决定当晚就陷进这比画还要美的风光中,住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