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让耄耋之年的父亲说爱我!

杜鹃

<p class="ql-block">住院手术已经7天了,我的老父亲不曾来看我,也不曾有半个电话的问候。虽说老父已85岁高龄,但在他面前我依然是个需要关心的宝宝。</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静静坐在病床上,鼓起勇气打通了老父的电话,我有点委屈和慌张。</p><p class="ql-block">我:爸爸,这么多天都不来看我。</p><p class="ql-block">父:你妈妈不是去了吗?</p><p class="ql-block">我:妈妈是妈妈,你是你。你就是重男轻女,嫌弃我……。</p><p class="ql-block">父:…我没有嫌弃你哟!</p><p class="ql-block">我:我出生时你就说是个狗恰个女,嫌弃我就直接表达,还不好意思承认…。</p><p class="ql-block">父:没有哟,我还是蛮喜欢你的,因为你还是蛮有能力的。</p><p class="ql-block">我:那你为什么不来看我?</p><p class="ql-block">父:家里这个事那个事,好忙好忙…。</p><p class="ql-block">我:忙得打个电话关心我一下都没有吗?才几分钟的事。</p><p class="ql-block">父:……(嚅嗫着)我关心你在心里,只是不善于表达而已…。</p><p class="ql-block">我:你不表达出来我怎么知道呢?我还以为你重男轻女嫌弃我呢!我很难过。不管怎样‘爸爸,我爱你!’(哽咽中)</p><p class="ql-block">父:……仔啊,我也爱你。</p> <p class="ql-block">借由手术的痛让自己与高龄的老父作了一个链接,表达了对他重男轻女的愤怒和不甘,也表达了自己很少感受到父爱的委屈和悲伤。懦弱的父亲是卑微的,但对他的孩子来说,他的爱却依然伟岸深沉。</p><p class="ql-block">一生平淡却又有点卑微的他老了,我让他学会慢慢表现出自己的情感需求,他的爱也开始慢慢孵化了……。我静静地坐着,想到个头矮小的父亲一生都谨小慎微地工作生活,受排挤受歧视,沉默的劳作,孤独的抽烟,只在酒精的作用下发过几次脾气。多年的心理学学习让我理解了父亲内心如山的重压,眼泪从眼眶中溢出,止不住泪流满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