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陇南-官鹅沟

曹雪芹

<p class="ql-block">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城郊,由官珠沟、鹅嫚沟、木隆沟、庙沟等景区组成,总面积4.2万公顷。2003年被确立为国家森林公园,2022年7月,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一个隐藏在中国甘肃的天然宝藏,他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城郊,是一片大自然的神奇奇迹。这里有连绵的山脉、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森林,以及各种各样的野生动植物。官鹅沟的美丽,不是人工雕刻的,而是大自然的杰作,是时间的见证。</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集森林景观、草原景观、地貌景观、水体景观、天象景观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湖泊如珠、峡谷如线、瀑布如织,动植物分布多样,生态环境优美,自然景观奇特。此外公园内居住有藏、羌民族3000余人,保留着独特的服饰、风俗,亦是民俗游的好题材。</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地处甘川交界,海拔约3500米,四周都是大山,森林茂盛,物种多样。官鹅沟是个风景秀丽的地方。由山顶上的雪还未融化所以吹上来风感觉凉嗖嗖的,来官鹅沟最好看当属大小瀑布,小桥流水,和亭台楼阁。</p><p class="ql-block"> 摆渡车转乘景交车下车后,需要徒步上山,于是我们开始往山上走,我们的行程安排来回至少二个多小时,走了约半小时,我们看见了一处细细的瀑布,瀑布急急地从高处流下来,好像一根粗粗的银线;又走了一会,看见了一个大瀑布,好高,好宽,走到瀑布跟前,只见银白色的水流像一头大山羊的胡子,一缕缕的倾泻下来,听见轰隆隆的水声,我终于体会到什么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天”。我和战友们边走边看边拍,走了几里路宫鹅沟的路真的好长,路牌提示还有“二千米”“一千米”“九百米”“八百米”,好像永远走不到头似的。</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最美的就是水,有水有山才有瀑布,瀑布最令人陶醉,瀑布就是大自然的“音乐会”。沿着宫鹅沟的小溪漫步,你有时会听到潺潺的流水声,有的沙沙作声,有的响声震天,这些声音自然而然地构成了大自然最美妙的交响乐。我想贝多芬的交响乐也不过如此。</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不仅是大自然的美景,也是大自然赠给宕昌人民的礼物。宕昌政府主管部门只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大自然的馈赠,那就是取之尽的宝贵财富,令人遗憾的是整个甘肃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服务意识非常淡薄,有的景区人为制造出很多不尽人意的东西,让游客们多走许多寃枉路,浪费许多宝贵时间。</p><p class="ql-block"> 官鹅沟的鬼斧神工,最是摄影师的天堂。这里的景色如此壮丽,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张明信片。无论你是专业摄影师还是业余爱好者,你都会被这里的美景所倾倒。用相机捕捉这里的一瞬间,是一次艺术的创作,也是对大自然的赞美。也是拍摄者心灵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愉悦心情拥抱大自然。</p><p class="ql-block"> 到达鹅嫚沟至少需要至少二个多小时。结合我们自己的体力八位老战友上去五位,其中虞能彬一个人跟随其他旅友到顶峰,我由于要给其他战友们拍照片和所以担误了很多时间,离顶峰还有900米地方钱明法返回去了,我和陈惠清冯耀祥继续又向上爬山了一百多米,他俩也打起了退堂鼓,如果我一个人继续前进,那么我一个人只能唱“独脚戏”,我与虞能彬电话联系后得知他们已经准备往回了。如果我一个人继续往上爬未必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回景交车,景交车一般要二十来分钟才能发车,权衡再三我决定与陈惠清冯耀祥立马往回走,最后徒步返回景交车集中站。不过我们到达地方看到有积雪和冰块,据我们观察分析认为这些积雪和大冰块是隔年积存的。这就也许官鹅沟的神秘之处。</p><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们急吼吼来到“小九寨”,匆匆游走官鹅沟,虽未能攸攸绕遍碧波荡漾的湖泊海子,虽未能野野深入绿荫蔽日的原始森林,虽未能美美徒步山花烂漫的高山草甸,也没有能亲亲体验惊险刺激的玻璃天桥,也没有能细细探访风情独特的羌藏寨园,但官珠沟那雄奇幽深的绝壁峡谷,飞流直下的悬泉瀑布,形状怪异的地质奇观仍让我领略了“小九寨”名不虚传的精华景致。时间虽短,时光当匆匆,这次官鹅沟之旅只能算打了卡之旅,从这个意思上来说这次官鹅沟之行还是值得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