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想去学铁匠

三怀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这个视频(视频在朋友圈可用,美篇上转录不了了🙏)和铁匠铺打铁的图片,马上就会想起当年的我差点就去学铁匠的趣事…我们家好像是出身不漂亮,根不红苗不正的那种类型吧,人家老少异口同声说我们家是有人“下落不明”,于是乎,我念五六年级开始,就只能暗暗念书识字,一切与家庭出身沾边的好事都与我无缘:最早的什么“×小兵”红袖章我都没资格戴,高中推荐没资格(后来老大两口子求人弄了一个备取生资格)上了,念书的奖状也不会给我颁发了…高中毕业后,入伍,招工,诸方面一切与我无关🙏那尴尬的滋味应该是只有我这样的人才会品尝品尝。为了能找点事打打岔,我想进社办小厂农具社学木匠,人家晓得我的出身了,不收!妈妈又托人到农具社的铁匠铺请人让我学打铁,谈了一大气,还是我的出身问题,人家又为难,也不敢收!其实,当时我目睹老铁匠师傅和他的大个子徒弟抡大锤的情形,我想,不去也罢了,好像也是很辛苦啦[合十],嗨,那几年,又想跟其他同学那样,找个女朋友结婚成家算了,可是哪晓得,那年代,我们家是家徒四壁,头上还戴黑帽子,背上背个大黑锅,多少人笑话:望你张三怀瘦不拉几的猴子脸,又黑又丑出身还不好,想找到女人,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吧😂劳动了几年,同龄人或男男女女的同学都成双成对一家几口了,我还是穷光蛋一枚老光棍一条老厚脸一张,人家结婚带新娘,我远远的望一眼算事…我也曾暗暗发誓:再熬几年,将来也拾一个没有人要的或嫁不出去的丑女人凑合凑合…那几年,妈妈还安慰我鼓励我:泡灰总会发发热的,说不定会有转机的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真巧,终于等到了恢复高考,我二十六岁就上了大学[破涕为笑]一晃,二十九岁就师范毕业了[捂脸]同年还拾到了一个老婆,第二年有了自己的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当年铁匠铺让我抡大锤,或者是让我进农具社拉大锯学木匠,那就轮不到我去擦黑板了,连锁反应,那这个老婆就不是我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亏当年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亏结婚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亏能高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亏遇改开</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