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青年节

Ruan阮广灿

<p class="ql-block"> 今天青年节</p><p class="ql-block"> 文/阮广灿</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五.四青年节。</p><p class="ql-block">此刻,我静坐青年路街边,看一拨又一拨青年帅哥美媚从我眼前走过,油然而生100分羡慕和100分感慨!</p><p class="ql-block">是啊,谁没有青春岁月?</p><p class="ql-block">虽然青春已远我而去,但人到中年,我越发怀念逝去的光阴。</p><p class="ql-block">不是说: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吗?</p><p class="ql-block">没错!我最怀念的,是初中二年级那年的五.四青年节。</p><p class="ql-block">那天,校团委书记苏老师通知我和我的同桌许同学,三班的阙同学,说:</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在食堂大膳厅开团员大会。</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三月份苏老师就动员我写入团申请书,递上去后一个月,四月份就批准我入团,这次开会应该是入团宣誓仪式吧。</p><p class="ql-block">到二点,全校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陆续走进膳厅改装的临时会场,大家静坐等候。不一会,书记,校长,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年段长,班主任,科任老师缓缓而来,依序就座。</p><p class="ql-block">大会主席台用六张课桌拼接而成,桌面铺着大红绸布,雪白的墙壁挂着鲜红团旗,会场简朴而庄重。</p><p class="ql-block">三点,大会主持人苏老师宣布开会,全体起立,苏老师按录音机播放键,全体师生跟着录音机唱国歌。</p><p class="ql-block">唱完,坐下,请校长讲话,接着苏老师讲话并宣布全校新入团同学名单,霎时全场热烈鼓掌👏</p><p class="ql-block">最庄严又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p><p class="ql-block">老师亲手把闪光铮亮的团徽别在新团员左胸前。当时那份心情,别提有多自豪与光荣啊!然后,新团员面对团旗,举起右手握拳宣誓:</p><p class="ql-block">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p><p class="ql-block">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p><p class="ql-block">宣誓完,我代表新团员上台发言并表达决心,发言完,又是掌声响起,那一刻,我是彻底的热血沸腾,仿佛整个世界都为我焕然一新。</p><p class="ql-block">最后,苏老师宣读任职名单:</p><p class="ql-block">许同学为初二年段团支书,我为宣传委员。顿时,我全身骨头都硬梆梆的,我太自豪,太骄傲啊!</p><p class="ql-block">但是我又很清醒,我完全明白:</p><p class="ql-block">我肩上加了一份担子,一份责任,不但要勤奋学习,还要在同学面前做榜样,当表率。</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变得成熟多了,我变得更加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的各种活动,比如早操,课间操都比别人先到,主动帮值日生打扫卫生,下课后自觉擦净黑板。特别是,每个月交2毛钱的团费,我都准时在1号当天写在黑板上通知,逐一收齐,登记,最后上交学校团委办公室。</p><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恍惚之间,入团的往事已悄悄演变成历史却又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今天想起来,我得永远感恩团组织的培育。在飘扬的团旗下,我从稚嫩少年蓬勃成长为阳光青年,而且留给我那么多美好而光荣的记忆。</p><p class="ql-block">2024年5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