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绍平画集四(2020)

曲水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毛绍平,笔名曲水,中国青田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走过画画</p><p class="ql-block">1961年,我七岁光景,随母亲在那遥远的小山村一一青田黄家地(双垟)小学里,有位林鉴勋老师会画画。记得他画过穆桂英与杨宗保,穆桂英还抱着杨文广,记忆犹新,觉得画得特好看。林老师后来到县城画帘厂当画师了,太鹤山下小有名气。我结婚时,诚请林老师画两幅画给我,给洞房增辉,一幅仕女,一幅花鸟,如获至宝。在山村的洞房里,有此佳作,让人刮目相看。可惜第二年火灾,房子与那画一起升天了,乐在天堂舒广袖,花香鸟语觅知音。</p><p class="ql-block">1962年到1972年,读书小学到高中,只有在小学里画过一两年蜡笔画,后来从未上过图画课。正逢文化大革命,看到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去安源,还有打倒刘少奇的漫画,鼻子画得特别大,还在鼻头上涂上大红颜色,上方就是无产阶级的铁拳头。打倒刘少奇,义不容辞。</p><p class="ql-block">1973年,拜青田山口王林波老师为师学雕刻。王老师石雕山水、人物、花鸟都雕的很好,还会画仕女、拉二胡,人很聪明。只是我朽木不可雕,学了一年,技术没学成就休艺了。当时,麻龙光老同学那里借来一本芥子园,不知清朝还是民国出版的,这是人生第一次看到绘画书本,只看看,偶尔临一两张白描,当时没有宣纸,都是在一般的白纸上临画。从民间来看,雕刻与画画没有直接关系,一个是立体艺术,一个是平面艺术,好多技艺好的雕刻家都不会画画。但从高等艺校来看,雕塑与画画有一定的关系。</p><p class="ql-block">1977年上半年,拜冯垟吴绍明为师,学油漆,绍明年龄比我小,但也是老师。那时油漆,都是生桐油买来,放在铁锅里煎,煎至适度最好,太老太嫩漆起来效果都不好,所以把握火候至关重要。一漆家具,二漆新房的门窗。漆家具,如重柜(上下两个柜子重叠)、介拒(放碗等东西的柜子),有的在门上画上一些画什么的,如春夏秋冬、梅兰竹菊等。当时我也画过一些,先打底色,在底色画上白描,有的填上颜色,在白描、颜色上加上桐油就可以了。画的很难看,无奈骗饭吃。</p><p class="ql-block">1977年下半年至1988年在青田山口小学教11年书,专教体育,偶兼音乐与语文,当过大队辅导员。当出第一期少先队黑板报,刊头还是林康阜老师指导我画的,我曾说过:启蒙绘画康师傅,培育园丁阜杏坛。因一直喜欢画画,在教体育期间,到青田新华书店买几本稀少的画册照样。后来一位王钱林老师,他会打拳,也会画画,还会墨铅放大,我跟他学了墨铅放大,画过当年的电影明星,陈冲、刘晓庆、王丹凤等,可惜这些画不好的人像丢弃了,现在有点遗憾。</p><p class="ql-block">1985年到2000年。乡下人时兴打坟面(坟外面用白石青石做个交椅式的门面),在坟面上刻画字画,先要写画再雕刻。我同村的族兄与朋友毛祖洪打岩,专做坟面。于是,他有生意,就叫我替他写字画画,给我报酬。当年,在石头上直接写字与画画,纯属乡间搞点花花绿绿就觉得是伟大的艺术。画的不好,但也赚了不少喝酒钱。那些字画,当然是,留得青山在,石痕永千年。</p><p class="ql-block">1988年至1995年,在温州市区教小学美术,同样是混饭吃,教教孩子们,什么水彩、素描、国画、剪纸等等。从书本上搬来,传授给学生,没有高大上,只能是让孩子们知道,原来这是画画。其实,天下那么多的小朋友,懂一点画就可以了,因为他们长大都去做其他事情了。所以我教的不好,也不遗憾。</p><p class="ql-block">1995年到2015年,搞教育行政。画笔、画册、画作基本都扔了。因为住房很挤放不下,也不想画了。搁下画笔二十年。</p><p class="ql-block">2015年,年至花甲,平淡退休,在家无聊,重操画笔,安度晚年。买画笔、宣纸、颜料、画册。用有限的退休金,买可怜的纸色笔,画开心的葫芦画。网购两本厚厚的吴昌硕画册,75元,太便宜了。内容赏心悦目,里面的诗书画印,都是我梦寐以求的宝贝。照样画葫芦,开心最要紧。</p><p class="ql-block">今天,微友上传的书画最高境界是修心养性,益寿延年,想想也是。可时下还流行:书画国展国赛首位,金钱名声紧跟,名家大师泛滥,江湖套路骗人。各行其道,平安就好,阿弥陀佛,阿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0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