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哎呦!立夏啦!您也要小心别着阴风 》

然 趣

<p class="ql-block">  今天,就是二十四个节气立夏。立夏,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5月5日或5月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中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p><p class="ql-block"> 可是,今年天气反常,一会儿冷,一会热,让人捉磨不定。按说,立春以后,北京地区天气应变暖。立春标志着冬天的结束,春天的到来。然而,今年的立春后,我国多地却迎来了频繁的寒潮袭击,天气仍然寒冷异常。2月7日的一股强冷空气席卷而来,给多地带来了雨雪天气和大幅度降温。</p><p class="ql-block"> 进入3月以后,我国多地依然频繁出现降温和降雪天气。不少省份的最低气温刷新了同期历史极值,出现了60年一遇的低温天气。</p><p class="ql-block"> 一般来说,根据北京气象历史资料记载:四月五日清明节后,北京地区气象温度比较平稳,不会大冷大热。可今年,反常了。四月二十七日,广州出现罕见大冰雹天气,大雹子比拳头都大。承德赛罕坝地区下一尺厚的大雪,沧州、石家庄市下大雪。临近五一节,下大雪,历史罕见。</p><p class="ql-block"> 800年前,中国有一位叫做关汉卿的杂剧作家,他有一部《窦娥冤》流传至今,大意是窦娥被无赖诬陷,又被受贿官府判斩刑。在窦娥被斩之后,“血溅白绫,六月飞雪,三年大旱”。其实,在现实中确实有“六月飞雪”发生过。六月飞雪的产生,与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有着一定的关系。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也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破坏。</p><p class="ql-block"> 我今年七十岁,在我的记忆中,北京最晚一次下大雪,在三月十五日。那是,五十五年前,即一九六九年三月份儿。那一年,二月份儿,我哥哥当兵走。我和父亲,推着自行车,送他去西城区委。那一天,一出家门儿,就是鹅毛大雪。我们在大雪中艰难前行,从平安里,一直走到二龙路区委大院儿。雪花儿挂满我们全身,我们的帽子、眉目都白了,变成了白毛大侠。父亲给哥哥灰军装上拍去雪花,深情地望着他,哥哥回视父亲,说了一声:爸!我走了。他背上背包儿,加入到新兵的行列。我的热泪,默默地流下来。 从那次下大雪,一连下了好几场大雪。我们去苏联大使馆“抗议苏联军队入侵珍宝岛,在大雪中前进。三月十五日,大雪后,游行。我们的棉鞋,在融化的雪水中,被浸透,脚丫儿被冻的又冷、又疼。就那样儿,我们还狂热地呼着口号儿,向苏联驻北京大使馆示威。</p> <p class="ql-block">  到了立夏节气了,您也要小心,防止“阴风”。 </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阴风”这一感觉的来源。在人类的感知中,风是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但由于它常常伴随着一些不舒适的感觉,比如寒冷、阴森等,因此在文化传承中,风往往被赋予了负面的含义。在各种文化传说、鬼故事中,阴风往往被描述为鬼怪出没的征兆,这种文化背景使人们对夜晚的阴风产生了一种本能的恐惧和警觉。</p><p class="ql-block"> 其次, 阴风一般来说就是阴暗处来的不正的或邪恶的风。这样解释的话还是不够确切,中医有一句话叫虚邪贼风避之有时,也就是说这些风它是不是正来的,不是从正确的位置或正面来的风,这些风他肯定是阴邪。因为有风是属于百病之长,它可以携带其他邪气,我们中医把邪气分为外感六淫,就是风、寒、暑、湿、燥、火,也就是说阴风一般来说属于阴邪。阴邪里头有寒也有湿,都属于阴邪,阴风肯定包含了其他两种形式。这种邪气他吹到人体就容易使人体生病,因为中医认为,虚邪贼风都是要回避的,叫避风如避剑。所以在不是正面来的风,或者是非常阴暗潮湿的地方吹来的风,一定要及时避开,或者尽量不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呆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和肖燕到人民广场一带活动。回来时,走人民路,到沟帮子烧鸡专卖店买了一只烧鸡,又买了些炸肉条儿,还有黑森林蛋糕。回到家,我们说,有好吃的,得想着老同学刘纯、和刘清江呀。好!给俩个老同学打电话,让他们过来,一块儿吃。我又做了一个土豆儿、豆角的乱炖,炒了一个土豆絲儿。肖燕熬了一锅粥,他们说带自己蒸的包子过来。</p><p class="ql-block"> 刘纯、刘清江他们来了,给我电话,我下楼接他们。我大意了,我下楼时,下身儿穿睡裤,没套上厚裤子,上身儿穿了件绒衣。我下到一楼接他们,他们还没到,我在楼道里等。这里穿堂风,冷风嗖、嗖吹过,“嗖”又来了一阵冷风,吹动了我的睡裤,我也没在意。我们上楼团聚,高高兴兴地聊天儿,午餐。下午两点,他们走了,我睡觉。等睡到三点多,我醒了以后。坏了!我的腰,受风了。我艰难地爬起来,告诉肖燕,我中阴风了,腰疼。她给我艾灸,又拨罐儿,又呼狗皮膏药。她给我治疗,累得都出汗了。我也逐渐感到疼痛有所缓和。话说这狗皮膏药,有传奇的故事。据说狗皮膏药的发明者是传说中八仙之首——铁拐李。能够快速的消肿止痛,还没有副作用,所以沿用至今。八仙之首铁拐李相传在河南安阳的彰德府,有一位王掌柜,专门做膏药生意,心地善良。不管有钱没钱,只要碰上生疮的人,都会给予治疗。长此以往,声誉甚佳。一天,王掌柜带着膏药去赶集,半路碰上一个乞丐。乞丐看清是王掌柜,露出腿上的小疮,请求王掌柜施给他一副膏药。王掌柜拿出一副膏药贴上去,说:“今天肯定能好。” 一天后,王掌柜在外面又碰见了乞丐,问:“腿治好了吗?”乞丐说:“没治好,更疼了。”掌柜忙揭开他腿上的膏药,果真疮又大了一圈,就说:“我给你贴一副药力更强的,再不行,你来我家。”说着就给他贴上了。又过了一天,王掌柜在家门口发现了乞丐正在等他,乞丐见了他,哀怨道:“你们店的膏药肯定都是骗人的,你看看我腿上前天杏仁般大小的疮,被你治了两天,现在跟碗口一样大。”王掌柜看后过意不去,扶着乞丐往家里走,说道:“我马上给你配一副上好的膏药。”才一进门,一条狼狗扑过来就要咬乞丐。王掌柜大惊之下一脚将狗踢死。乞丐嘿嘿笑道:“今天有狗肉吃喽!”。王掌柜跑进房间,取出了很多株珍藏的草药,研磨成膏后,拿着配好的膏药去找乞丐。发现乞丐正在烤狼狗的肉吃,旁边堆着骨头和狗皮。乞丐拿过配好的膏药放在狗皮上,贴在腿上,半个时辰不到,碗口大的疮就消失了。王掌柜接过狗皮膏,感慨道,真是神奇。突然乞丐消失了,原地只留下一张纸,上面写着:“我铁拐李云游四方,听闻你平日所做善事甚多,特来授药方与你……”纸的背面就是狗皮膏药的详细配方。</p><p class="ql-block"> 我卧床了,功也不能练了,晚饭也不想吃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写此篇文章,给您提个醒儿,“千万小心!防止阴风!防止着凉!”</p><p class="ql-block"> 尤其是老年朋友,您千万注意,岁月不饶人,别什么都不在乎,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我要是下楼前,穿上厚裤子,不至于受风。</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王立和 笔名:然趣</p><p class="ql-block"> 欢迎他在互联网上,找《然趣新浪博客》。</p><p class="ql-block"> 您也可以,下载《美篇》软件,找《然趣美篇文章》,目前有二百一十二万人,在这个平台上阅读我的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推荐:您上《荔枝网》,找《女兵晨读》,听李卫老师,在网上广播电台,讲述动听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