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立身🌷脱颖而出

Flora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如《九年外企·以心相交·如鱼得水》文中所述,2003年3月17日入职以后,我一如既往地秉承着自己的风格“乐观积极、敢于挑战”和一贯的做事原则“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一路收获满满: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职3个月,就直接转正并被晋升为“高级业务员”,工资加薪“1干元”;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职6个月,我从负责一家工厂, 发展到负责多家工厂,独立配合西班牙设计师开发公司自己的设计系列, 工资加薪“3千元”;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入职9个月,负责发展公司的新供应商,前往新工厂进行接触、了解与洽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2004年1月2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是个明媚的周五,下班前总经理詹姆斯召开了一个短会,概要内容是意大利总裁下周一会来办公室,与新老员工碰面谈心,有什么困难或意见或建议都可以和总裁直接沟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我听到一些窃窃私语:“哎呀,一般都是开会装装样子,可千万别去提什么困难或什么意见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的我在公司工作还不到十个月,我的第一反应是:总裁全球有那么多办事处,日理万机,愿意花费时间千里迢迢飞来中国办事处和我们员工一起谈心,这本身就是非常有心与用心的举动,也是对我们员工的一种尊重与关怀。这和当时面试初次见面我对总裁的印象完全匹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当时单纯的考虑是:身为员工,必须与总裁和公司同心同频,必须为公司的发展尽一点微薄之力。只有与公司一起在共同成长的路上,才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创造无限可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个周末的两天里,我满脑子都在认真思考,并随时把我所思所想简要记录在我的笔记本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2004年1月5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一如约而至,那天天气特别晴朗,就像我的心情。帅气又和气的总裁下午1点到达办公室。放下行李的他,按照办公桌的次序,带着他迷人的笑容一一和我们握手问好说:“你们辛苦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必须说,这样的画面,这样的氛围,是多么的温暖!那时我对自己说,庆幸周末有所准备,不然感觉都对不起总裁的这份如泉水般清新、让人感到无比舒适和放松的笑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员工谈心会于下午1:15正式开始。总经理詹姆斯安排我坐在总裁的右手边,他自己则坐在总裁的左手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首先发言的是詹姆斯,他汇报了中国办事处的总体运营情况,包括订单总量、供应商现状和员工的总体评价。他表扬了我们四个新外贸业务员,说我们勤奋学习,进步飞快。并特别夸奖我如何成功与所有供应商沟通顺畅与和谐协作,确保样品与大货的按时按质完成。总裁听完朝我微微一笑点点头说:“Flora,你做得非常出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下来就是同事们按照座位顺序一一发言,总体而言,都是夸老板和公司做得好。我看着总裁和总经理,他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轮到我了,也是发言的最后一位。想想之前同事们尤其是一些资深同事都没谈任何建议,只是笼统地说公司做得好的地方。看看自己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一条条,老实说,那一刻我有些犹豫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抬起头的一刹那,正好迎上总裁有所期待的目光和阳光般温暖的笑容。我也看了一眼詹姆斯,他笑笑地点点头,我心领神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几秒钟的思考,感觉却像过了许久似的。最终心里的另一个我大声对我呼喊:“Flora,只要是正向的,只要是有利于公司发展的,不要顾虑别人的说法,听从你内心的想法,坚持你自己的想法,做好你自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瞬间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回以总裁和总经理一个微笑,清了清嗓子,开始了我的“大胆”发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总裁,您好!感谢您当初面试时给予我的机会,让我能够进入公司,进入外贸领域。同时,也感谢总经理詹姆斯的耐心指导,让我一步步学习到外贸知识。我很享受在公司工作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我在公司工作只有9个多月,时间并不长。但是,我明白一个道理:员工是一颗颗螺丝钉,是公司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而公司的发展,又带动员工的成长与其生活质量的保障与提升。简单说,员工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怎么能够让员工和公司同一条心,愿意一直与公司同呼吸,奉献自己的价值呢?这就涉及到员工的心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1月5日,1月22日就是春节了。每年春节,一些员工可能会在这期间产生离职与跳槽的想法。因为亲朋好友都从工作的城市四面八方赶回家与家人团聚。聚在一起时,不免会讨论一年里的收获,这包括最基本的一点:收入(薪资与年终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试想一下,我们公司的员工回家的时候,如果听到别人的公司有年终奖,看到别人的开心神情,多少会有些落寞与失望。如果恰好知道有其他公司在招聘,那员工可能会想着去试应聘看看。即使没应聘上,回到公司上班,但是心不在焉,一直会留意招聘信息,心想着某个时候跳槽。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就谈不上工作效率,更谈不上为公司发展做出奉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再换个画面,如果员工回家前有年终奖在手,员工在心理上的第一反应是:这是公司对他一整年工作表现和付出的肯定,瞬间会有满满的成就感。他会暗暗对自己说:“新的一年里,我要更加努力,争取更多的年终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将引发员工的积极效应,激发员工的热情与创造力,从而在平时的工作中自主、自觉、主动提高工作效率与业绩。因为他的心里有希望与期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此同时,员工也会乐意与其他同事和上司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齐心协力,共创共赢。因为他的心里装着公司,凡事会以公司大局为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以想象,在年终奖的奖励机制下,所有的员工只有一个念头:公司发展好,我个人的发展也好。员工只一心专研如何做的一年比一年好。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员工们秉持着团结一心的精神,我们的公司就会蒸蒸日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保证公司的员工稳定性之外,还会吸引着更多优秀的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留意到我们公司的待遇政策里没有提及“年终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考虑到员工的稳定性和忠诚度是影响到我们公司持续发展和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所以我借这次谈心会,也恰好赶在春节前,分享我自己的看法:年终奖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完之时,总裁率先鼓掌并站起身握着我的手说:“Flora,非常感谢你!我很欣赏你直率提出你的看法。从你准备的笔记与利弊的具体分析,我内心非常感动。感谢你为公司利益着想,感谢你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周到考虑并建言献策。你可以给我一周时间吗?我今天马上飞回总部,与其他高管人员就你这个提议进行讨论。下周一,我一定给你答复,好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的我只感觉到自己的脸是烫烫的,心暖暖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想到,等总裁走后,其他同事围到我身边很严肃地说:“Flora,你完蛋了!你竟然敢跟总裁提年终奖。你这是让总裁花钱,他怎么会乐意?而且他全球有那么多办公室,那么多员工,单单年终奖一项,就会让总裁多花上几百万几千万呀!他肯定不会同意的,估计你下周就要被炒鱿鱼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事们的话,表面上听着似乎有道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过,我依然还是相信自己从面试之初至今对总裁人格魅力的信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2004年1月12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周一啦,晴朗的天空湛蓝又清新,办公室外小鸟儿叽叽喳喳,好像在演奏美妙的音乐,又像是在传递着快乐和喜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上10点半,办公室的财务经理通知我们所有员工(包括我们的司机与保洁阿姨)都到自己的账号查看一下。不到五分钟,全办公室沸腾了,所有人同时都收到了备注为“年终奖”的一笔不小的转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在那时候,我办公桌的电话铃响了,是总裁打来的越洋电话:“Flora,公司管理层对你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并让我代表全公司对你说一声:谢谢!感谢你对公司的用心与贡献!从今年开始,每个人每一年都会有年终奖,员工之间的的年终奖各不相同,每年的年终奖都会有涨幅!我为公司有你这样的员工感到骄傲!Flora,再次谢谢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眼中闪烁着泪花,内心荡漾着温暖的涟漪,那是一份心灵相通的认可与感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此以后,我的“年终奖发言”成为了公司的美谈佳话,公司全球各个办事处的同事们都知道了中国办事处有一个“Flora”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2024年春节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前在一起打拼的姐妹们来厦门相聚,她们告诉我:“Flora,至今我们每个员工都还在享受着你20年前提出的年终奖建议。 正如你当时所言,我们公司员工的稳定性忠诚性在业界是鼎鼎有名的喔。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工作时限比较短的,一般也有5年左右;在公司待的比较久的,像詹姆斯已经有23年了,我们自己也待了长达16年啦!”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着心里喜滋滋的,比喝了蜜还要甜上万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配图:Flora手机随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三角梅的花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热情似火、坚韧不拔和顽强奋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