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春天摄影】我与蜉蝣的第二次邂逅

晓玲

<p class="ql-block">摄影:晓玲</p><p class="ql-block">文字:来自“扫一扫”</p><p class="ql-block">时间:2024.04</p><p class="ql-block">地址:绩溪鄣山大峡谷</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1385091</p> <p class="ql-block">  我与蜉蝣是在太行山首次相遇,外边电闪雷鸣,它飞进来,落在楼梯入口处,那妖娆迷人的身材,着实令人瞩目,我举起手机努力的拍摄,它的大眼睛盯着我,“手臂”前举,宛如一个乐队指挥,气定神闲,我曾经把它写进了最早的美篇。</p><p class="ql-block"> 我与它第二次的邂逅是在三年后,在鄣山大峡谷,我进入亭子刚想小憩片刻,它灵动飘逸的飞了进来,我如同遇见了好友般的欢快跃起,在振聋发聩的滔滔水浪声中,转换着不同的角度,忘情的拍、拍、拍!它也对我格外的友好,似乎心有灵犀吧!十分的配合,毫无躲避之意,让我连拍下50多张,那一刻我突然感觉:我是幸运的!</p> <p class="ql-block">蜉蝣:是蜉蝣目昆虫的统称,具有古老而特殊的形状,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p> <p class="ql-block">  蜉蝣目昆虫体形细长柔软,体长通常为3-27mm,触角短,复眼发达,中胸大,前翅发达,后翅退化,腹部末端有一对很长的尾须。</p> <p class="ql-block"> 《 诗经 .曹风. 蜉蝣 》</p><p class="ql-block"> 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p><p class="ql-block"> 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於我归息。</p><p class="ql-block"> 蜉蝣掘阅,麻衣如雪。心之忧矣,於我归说。</p> <p class="ql-block">  蜉蝣,恰如其名,听上去就很不稳定,微弱而飘忽,成虫之后,即不饮不食,于落日时分,飞舞交配,完成物种延续,便坠落而死!</p> <p class="ql-block">  蜉蝣朝生暮死,岂非悲哉!我们如何去感知蜉蝣怎样看待自己的一生?也许日落时分的飞舞,它们的体验:就是永恒!</p>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怜悯蜉蝣短暂一生之时,又如何反观我们自己?对蜉蝣而言,它们对生死都是本能行为,没有自觉意识,不会觉得悲哀!</p> <p class="ql-block">  诗人在众人中如同先知,看到蜉蝣的羽翼,楚楚华丽,其生命却转瞬即逝,遂想到自己,想到人类的一生,不也短促如蜉蝣,美丽而毫无意义?“心之忧矣,於我归处!”人生苦短,哪里将是我的归宿?</p> <p class="ql-block">  诗人开篇即以“蜉蝣之羽”为比,这个小生命的翅膀,像一件华美的衣裳艳丽多彩,但这种美丽仅仅一天宛如昙花一现,一种珍惜生命、把握现在的紧迫感油然而生,第二章意思雷同,第三章,描述蜉蝣出生,那薄如麻丝的翅羽好像初雪一样洁白柔嫩。但它很快就飞翔起来,尽情挥舞生命的光彩。相比之下,人当然要学习这种精神:生之光华,死之絢烂!</p> <p class="ql-block">  自从学习微距以来,我常常感叹,小精灵不好拍摄,见一面都极不容易!这一次与蜉蝣的意外相遇,让我想起,蝴蝶王子老师曾经告诉我,他常常去大山深处拍摄,那里的蝴蝶成群,好聚集在水边饮水!这次我深有感触了,山不转水转!城市里罕见的小精灵,我在大峡谷等你!</p><p class="ql-block"> 不是什么幸运,只是在对的地方,做了对的事而已!您,可有同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