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秀英家•北上(12)

过去好时光

<p class="ql-block">  【文与摄影/过去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  定好了去秀英家吃饭,从头一天开始,秀英的电话就沒断过,一会儿“别忘了明天中午来家吃饭,你可千万别再安排别的事情”,一会儿“沒事就早点儿过来,咱们说说话”,一会儿“我做了你最爱吃的,你还想吃啥?”,是不是觉得很唠叨。</p><p class="ql-block"> 其实,这就是北大荒人的质朴和实称,这就是黑土地的友谊和热情,简单、实在却又非常温暖。</p><p class="ql-block"> 秀英和兰子在七队的时候就很要好,当年的小姐妹再见面自是有说不完的话,她先生是从小煤窑调到三分场的,为人实在却不善言词,全部热情都体现在这满桌子的佳肴和满满的酒杯中。</p><p class="ql-block"> 当然,还有这总也吃不够的大楂子粥和烀苞米,只是如今的苞米品种多了许多,味道也香了许多,让我和兰子大快朵颐。</p><p class="ql-block"> 酒足饭饱后,秀英带我们参观了她家的院子,勤快能干的两囗子开了个小超市,院子里种满了各种蔬菜,吃着既方便又新鲜,房后的葡萄架和果树也是硕果累累,让人唾涎欲涕。</p><p class="ql-block"> 她家的超市紧靠着当年分场的井房,也叫水房,一座红砖的小二楼建筑,残破中涂满着岁月的苍桑,院子的西头掩没在杂草里的残墙,是当年场部的招待所,曾经热闹极一时,院子中有一株收获在即果树已经夭折,树上还挂满着果实,这眼前的情景,让我凭添了几许的伤感。</p><p class="ql-block"> 秀英家的小孙子一声“爷爷”喊醒了我的忧伤,我摸了摸小家伙的头,若有所悟,心想他们不就是北大荒灿烂的明天吗,有他们在,北大荒就一定有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