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游故乡一苏州(2)

焕焕

<p class="ql-block">在回苏的几天中,我每天都是起早一碗麵,陆文夫在文章中提到早起吃“头汤麵”,我也是的早起吃麵,头汤就是苐一锅水下麵,水清下的麵就麵清,吃麵要汤清,麵清,才算是碗好麵,(南京吃的是小锅麵也算麵清。</p> <p class="ql-block">老苏州吃麵花头颈多,宽汤,紧汤,重清,免清……太多,我父親吃麵就是要免清,开始我也不懂,“清”就是祘叶,而我父親是生意人需跟人交流,怕口气影响他人所以就要免清,真的是当时人的敬业精神有何重视。</p> <p class="ql-block">今天走一条不一样的线路,也是我小时候常走的去大公园,从北寺塔坐车到饮马挢下车,在马路对面就可进到大公园,在体育场路有一参观点“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旧址”就是开放时间太迟9:30分才开,我就没有去,下次一定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大公园在五卅路92号占地64亩,不大但有历史,元未为張士诚王府后焚毁成荒地称皇废基1920年由商人奚萼铭捐款5万银元开始筹建,直到1953年对外开放,记得2014年我兄姐姐夫等在公园茶社聚会,谈天说地,时至今日与我兄大姐已是阴阳两隔无法再论语,所以说要珍惜当下。</p> <p class="ql-block">在公园后门的对面就是苏州有名的草挢小学,是我心中的名挍,其挍中走出不少的名人,在小时候我们就没有想过(包括我的父母)什么起跑线,什么名挍,什么补课(当时没有这种机构)有书读就行,有没有出息就看你自己,就是意识不强。</p> <p class="ql-block">沿草挢小学向前走就是同德里,在电视剧“都挺好”在此取景后,小巷就成了来苏网红打卡地,同德里是在30年代上海名人杜月笙出资建造,含有“共沐德泽”之意,如你漫步在巷内,真象回到上世纪的30年代,有空去体验一下。</p> <p class="ql-block">在同德里向观前方向走,就苏州人的小公园,有开明大戏院,光明电影院,人民商场,还明书场(现已关闭)这里是老苏州人的商业中心,也是购物可信之地,大件,重要的东西都要到人民商场来买,这里有些变,但没有大变,这就是苏州的魅力之处。</p> <p class="ql-block">小公园出耒进入太监弄,也是美食一条街,有松鹤楼,王四酒家,得月楼……。今天讲讲得月楼,有两部滑稽剧在得月楼拍摄,60年代的满意不满意和80年代的小小得月楼,把得月楼的名气拉响,我小妹婚宴就在得月楼办的,当时婚宴就親戚朋友在一起吃顿飯(象现在是草坪婚礼,大堂婚礼,中式,西式)有钱了就要折腾)。</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就是玄妙观,玄妙观其实是道教之所,头戴瓦片帽,记得小时候家中有人去卋是做道场(就是请的道教)玄妙观也是我小时候向往之地,不象现在那么安静,在此可看到买狗皮膏药,买梨高糖梨,玩猴子,大力士都能看,关键是不要钱的(小孩)。下图就玄妙观的过去和现在。</p> <p class="ql-block">从玄妙观出来进入皮寺街,以前这里还有一皮市街菜场(现在没有了)再走不远就皮市街花鸟市埸,也是我从小就喜欢的地方,我就是喜欢看不买(没钱)有钱了就不在苏州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各种各样的花草,很多叫不出名,不信你去转转。</p> <p class="ql-block">结束晨游,社会在进步,发展,而且是越来越快,想保留点很难,苏州的古城区,能留下很多值得的记忆,要感谢苏州人的努力,苏州也是我在心中的向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