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竹园】

史连泉

<p class="ql-block">竹影婆娑迎清风,幽静竹林意自浓。</p><p class="ql-block">悠闲游园远离尘,心灵舒展入竹园。</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五一"游园欢乐多!</span></p><p class="ql-block"> 济南万竹园,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趵突泉公园内,面积12000平方米,因园中多竹而得名。</p><p class="ql-block"> 我来趵突泉公园数次,可每次走到“万竹园”处,总是在园外看它几眼,心想不就是个竹园吗?有什么看头,就勿勿离开去了别的地方,可能其他游人也和我一样吧!忽略了万竹园。可今天不同(5月4日),天空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雨点洒落在竹叶上,显得竹子更加翠绿精神,这让我大感兴趣,雨天游园别有一番韵味。我便和老乡刘元发大哥迈入了″万竹园”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  进入园内,让我眼前一亮,又有新的发现。我便左看看,又瞧瞧,越走越感觉这不是一般的竹园,古朴清幽,频具″清、幽、静、雅"的隐士之风。曲廊环绕,院院层进,空间一环紧扣一环,院园一层更深一层,颇有″院深深深几许的独特景致。</p><p class="ql-block"> 它的设计规划布局,既具有江南园林风格,又具有北方传统四合院的特点,是一处典型的园林景观宅园式住宅。</p><p class="ql-block"> 济南名士多,我不仅参观了这组别具风格,具有规模性的建筑群。最主要的是还看到了室内悬挂有许多的名人字画,幅幅字画,栩栩如生,活玲活现,让人大饱眼福,令人佩服历代的名士。我在想,进入万竹园,济南历代的名士具多,我也来这里沾沾古代诗画家的仙气,行许我们的后代也能出几位文人,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济南万竹园,始建于明代,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有3处庭院13个院落,厅堂楼厢186间,均系砖、石、木结构。各楼亭阁均用方形檐柱,石鼓柱础,衬以圆雕、透雕、浮雕等,精巧的木砖石构件,轩敝华丽,古朴端庄。因其建筑独特和诸多名士住或游而闻名于世。庭院幽深,四进四出,楼台亭阁,竹树相连,泉水相接。在院落的最深处,有一座跨越两院的独楼,为胜概楼,旧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进,小姐住在楼上,又称绣楼。</p> <p class="ql-block">  济南万竹园,早期的主人是与边贡、李攀龙、许邦才、学者殷士儋并称″历下四诗人”的显宦。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殷士儋归隐家乡,将万竹园买下,改为″通乐园”,取与民同乐之意。殷士儋去世后,由康熙年间的诗人王苹,成为万竹园的第二位主人。</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万竹园是在古万竹园旧址上兴建起来的,而建成这一巨大工程的是民国年间的山东督军张怀芝,作为私人所有。张怀芝将其购买的万竹园旧址营建私宅,征集大江南北的能工巧匠,设计规划形成了一组规模宏大的江南园林与北方庭院相结合的建筑群。</p> <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济南万竹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