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歌五月•青春共鸣】飞扬的青春

箫声如水17884957

<p class="ql-block">文/箫声如水</p><p class="ql-block">图/致谢网络</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7884957</p> <p class="ql-block">  法国作家乔治·库特林说:不快的记忆我也欣然接受,因为那是我遥远的青春。 </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1983年的5月,杂花生树,草长莺飞,一派勃勃生机。我却无心赏景,心事重重。</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上高二,17岁,正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抉择,而且一来就是两个。</p><p class="ql-block"> 一是我父亲即将退休,希望我顶替他,进厂当工人。</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所在的是一所大型军工企业,乃地方的龙头企业,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是当地青年争相追逐之地。</p><p class="ql-block"> 我小学时共12个班,高中只剩两个,多数同学都进了厂。</p><p class="ql-block"> 我父亲中年得我,十分疼我,很想我留在他身边。我之所以酷爱文学,很大程度得益于父亲的启蒙。</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姐姐,高中毕业未考上大学,在我就读的学校生物实验室做临工。</p><p class="ql-block"> 她没有工资,每月的补助少得可怜,她连一条纱巾都舍不得买,却全部给我买“补脑汁”和炒面。</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能考上大学,姐就可以顶替父亲进厂,两全其美。</p><p class="ql-block"> 我不想拂逆父亲的意愿,但又志不在此。我渴望去外面的世界,拥有更大的舞台。</p><p class="ql-block"> 我就像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压得我有些喘不过气。</p><p class="ql-block"> 经过两个不眠之夜的思量,我最终还是决定考大学,去追逐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经此,我仿佛一下长大成熟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抉择,是否转读文科。</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高中时,正流行“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所以高一选班时义无反顾进了理科班。</p><p class="ql-block"> 我和同桌都有色弱,体检时面对色谱手足无措的样子,成为同学的笑话。</p><p class="ql-block"> 他姐去年考上大学,知道近视加色弱,理科很多专业都受限,于是要他转读文科。</p><p class="ql-block"> 他已经同意,并动员我一起。如果转学文科,高中两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就白学了,而且还要新学历史与地理,一年的时间能否赶得上?</p><p class="ql-block"> 但我一直就喜欢史地,语文较好,作文常为班里的范文。数学也不错,去文科班应该成为强项。</p><p class="ql-block"> 另外转读文科班,还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理科班女生是大熊猫,文科则刚好相反,且漂亮女生都在文科班,所以同学们都说我们是为了泡妞。</p><p class="ql-block"> 文科班班主任也持怀疑态度,专门找我们谈话,告诉我们文科高考录取率小得多,班里不少都是考了两三次的复读生,一年想考上大学,几乎不可能,希望我们慎重。</p><p class="ql-block"> 文科班与理科班同一楼层,只隔着一条通道,但却像横亘于我们之间的一条巨大鸿沟,跨过去需要无比的勇气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跨了过去,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抉择。</p><p class="ql-block"> 我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以证明我的抉择没有错!</p> <p class="ql-block">   我住厂区宿舍,四周都是农田。我每天清晨天朦朦亮,就去田野读英语,背史地。那里空气清新,一片寂静,效果很佳。</p><p class="ql-block"> 晚自习回家,吃点炒面,又埋头学习,台灯要亮至深夜。</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平房,长长的一列,前后左右皆是,就像巨大的部队营房。</p><p class="ql-block"> 每到周末,小孩的打闹嬉戏,大妈们的家长里短,厨房的锅盆碗盏交响曲都让我不能静心学习,于是约同学去学校教室看书。</p><p class="ql-block">   周末学校大门紧闭,教学楼也是铁将军把关。 </p><p class="ql-block"> 我们首先要翻越的是学校围墙,好在围墙不高,墙柱也被人敲出一些口子,便于攀爬。 </p><p class="ql-block"> 我人高,又喜欢运动,一跃就上去了。其中一人体胖,动作笨拙,每次都是老大难。我们便把他安排在中间,我在墙上拉,下面同学在后面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进入学校 。 </p><p class="ql-block"> 教学楼是一幢旧式三层楼房,我们教室在三楼,上去得先爬水管到二楼。水管湿滑,比翻越围墙难度更大,自然又颇费了一番周折。</p><p class="ql-block">   胖同学是我们班长,掌管班级钥匙,我们顺利进入教室。 </p><p class="ql-block"> 春秋天比较好,冬夏教室里的日子就难过。特别是夏天,教室关了电,吊扇不能用,里面就像一个蒸笼,没有一丝的风。我们便宽衣解带,穿一条内裤复习功课。 </p><p class="ql-block"> 为了克服困难,我们约定谁怕热打退堂鼓,谁就买西瓜办招待,那时我们几乎身无分文,自然就一起同甘共苦。 </p><p class="ql-block"> 有时其中一人偷得父亲一支香烟,我们便分而抽之,就是最大的享受。那时香烟还无过滤嘴,我们就分成三截,套上笔筒抽,由于不愿浪费,经常把笔筒都烧变形。 </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们翻遍口袋,凑足五分钱,去食堂买了一大碗豆浆,大家互相推让,突然闯进一个乞丐,端起一饮而尽,然后扬长而去,留下我们三人面面相觑。</p> <p class="ql-block">   那时最令我们痛苦的还不是学习的艰苦,而是没有参考复习资料。</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听说周末新华书店有卖《英语九百句》。</p><p class="ql-block"> 我早早吃过饭去排队,那时正值隆冬,天上飘着细雨,寒风凛冽,却阻止不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望。</p><p class="ql-block"> 到时前面已排起长龙,人们打着雨伞,人人脸上都写满兴奋与喜悦。</p><p class="ql-block"> 九点开窗营业,队伍缓缓向前移动,买到书者兴高采烈,小心翼翼地捧着书,仿佛捧着一个美好的前程。</p><p class="ql-block"> 后不知谁吼了一声“书不多了”,恐慌顿时蔓延开来,望不到尾的队伍一下散开,人们拼命往前挤,仿佛那是上帝开的一扇窗。</p><p class="ql-block">   我很幸运抢到一本。 </p><p class="ql-block"> 我对它爱不释手。晚自习回家,我烧一盆热水烫脚,拿起书立马进入英语的世界,直至母亲唤我,才从英语对话中回到现实,发现水已冰凉,双脚冻得通红。 </p><p class="ql-block"> 上床,伏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继续沉浸在英语的句式之间……</p> <p class="ql-block">  1984年7月,骄阳似火,我一举考中。</p><p class="ql-block"> 父亲与姐姐喜不自禁,我也长长舒了一口气,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并将老师口中的“不可能”变成了现实。</p><p class="ql-block"> 1984年9月,我又背起行囊,开始新的逐梦之旅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