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迷所悟

米果

<p class="ql-block">  经不住诱惑,最近我从网上订购了迟子健的《额尔古纳河右岸》,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还有陈忠实的《白鹿原》,并且连着一口气读完。可能有朋犮会笑话我落伍了,这都什么年代的书了,到现在才读。</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对于这类大部头的小说著作我已经有年头不碰了。七八十年代,因为年轻赶时髦,一度沉迷于书本里,深陷泥足不能自拔。似乎想在书本里寻找白月光寻找颜如玉。</p><p class="ql-block"> 现实残酷,疲于应付生活的丰富与纷扰,渐渐远离了书本,尤其是文艺类的小说。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大数据时刻精准推送你所需要的内容,精彩不断。尽管知道这是垃圾文化快餐,但它能自娱满足你,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  退休之后鬼使神差爱上了写小作文,网上还专门为象我这样的爱好者搭建了平台,一部手机就能编辑插图配乐,把你的文字装扮得有模有样,堂而皇之的在平台公开发表,还有网友点赞评论,平台不时的给上传的文章加精推荐。还把你在平台上发布的文章进行统计,告诉你阅读数量和粉丝人数,并实时的更新。极大的满足了自已的虚荣心,并激发起自己的兴趣与热情,一发而不可收。</p> <p class="ql-block">  无形中自已感到了文字的贫乏与欠缺,似乎需要汲取养料,学习提升自己,迫不及待。网上顶流红人蕫宇辉及时推荐的这几本小说正合我心意。</p><p class="ql-block"> 读完了这几部被董宇辉极力推崇热情称颂的小说,我被小说中描绘的人物和故事深深打动,如井底之蛙重见天日,溪里的小鱼,汇入了大海。一时感到晕眩,兴奋,激动不已。迟子健的柔美文字开启了一段山林里如诗般纯朴善良的生活。余华把苦难写得如泣如诉,千肠百回,感人肺腑,其中写到福贵给哑巴女凤霞相亲,同样残疾的装卸工偏头第一次见面后一声不响离开福贵家破旧的草棚,福贵感到了无望而悲伤。第二天偏头带了一队人,还拉一辆板车,二话不说到福贵家把茅草屋顶给换了,还用板车拉来的石灰粉把屋内外墙壁全粉刷一遍。读到这里一个憨厚纯朴善良仁慈的形象让人不禁热泪盈眶。路遥《平凡的世界》里塑造的少平形像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紧紧的连在一起,有血有肉,中国式的保尔柯察金跃然纸上。陈忠实让我这个对陕北历史与人文一窍不通的江南水乡人,仿佛亲身投入到哪里的原上,感受着交错的人情事态四季风雨。总之这些文坛大咖讲故事的本事实在了得令人折服。</p><p class="ql-block"> 突然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跟蝼蚁小丑一样。好在平台上大家彼此陌生,自得其乐,开心就好。</p><p class="ql-block"> 美篇,您说是吗?2024.5.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