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李清

<p class="ql-block">  村里常听老人说:“眼泪始终是往下流的”;“屋檐水点点归渠”。前一句表达当父母的心永远都在孩子身上。后一句字面的意思是:天下雨了,屋檐的雨水往下滴落时,总是滴在同一个位置,一丝儿不差。内涵是在告诫、讽喻那些不孝子孙虐待恩重如山的父母时:<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在干,天在看,</span>将来他们的儿孙定会有样学样,<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报应</span>因果。</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六六年,我不满十六岁。四月开始,320国道就有很多來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学生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长征路,他(她)们<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歌声如潮、红旗似海!日以继夜,风尘仆仆,意气风发的</span>來到江西瑞金,沙洲坝、云石山,一路上他(她)们怀着対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対革命先烈无比崇敬之心和革命热情感染着沿途的人民。</p> <p class="ql-block">  六月三日,我们一群云中初二学生娃也跟着天南地北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走了;我们趟过于都河,爬上黄洋界,跨过血色湘江…站在大渡河船上、铁索桥边…;深切感到新中国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p> <p class="ql-block">  我们年龄小,懵懵的跟着浩浩荡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路上爬山涉水,换汽车,爬火车,辗转腾挪到了北京。</p> <p class="ql-block">  告别深秋,入冬了,北方的气候冷得更早;从北京折返南下,经淮安、苏北,京沪;走走停停;我们有车时坐车,没车就拔步徒行。南归路上我们不知上过几次客车、闷罐车、运煤的火车,以及长短途班车、运货汽车…。终于在腊月二十四(小年)那天,一行十三人回到了福建永安市。</p> <p class="ql-block">  南方少雪,那年却难得的北风呼号,飘起了雪花,我站在拥挤肮脏的侯车室,看着外面雪花飘洒,北风裹挟着雪花,打着旋儿从人们身边飞过。暗暗着急,快过年了,七八个月啊,爷爷奶奶还好吗?母亲又为我流泪了!父亲准又上火了哦。</p> <p class="ql-block">  雪大风也大,我和几个同学迎着雪花来到接待站领了一些食品,回来已是晚上八点,带着一身冷气进门,摘掉围巾帽子,脸蛋儿冻得通红。三天后,我们好不容易挤上了去长汀的车。时届年关,激情年代<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人人奋勇争先,</span>交通更加困难,再也找不到任何的交通工具了,彷徨许久,只好从长汀出发<span style="font-size: 18px;">徒步</span>在山路上穿行…。</p> <p class="ql-block">  除夕,路边农家飘出了年味,我们不由得加快脚步。下午四点半,我们回到了离别七八个月的古城,各奔东西。我家离县城最远二十多公里,到家已是夜深人静的十一点,我敲打着窗扉喊着爷爷奶奶,几个呼吸间,听到奶奶在喊爷爷:“老(鬼)桂,你听到了没有,是叫叫回来了”?爷爷耳背,以为北风扑打窗户响声。奶奶又听到了我喊声,蹬了爷爷一腿,大喊:“快起来!是叫叫回来了”。俩老人衣服、鞋子顾不上穿,慌忙开门把我冰冷的身躯紧紧拥在怀里…。</p> <p class="ql-block">  爷爷抖索着手多次划擦火柴才把灯点亮,他们热泪盈眶;奶奶不停的唠叨催促:“团年!快做饭…”!</p><p class="ql-block"> 奶奶锅台忙碌着,爷爷往灶堂点火添柴,我站在案桌旁有问必答回复老人们殷切询问。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眼睛落在案桌上完整的鸡鸭鱼肉、油糕炸果,马上就明白爷爷奶奶过年准备的年夜饭,动都没动!</p><p class="ql-block"> 除夕夜,她们只是草草的吃了些剩菜剩饭,便关了灶门,点了岁火,闷闷的上了床。当时,我只是从她们欢快,绽开笑意的脸庞读出了対我深深的爱,心不由颤了颤,眼角热湿起来。</p><p class="ql-block"> 母亲听到动静,背着妹妹,父亲打着松明子火把跨过村中小溪,穿过几块冬田赶了过来。母亲泪水盈眶一脸疼爱,把我紧紧抱住搂在怀里,父亲黙默的在一旁关切摸着我脑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凌晨三点多,爷爷和父亲领着我提着祭品香烛向祠堂走去;山村民俗常有早起出行祭祀的叔伯,看到后纳闷,询问这是团年哪?还是初一出行?爷爷抖着香说:“团年,团年!我叫叫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初一,相邻的四奶奶让小叔叫我过去吃饭,席间,四奶奶告诉我:“他三伯,三嫂他们从大年三十的午后就不时地在村边十字路口朝北方眺望。下午三点以后,母亲搀扶着奶奶就一直站在那里等我…”。直到天黑二更初分人们仍然还看到俩老人在寒风中微微颤栗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不顾新年初一的忌讳,嚎啕大哭起来,泪如泉涌。</p> <p class="ql-block">  结语:《除夕夜》其中有一小段关于那个时代学生的叙述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时光烙印,淡淡的把它写出来主要是衬托下面文字的沉重感。骨血亲情耀然纸上,我感动了自己,难以释怀;它无关风月,不渉其它,只忆亲情。我感念她们。请朋友们斧正指导,谢谢。</p><p class="ql-block"> 部分图片來自网络,感谢图片的作者,感谢同事提供的照片,致以诚挚谢意!2024年4月29日于豫章书院。今天是母亲节,祝天下的母亲们节日快乐。《山高海深•最难报得父母恩》一文献给母亲节的母亲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