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事、那个奖杯……

欧阳南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书桌上,一尊十二年前自行车队颁发的奖杯——“2012年度最佳写手奖”,时不时唤起我对往事的回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尽管,这个奖杯没有物质和精神上的任何含量,但作为一段往事记载,却让我敝帚自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2012年,我的工作地点从夹江挪到峨嵋桂花桥镇,家也随之搬迁到峨嵋。上班地点与家的距离仅仅9公里,坐公交车或摩托车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考虑到距离实在不算远,为什么不选择自行车,既锻炼身体,又解决交通问题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说干就干!6月份去自行车行买了价值3000元的捷安特山地车,开启自行车上班之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当然,买山地车初衷还有跟当地捷安特喜路车队骑行的愿望。担心自己属于菜鸟,跟不上车队快节奏,便每天上班舍近求远,绕道三十公里,乐此不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经过两个月的磨练,8月份,正式加入喜路车队!第一次随车队骑行乐山荔枝湾,完全没有想到,不但没有掉队收尾,反倒冲在队伍前面,自信心爆棚,从此开始游刃有余加入车队周末骑行,乃至小长途骑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与其他大多数队员有所不同的是,依仗一以贯之对涂鸦爱好,不论周末短途骑行,还是小长途骑行,骑行结束后,都习惯用文字记载,再发到喜路车队论坛上,分享给车队骑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为了让骑行更舒适更快捷更适合,八月底,又去车行买了6000元价位的捷安特山地车,志在把骑行当作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跟车队骑行仅仅两个月,九月底,车队有骑友组建小分队骑行夹金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我,在车队队长鼓励下,加入其中,不但按计划翻越接近5000米海拔的夹金山,(巴郎山由于膝盖受伤未能翻越,只好搭车),更因为骑行结束后,长篇骑行游记发在车队论坛受到骑友们一致好评。由此也奠定了自己在车队里喜爱涂鸦的地位,故而在12年年会上,车队毫不吝啬的把“年度最佳写手”奖杯颁发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巧合的是,车队队长嘱我年会上表演节目,我匠心独具撰写的“喜路人抒怀”在年会上朗诵后,得到了骑友们一致交口赞誉,算是不辜负车队厚望,使“年度最佳写手”荣誉实至名归,自己也沾沾自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坦率的说,这篇“喜路人抒怀”散文,最大的特点在于把整个车队几乎所有骑友们的网名,不露蛛丝马迹,全部串联起来,不论阅读还是朗诵,都让人赏心悦目。既把大多数骑友网名镶嵌文中,又借用骑友网名绚丽多彩,组成一篇天衣无缝的文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此后,长达十几年的光阴,我的生活都没有离开过骑行,同时,每次长途骑行或小长途骑行后,都留下了大量图片与文字,沉淀在我的生活之中,成为我珍贵的记忆,陪伴我难忘昨天,走向明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十几年中,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骑车独行,走过318川藏南线、走过新疆赛里木湖、走过川西青海甘南、走过陕西山西河北内蒙、走过云贵高原……所有这些骑行所到之处,都有文字记忆留存,成为我生活中的宝贵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每每坐于书桌前,凝视这个没有物质与精神含量,却有自己独特记忆生活痕迹的奖杯,总是让我留恋往事,感叹没有愧对过去的时光,骑行与涂鸦,陪伴我走过花甲之年的前前后后,如此人生,没有辉煌没有闪光,却有凡人小事的趣味与记忆。满足于小日子的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指缝中溜走的时光,因了文字的留存,所有走过的路,都变成有滋有味的记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一个普普通通的奖杯,普通玻璃制作,说不上精美大气,更说不上金碧辉煌,但看上去玲珑剔透的模样,一段人生往事的留存,乃是我生活中的独特记忆,我敝帚自珍,仅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附:散文“喜路人抒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是喜路人,我骑行天涯,走过秋天,匀速前进。不管是青山雨蒙,还是天天天蓝;不论是飞雪,还是冰雨,或者白雪飘,或者流沙,我都来去自由,因为我是自由使者;若是下雨的天空,峨眉灵雨降临我会雨中独行,保持一颗平常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看古道西风,随风飘絮,看孤城叶枫,天际飘渺,我们拥有一份淡淡的心情,随遇而安;看一朵朵阳光,看青山绿水,我们有信心超越自我,不会忘记曾经的承诺,保留一片记忆的天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我们天涯慢行,龙行天下,听雨声滴答,望断线风筝,我们深知,喜路人相聚一堂,乃是一段旷世骑缘。我们有缘相会,缘去随缘,相逢是首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凝视北斗星,看卷云 、望星雨、 听花落,我们感悟世界是个多面体。对某些陋习,我们不得不戒;远望峨眉山,欧阳南山,我们明白五地主只是以前的故事,百年豆腐世家当今已经少见,唯一让我们咪咪笑的是世界上还有简爱,让我们领会健康是福的真谛,与人分享快乐,不再浮躁狂妄,谦卑的原地静候谢幕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喜路车队,兄弟姐妹一家。豆子哥、妖哥、伟哥、辉哥,仿佛一阵飘逸风,还有胖哥、金哥、斌哥、风哥、emswg风流倜傥梦逍遥,他们都是帅哥,不存在长相问题。他们没有先见之明,却能后知后觉 ;神仙姐姐 、王姐 、李姐、以及珠妹、小瑛,他们如诗雨、似风影,是幸福女孩。年长的老刘、老唐、老詹还有老夏、老王、老曹、以及老曾、老陈、老罗都是好汉不减当年勇........更有年逾古稀的蜗牛并非恰似风烛残年,却是不怕臭汗一身,保持天天乐心态的廉颇老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数风流人物,尽在“喜路”中——活力多多的黄飞鸿,文武双全的知鱼,凯歌高唱的士兵,跑在前面单超的梁飞人,骑着28去漂移的周医生,还有薛老师抖落一身尘埃,乃是仙山品茗人,他们不是单身汉,他们深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回忆往事他们会告诉你:别说我的眼泪,不要怨我曾经左鞋右穿,我们任何时候都众醉独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喜路人是峨眉山人的骄傲,我们骑行低碳环保,呵护天空的飞鸟,山间的蝴蝶,林中的枯叶蝶,还有小玉松鼠和狐狸以及黑猫。不论是携梦山鹰还是老虎出更,我们都机敏如蓝精灵,沉稳如大笨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喜路人快乐走四方,古蜀王亮剑,布加迪淡笑,咖啡时间正是秋粟吹衣,雨渡飞虹的美好时光。落山风吹过,老翻花哼唱渔歌,仿佛回到70年代;唐人手捧青花瓷,进入兰泽芳草的清净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长途跋涉,喜路人有苹果 绿茶相伴,疲惫时有小泡菜 酸牛奶开胃,用餐时有面包、萝卜、鲸鱼、水上鱼美味可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骑行少不了车,车可以没有马达,不能没有链条。至于喜路车队,不能没有谁,当然是——阿司匹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说明:“不能没有谁、阿司匹林”都是车队队长网名&nbsp;</span></p> <p class="ql-block">发在论坛上的散文:喜路人抒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