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洁(二十三)

好人吉祥39283113

<p class="ql-block">就在她正要跳的一瞬间,一把大手紧紧地抱住了她。她回头一看,是郝大明!一下子瘫倒在他的怀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大明说:“天无绝人之路,怎么想到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兰哭着说:“你为什么要救我?让我去死吧!我肚里有了江淮的孩子,怎么见人?我已经无家可归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大明说:“不要紧,就说是我的孩子,我们尽快结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兰说:“那是江淮的孩子啊!我本来想等着他,他也等着我的呢!可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大明说:“在你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人呢?即使他同意,他父母能接纳你这个农村户口的儿媳吗?不要想得太天真了!我知道,江淮是一个好人,他对你是真心的,但是,他过不了他父母这一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兰说:“不行!我一定要得到他的回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大明说:“你能等,你肚里的孩子能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句话说得玉兰哑口无言。是啊!肚子里的孩子能等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兰被大明搀扶着回到了自己的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玉兰与大明结婚了。结婚那天,她的父母没有到场。六个月后,玉兰生下了一个女孩,她给她取名念淮,大明没意见,说:“我知道你的心思,就叫她念淮吧!我会把她作为亲生女儿来抚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郝大明说到做到,虽说长得五大三粗,但对于玉兰母女俩的关心照顾还是很体贴入微的,对小念淮也是视如己出,非常疼爱。玉兰的一颗几乎要冻僵的心也慢慢复苏了,也充分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但是在心灵深处还是在挂念着江淮:他结婚了吗?身体好吗?家庭幸福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淮并不幸福。他一直在打听着玉兰的消息,但父母的态度非常坚决,绝不同意他们的自作主张,绝不同意这门婚姻。后来打听到玉兰和郝大明结婚了,江淮才死了这条心。化工厂厂长看中了江淮,把独生女儿嫁给了他。可是这位千金小姐仗着父亲是厂长,骄横跋扈,趾高气扬,根本不把江淮看在眼里,只是当作家里的男佣一样使唤。江淮的心里非常难受,玉兰的形象时常在脑海里浮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游龙继续在大队小学教书,吴清继续在队里和大家一起劳动。不同的是,他们都有了自己明确的目标。游龙要在书法上更上一层楼,吴清从游龙的父母处借来了许多文学书籍,准备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学水平。两人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鞭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公社通过考试形式招聘民办教师,吴清以全公社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录用,并被公社中心小学校长看中,分到学校教初中班语文。游龙因为在书法上又得到了名家的指点,更是如虎添翼,名气大振,被公社借调到办公室担任文书。两人都到了镇上,生活也更加安定了。</p> <p class="ql-block">吴清搬走后,知青组里的其他几个知青人心浮动,都在想办法找门路,争取离开农村,哪怕就是到公社社办厂做个临时工也是好的。这样一来,大队书记、生产队长就成了大红人,一些知青都主动接近他们,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照顾,安排个工作,大、小队干部个个吃香得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无锡市也开始招工了,下放在延城各个公社的无锡知青也陆陆续续地走了不少,光明三队的无锡知青通过关系也走了三个。现在,除了吴清还在公社小学做民办教师以外,队里只剩下周冰和另外一个叫高晓华的了。有人对周冰说:“你出身好,劳动好,各方面表现都很好,应该让你先走的,你也找找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冰说:“我不想找人,也不想回去,因为如果我回无锡,我妹妹就不能很快回去了。她的身体比我差,应该让她先返城。我在这里也不错,而且我从来不喜欢低三下四地求人办事,等等再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1971年8月,部分高校开始恢复招生了,文件上讲要“贫下中农推荐”,这给周冰带来了一丝希望。她想,凭自己的家庭出身和劳动表现以及文化水平应该有希望的,贫下中农也一定会推荐的。她在盼望着大队能有一张推荐表,并且能够给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夜里,她做了一个甜甜的美梦,梦见大队书记真的把表给了她,贫下中农也写了很好的推荐意见,她拿着盖上了大队党支部的大红印章的推荐表兴冲冲地到公社去,再盖上了公社的印章,就等着到县招生办去面试了。突然谁喊了她一声,把她惊醒了,原来是一个梦。但虽然是梦,也是一个好兆头,她心里充满着丝丝暖意。</p> <p class="ql-block">然而她想错了。大队是分到了一张推荐表,但是表没有给她,填表的是公社书记的一个家在光明大队的亲戚,一个完小毕业生。也没有搞什么“贫下中农推荐”,直接是大队写的“推荐意见”和盖的公章,就报到公社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冰听到这个消息,肺都气炸了。跑到大队责问大队书记朱平,这叫什么“贫下中农推荐”?不是骗人吗?一个小学毕业生竟然就去上大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书记笑笑说:“那有什么办法?公社书记的指示能不执行吗?”他看了周冰一眼,继续说道:“我知道你表现很好,应该够条件的。这样吧,我放在心上,你继续努力,好好劳动,争取明年推荐你。”周冰还有什么话可说呢?只好闷闷不乐地回到了生产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第二年6月,大队又分到一张推荐表。这次真的给了周冰,大队通讯员带信叫她去大队填表。周冰飞奔到大队部,没有找到朱书记。正好看到大队会计,会计说:“书记刚接到通知,到公社开会了。叫你晚上来找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周冰起了疑惑,说:“那我就明天来吧!”会计说:“明天不行,书记还有其他事情。他临走时吩咐了,叫你今天晚上一定要来,在大队部等他,望你不要失去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吃了晚饭,周冰再次来到大队部。但是左等右等,不见书记的影子。她也不敢直接回去,怕真的失去这次难得的机会,于是就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大队部里,心里既着急又害怕。直到晚上10点钟,一个人影闪了进来,并带来一股酒味。周冰知道,是朱书记来了,连忙站起来打招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书记也看到了周冰,打着饱嗝,喷着酒气,说:“你来了,让你久等了。公社苟书记留了吃饭,回来迟了。”说着,掏出钥匙,要开办公室门,但怎么也开不了。周冰知道他喝醉了,找不到钥匙,心里有点害怕,但没办法,只好慢慢等。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把门打开。朱平坐了下来,再找钥匙开办公桌抽屉,又是一把一把地开,又过了很长时间,才把抽屉打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平从抽屉里拿出一张表,在周冰面前晃了一下,周冰正准备用手去接,朱平把手缩回了,把表又放到了桌子上,用手按住。他醉眼蒙眬地看着周冰说:“怎么样?可以给你,但要告诉你,这张表来得不容易的,本来苟书记是准备给郎主任的女儿的,是我求情请他给我的,说你表现很好,而且去年答应你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周冰一听,连忙说:“谢谢书记!”朱平用色眯眯的眼睛盯着周冰看着,没有说话。周冰不敢抬头看他的脸,就一直低着头。朱平说:“那你用什么来谢我呢?”说着用手来摸周冰的下巴,想把她的下巴抬起来。周冰连忙向后退了一步……</p> <b>(未完待续)</b> <b>【作者简介】</b>好人吉祥(网名),男,江苏盐城人。1948年生,1966年高中毕业,1968年上山下乡,1977年恢复高考首批考取大学。毕业后在高校担任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2008年退休。爱好文学,退休后创作了一些小说、散文、诗歌约30万字,发表在多个公众号。<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