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少林的三次情缘

拍客小兵

<p class="ql-block">  “天下武功出少林”,一部《少林寺》电影,点燃了无数青年对少林的向往。如今已至不惑之年的我,也曾与少林有过三段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 1992 年 9 月,我怀揣着对少林武功的深深痴迷,毅然休学一年,踏入少林武术学院,开启了一年的习武生涯。在那里,我不仅学会了坚强的品质和吃苦的精神,更为我日后的军旅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我并未身处少林寺,但我的师兄弟以及总教练都是货真价实的少林弟子,我所学的少林通背拳、大红拳和小红拳也都是纯正的少林拳法,我也的确算一个少林俗家弟子。</p><p class="ql-block"> 少林,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刹,承载着千年的武学传承和文化底蕴。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魏年间,历经岁月的沧桑变迁,却始终屹立不倒。少林功夫更是名扬天下,以刚猛有力、变化莫测而著称,成为中华武术的瑰宝之一。</p><p class="ql-block"> 2011 年 9 月,在部队服役期间,我结识了一位陕西老乡。他听闻了我的故事以及我在少林寺的经历后,在我休假期间执意让我带他的儿子去少林寺习武。我没有推辞,便与少林寺的释延秀大师兄取得联系,让他儿子跟着学习武术。他的儿子也很争气,学习了两年后出师,在他父亲的安排下,从了军以后,在部队成长了一名士官。这个成就完全取决于在少林寺培养出来的坚毅品格和强壮的身体,为自己找到了出路,也为父母争了光。而我,也因曾引领他走进少林而深感自豪。这便是我的第二次少林情缘。</p><p class="ql-block"> 2024 年的五一长假,我与爱人以及 17 岁的儿子,怀着满心的期待,再次踏上了前往少林的旅程。这是阔别十三年后的重逢,故地重游,那种熟悉而又新鲜的感觉让人心潮澎湃。我们自驾 437 公里,历时五个半小时,风尘仆仆地抵达。进入少林后,我们漫步于塔林,乘坐缆车,一路欢声笑语,我也不忘向爱人和儿子讲述当地的风土人情。17 岁的儿子对这片神秘的土地充满了好奇,不停地向我询问当年习武的情况。我耐心地给他讲述着我在少林的点点滴滴,那些曾经的汗水与坚持,那些与师兄弟们一起度过的日子。儿子听得入神,眼中闪烁着对少林的向往。</p><p class="ql-block"> 回首往昔,那三次与少林的情缘,如同一幅绚丽的画卷,在我心中永远熠熠生辉。在这三次情缘中,我不仅感受到了少林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见证了少林武学的传承与发展。每一次与少林的相遇,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