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致青春

黑豹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每逢这个节日不禁又使我想起了曾经年轻的自己。当年的我曾经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怀揣着满腔的热血与激情,追逐梦想,无畏前行。所思所想就是如何建功立业,如何将所学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回馈社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p><p class="ql-block"> 当初大学毕业刚进单位时分配我去宣传部门,具体做厂报的编辑和记者工作。当时正逢企业八五九投产前夕,需要我们提供文稿正面宣传基层如何争分夺秒赶进度的事迹,鼓舞人心,激励士气。我被分配到初轧厂进行蹲点,白天我在初轧厂何姓宣传干部的陪同下至一线采访,晚上则在宿舍写稿划版面,第二天早上交报社审稿。一天没睡几个小时,但精神还是很充沛。有一天晚上可能是吃坏了肚子,导致上吐下泻,一个晚上没有消停。我还是坚持完成工作任务后第二天早上去保健站吊的盐水。当时我是负责第二版的编辑。除自己写稿以外还对外组稿,在各厂部发展通讯员队伍。很快与各厂部党办和宣传口人员成为了朋友。</p> <p class="ql-block">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我虚心向报社倪总编和其他版面的编辑学习。尤其在版面编排方面如何做到既突出重点又注重美观。为提高文稿质量,我除亲自修改外,还去各厂部做具体辅导。从文章选题到采访及最后编写,无不倾注了自己心血。</p><p class="ql-block"> 为了工作我跑遍了24平方公里的厂区各个角落,那辆公家自行车坏了修,修了坏。陪伴了自己整整半年多,直至自己最后赶上那波甲肝流行,入院隔离,才忍痛离开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p> <p class="ql-block">  当年的我除在初轧厂蹲点外,还经常攀爬上高炉炉前,进电厂控制室等要害部门进行采访。<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那里属企业重点保卫部门,门口有武警战士站岗保卫。</span>记得有一次到炼铁厂采访一个炉前工,由于当时炼铁厂刚投入生产调试阶段,一线工人工作十分繁忙,我从下午开始等候,直至晚饭后才得以采访成功,也只有短短二十分钟时间。象这样的采访工作对我来说已成常态。看着在厂报上印有自己笔名的文章频繁发表,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我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我感觉我的命运已经和这个大型企业的命运相联接。</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便利我有幸亲眼见证了企业第一炉铁水出炉,它们在我脚下的壕沟里婉蜒前行,奔腾不息。它象征着中国现代化钢铁企业的正式建成投产,中国将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始赶超欧美,成为世界钢铁生产大国。</p> <p class="ql-block">  如今的自己已步入花甲之年,但想起年少往事仍热血澎湃,不能自拔。那个时候的自己热情洋溢,热血沸腾,冲劲十足,不畏艰险,不怕挫折,为了理想而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虽然那个时候自己还很懵懂,还很青涩,也很纯真。</p><p class="ql-block">难忘的青葱岁月,难忘的美好时光。</p> <p class="ql-block">文字:黑豹</p><p class="ql-block">美篇号:14614976</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