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万里行第十天

玩摄影的天空

<p class="ql-block">第十天5月3日</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加乌拉山珠峰观景台风沙太大了,把我们床车计划都打乱了。由于地处海拔5200多米,收拾整理床,要把东西搬来搬去,一小会时间就上气不接下气,心率跳动极速提高,加之高海拔让人脑残,结果上床时才发现缺这少那的,东西也不知道放哪里了,我们再也没有力气折腾了。满天的星星让我忍无可忍的顶风抗冷拍了几张星空和一张星轨,照片里看不见一丝丝珠峰的影子,这样的星空或星轨照片在这里都失去了意义。既然没有标志性特色,外加风大又冷,羽绒服外套高原军用棉袄都冷的很,毕竟60多了拼不起,就回到车里和衣而卧,5200米真不是闹着玩的,一个晚上醒了五次,合计睡了2——3小时吧。老婆更惨,一个晚上基本就没有连续睡着过。早上6点多起床拍了几张星空,发现照片里有珠峰,赶紧又拍星轨,这时天空开始发白,30分钟后一看照片,严重过曝废片一张,珠峰给了我机会,是我起床晚了,加之自己技艺太差,错失了一张佳作。昨天晚上的环境艰辛,挺折磨人的,旅游不就是这样吗,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但其中更多的是快乐、愉悦!我和老婆都有一点头痛,各吃了一袋头痛粉,很快头痛就消失了。</p><p class="ql-block">早上的珠峰与其他雪山群清晰可见,日照珠峰也成为现实,唯一遗憾的就是天空太晴朗,万里苍穹无一丝云飞凤舞,我又赶紧打消我的贪得无厌,因为有多少人万里奔驰就为了一睹珠峰芳容,然而扫兴而归比比皆是。</p><p class="ql-block">收拾停当后开车去扎西宗环保车换乘中心看一看,偶然看见了20多个老外,正在整理他们骑摩托车的装备,据说他们是在网上联络组队的,大概是从中国珠峰大本营出发,终点是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在我去岗嘎镇(位于定日县西部,南部毗邻尼泊尔王国。岗嘎镇交通便利,318国道横穿全镇,是通往樟木口岸、吉隆县的必经之地,海拔4300米)的路上又遇到他们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p><p class="ql-block">中午12点多到了岗噶镇岗噶宾馆,这是我继2021年9月后第二次入住,清洁干净180元/天。老板友好的告诉我50公里外可以抵近拍摄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是世界排名第六位的高峰,位于喜玛拉雅山脉的中部,北侧在中国西藏定日县境内,南侧属于尼泊尔王国,她的右边还有冰川。没有吃饭即刻出发,果然,近距离的观看和拍摄卓奥友峰是一种非常的享受和快乐,3点半回到宾馆煮了小米粥吃,然后洗澡、洗衣后6点多又开车去东巴村拍摄古堡、珠峰,天不作美,大风沙给珠峰与我们之间拉了一个帘子,让你欲做不能,只有放弃。</p><p class="ql-block">回到宾馆已经9点多了,没有吃米饭,午餐肉煮南瓜外加一两小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