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人生

老爷子

<p class="ql-block">  这二天看了广东梅大高速路面塌方事件的报道,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总有一种闷闷的心绪在心头氤氲,令人揪心!五一假期,本是开心出游的日子。可一场雨,一次塌方,却让活生生的几十条人命瞬间说没就没了,永远消逝在梅大高速的公路上,人生戛然而止于那片旷野的废墟里。命运就是这样残酷,天灾就是这样无情随意剥夺了人们的生存权,我们不禁嗟叹、惋惜!</p><p class="ql-block"> 心里总是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穷极一生到底在追求什么?其实很多人忽略了一个真相,生命的本质是一场历程。很多事情不需要有意义,我们要得到的幸福,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而是在当下,只要当下是享受的就是有意义。人生这辈子,无论你是如何强悍,你都不得不承认,在天灾疾病人祸面前,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却经不起一场雨水的冲击,经不起一场意外的降临……与他们相比,我们活着的人,是何其幸运,上帝对我们眷顾。这次事故给我的启示是,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对自己好一点,一辈子不长,对身边的人好一点,下一辈子不一定能相见。不要把幸福寄托在未来的某一天,过好某一个今天,就是最好的明天。</p> <p class="ql-block">  清晨的曙光洒入窗内,划破了我懒床的意念;稀微的晨光向我招手,我早早地起床在阳台上独处一隅,在岁月阑珊处静守我心;凭栏远眺着蓝蓝的天空,遥望远方,听那楼下濉溪河水哗哗流淌,声声入耳……</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人至晚秋的我,总喜欢沏一杯浓郁的绿茶,一颗静心观世界,一杯清茶悟人生;从散发出阵阵茗茶的馨香中,把心中所有的烦恼杂念与不快滤清,让清浅缕缕的清香滋润身心。 </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总有 数不尽的感慨,也有感叹不完的辛酸——谁的人生没有品享过酸咸苦辣——谁的青春没有迷茫——谁的一辈子没有经历过悲欢离合?</p><p class="ql-block"> 人生本过客,何必去纠结。人生,需要我们靜静的去感悟,生活,需要我们慢慢的去体验。也许,回眸人生经历有苦涩,也有生活的甜密,有浓浓情感,有清浅往事。</p><p class="ql-block">  茶余饭后闲聊中有人问:生活中为什么人们总喜欢笑谈情趣与快乐,总忌讳谈论悲伤和死亡的话题?如何看待人生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二个话题有点伤感,有些沉重,但也很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生死,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現实,也是人类思考最为深远的命题之一。在日常生活和忙碌工作中,我们或许很少有时间深入思考这个问题,但在茶余饭后闲暇时光里,我们或许可以更加从容地谈谈对生死的看法与人生感悟。人生这道题,无论怎样选,都会有遗憾与无奈,无论你怎么精心设计,都躲不过命运的安排。活好当下,好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人生,这场漫长而又短暂的旅程,充满了无数的未知与变数。我们都在其中摸索、探寻,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p><p class="ql-block"> 在这漫长的旅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有些人会给我们带来欢笑与温暖,有些事则会让我们感到痛苦和困惑。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我们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塑造了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p><p class="ql-block"> 闲话人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敢于面对、勇于思考,我们就能夠在闲话人生的过程中,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宁静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所以,让我们在闲暇之余,不妨闲话一下人生。让我们用文字记录下那些美好的瞬间和深刻的感悟,让它们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p><p class="ql-block"> 人生,无疑是从自己的哭声中来到这个世界,从亲人的笑声中迎接你的到来;无疑是从亲人的哭声中看到你的生命终结,从亲人的悲哀声中,离开这个世界!</p><p class="ql-block"> 人,身于父母,终归于尘土。这是人生之道,不足为奇。人生,谁还不是来人间走个过场?</p><p class="ql-block"> 人,至所以热衷于谈论快乐,是因为追求快乐,是人的本能。所谓快乐,不能只是身体的感官快乐,快乐能让人兴奋,是心灵的愉悦,是一种心理享受,让人感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让人有个好心情;快乐让人忘记烦恼与痛苦和生活中的疲惫。</p><p class="ql-block"> 死亡,自古以来都是国人最忌讳的一个话题,容易触碰到人们内心最脆弱的那根神经,产生伤感和恐惧感影响心情,还会有晦气之嫌。所以一般在闲谈中不会触碰它“人生自古谁无死?”人,历来都是求生的欲望共有之,求死的想法罕见极少有。</p><p class="ql-block"> 人生的问题。人这一辈子,短短几十年,每个人只知道自己出生日期,却不知道自己寿终正寝之日。我们无权选择自已的出生,当然也无权选择我们的死亡,上帝把这个权利留给他自己,我们能做到的只能选择怎样活着,过怎么样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 试问,我们穷其一生究竟追寻什么?每个人对此的答案肯定是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生啊,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无奈,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人,内心深处布满了阴霾?……</p><p class="ql-block"> 有人认为这一生是为了追求財富,但经历过大病或者挫折以后,你才会发现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也有人认为人这一生是为求名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在人际关系当中摸爬滚打确实太累,活得平凡才最心安。还有的人认人这一生为了追求自己的价值,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无论在家庭和工作,每个人能力有大有小,只要有责任心,尽其所能就好。</p><p class="ql-block"> 有道是“人生苦短”转眼就是百年。其实呀!人这一辈子就是个过程,从生到死,短短的就不过那几十年,没有永久的生命,也没有不老的青春,时间一到,该老的老,该走的走,我们就成时间的过客。何必执着?来时一人,去时也一人!人生何其短,不纠结过往,不忧虑未来,懂得放下,才能活得自在。过好一天,就放下一天。进入夏天,就别再执着春天的事,到了这一站,就别惦记上一站的风景。是人都会有遗憾,毕竟手就那么大,握不住的东西又太多,放下执念,放过别人,其实就是放过自己。</p><p class="ql-block">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失去,或尚未得到的,而是当下属于我们的每日每夜,过成什么样。</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短,放下,才是痛苦人生的解药。人生又有多少个春秋,能让我们随意消耗?要知道,难过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何苦为一时的不如意,就闷闷不乐,丢失一整天的好心情呢?心上无事是幸,身上无病是福。今生注定我们什么都带不走,那就:我行我路,活在当下、笑在当下、悟在当下。面对生活,多一些微笑,生活还你,一片晴空万里。</p><p class="ql-block"> 是啊!漫漫红尘,人生苦短。静悟人生——来,不是我们所想,去,——不是我们所愿,人的生命没有永恒。人终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人的最终归宿也就是走向死亡,谁也无法活过二辈子,这是生存定律,这是任何人都没有能力改变它的。上天对每一个人是都公平的,最后都逃不脱面对死亡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们学不会如何去面对,又如何去承受,又如何去看待生命?死亡既是无法逃避的现实,为什么每个人不能坦然去面对?我想,既然无法迴避,又何必去沮丧,还去恐惧呢?还不如坦然面对现实,活好当下,还不如顺其自然。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天前,一位至朋好友因患直腸癌溘然去世,享年才61岁,英年早逝,我去为他送行。此时,送葬的手臂上都绑扎着有白颜色的毛巾,每人手指揑着一技小白花,在灵前,其家属丧失亲人那种切肤之痛的压抑表情,有的是在那不断地低咽悲泣,有的是呼天喊地,撕心裂肺的哭喊。以及肃穆的灵堂和哀乐声共同营造出来的那种悲伤气氛,令人窒息。送至殡仪馆、火葬埸那更是一个让人感觉恐怖和阴森的地方,眼睁睁地看着亡者推进火化炉,投入烈焰倾刻间成为青烟,化为骨灰被其子女亲属装进小盒子,长眠于地下,从此消失于这浩瀚的宇宙中。其惨酷埸景,会長时间留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我深感震撼,現实就是这么无情与冰冷。</p><p class="ql-block">  人,急匆匆来到这个世界,什么也没带来。人,依依不舍两眼一闭,什么也带不去。人,往往在年轻的时候,以为自己不会老;在健康的时候,以为自己不会病;等到丧失健康,等到年老迟暮时,才忽然醒过来,一生一世光阴的岁月就这么蹉跎了……… </p><p class="ql-block"> 人啊!一生就是如此简单!此时此刻的我,那种对生死的感知,将是刻骨铭心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活着有两件事是最公平的这就是:生和死亡。最平等的地方就是:产房与墓地。不论你是穷人也好,富人也罢;不论你是好人还是坏人;纵然你是权贵,坐拥金山和江山;纵然你是绝代佳人或者是明星,艳冠群芳也好;面对死亡,到头来还不都是一具僵尸,投入了火化炉,都是一样进去,一样出来,别无二样。人在出生时,是握着两个拳头一丝不挂的,啼啼呱呱坠地来到这个世界上,仿佛在说:“这个世界都是我的!”;但在离开人世时,人都是摊开双手,仿佛再说:“看吧!我什么都没带走。“到头来化为方尺一盒骨灰。现实,就是这么无情与冰冷,因为这是生命的轮回,谁也逃不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网络上很流行的一段话:“不要去羡幕别人会挣钱,很富有,到了医院,钱都是纸;不要羡幕别人的房子如何大,装修的又如何豪华,你走了,那就是别人的窝;不要去羡别人的小车如何高档、气派,你离开了,车钥匙就握在别人手里了”。这通俗的直白话说的多现实啊!难道这还不值得让我们警醒,让我们好好冷静去反思,去思考吗?…………</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辈子啥最重要?都说没钱的时候,觉得钱最重要,没房的人觉得房最重要,当人生病的时候,觉得健康最重要。其实呀,人永远都弄不明白什么最重要!说钱最重要,也有钱买不到的东西,说房最重要,也有带不走的哪一天。我说,真正最重要的是健康的身体!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了追求的生活;如果身体垮了,健康一旦没了,人活着就没有什么意义了!</p><p class="ql-block"> 是啊!人活一辈子终于明白,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并不多,不要被多余的东西束缚住快乐。争名夺利挺荒唐,焦虑纠结天天忙,等到最后才明白,生命只是一个瞬间的事。我们要过好它,热爱它享受它,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更是真谛!</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生命如驹过隙,上帝可能只留下指缝隙的不长时光,不要无端的感叹,不要斤斤计较,好好活着,简简单单过好今后的每一天。所以啊!这一辈子能爱就爱吧,若干年后,一个石碑就是你人生的终点,你站你的我立我的,再好用的QQ,再好看的抖音和博客都看不到了!因为我们都不在服务区了。这一辈子能聚就聚吧,若干年后,一个方寸之地就是人生的归宿,你躺你的我睡我的,再方便的微信,再好用的软件,都搜索不到附近的人了,因为我们都已经没有流量和wiFi了。这一辈子能快乐就快乐吧,若干年后,一个木盒,就是人生旅游的目的地,你卧你的我卧我的,再美好的风景,再浪漫的季节,都感受不到了,因为我们都被束缚在不到50公分的黑洞里。这一辈子,能吃就吃能喝就喝吧,若干年后,就算你再坚强的活着健康长寿,也是鼻涕口水的,牙也掉光了,再香的美食,再好的营养品和醇香的美酒,想吃你咬不动,想喝你喝不下,就连最好的酒你也品不出啥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我们只来一回,何不开开心心的活,快快乐乐的过?这条生命,上帝给我们只有一次,对自己好一点,这一辈子不留遗憾,对身边的人好一点,下辈子未必能遇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是美好的,原本没有痛苦,没有烦恼,没有忧愁。人,往往是当欲望太多,计较太多,背负太多时,痛苦、烦恼、忧愁就产生了,把自己陷入痛苦与疲惫中,日子过不好,余生无幸福。欲望越多,痛苦就越多,幸福就越会远离。只有懂得节制欲望的人,才能享受到人生的真正生活和乐趣。 </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常听人说,要活在当下。因为,現实生活中的人,有活在过去的,有活在末来的,而真正活在当下的并不多。我的理解,活在当下就是:既不要活在过去,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没必要过多地惋惜和悲伤;也不要活在未来,未来还没到,还不明白是什么样子,没必要过多的忧愁和焦虑。其实,活在当下就是要抛却过去的烦恼,发现和享受当下的美好,直面眼前现实,这才是我们要的真实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 人,为什么总是经历过生死后,方开悟许多,方醍醐灌顶,方明白许多道理?我认为:只有经历过生死后,才会刻骨铭心的记住,才会冷静下来认真地去想想、去思考,才会悟出人生的真谛,才会懂得活着的真正意义;大多经历绝境的人,都会有一些彻悟,会看淡许多,也更加懂得需要看重什么。想想:人,经历过生死后,还有什么比生死更重要的吗?没有!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擦伤,都是小事!你说,我们还有什么东西不能丢弃,还有什么烦恼不能摒弃,还有什么想不开呢?</p><p class="ql-block"> 跌跌撞撞我已近八十岁的人了!一路走来我的行裹里装满了甜酸苦辣。往后的余生看淡点,家人的健康,自已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人生路上,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个好身体,身体就是命的本钱。我们的人生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就赢了一大半。假设没有一个好身体,没命了,要钱何用?没了健康,再多的钱也没有用,再美好的生活也没福无法享受。试问: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价值而言,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扪心自问:此番心境,你感受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往有许多人为財铤而走险;有人为财众判亲离;有人为财忘恩忘本,人情淡薄,有的人被名利所诱惑,私欲膨胀,为了达到自已的目的,以“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为托词和借口,不择手段,损人利己,走上了不归路。人这一生,就为了营营私利而断送了卿卿宝贵生命,你说,值得吗?挣钱,我们要有底线思维,不能超越法律,昧着良心。否则,你将付出一生的沉重代价。“人生苦短”不值得!“生財有道”。人与人不同,理想和現实是永远存在的矛盾。有些人经过努力奋斗,得到了名和利,实现了自已的理想;可有些人努力拼博了,结果徒劳无功感到很委屈,于是便开始怨天忧人,哀叹命运不公。其实,一个人过多地被名利所左右而束缚,会活得很累。人活着,幸福与不幸福,不在你有很多的財富,不在于你有多高的荣耀,而在于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于你豁达的心情。如果你是一个患得患失,爱斤斤计较,无法解开心结的人,建议你去殡仪馆看看,相信你是会深有感触,相信你会很快释怀。 </p><p class="ql-block"> 人生之事,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所以就会有人说:“人只要经历了生死,人只要经历了一埸大病后,才会放下许多、看淡许多、珍惜许多、开悟许多”或许是吧! </p><p class="ql-block"> 我于2012年5月,被医生确诊为中晚期肿瘤患者,我很痛苦,也一直怨恨过去自己对健康的忽视,所引发的后果。身边有那么多的人经常在一起吃吃喝喝的他们都健健康康的,我为什么就会得呢?——其实,现在想起来,得癌症这是老天爷让你在人生路上踩一次紧急刹车,警告你前面就是悬崖,如果你还执迷不悟就相当危险了。这时我醒悟了——我感恩上天的眷顾,从此,我注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加强了锻炼身体,规律作息时间不熬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质量。</p><p class="ql-block"> 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调整好自已心态。“既来之则安之”心安平和面对,与癌症共存。接纳过去的过错,乐观待之,让自已凤凰涅槃重生,让坏事变好事,这也是癌症的价值! </p><p class="ql-block"> 面对生死, 面对人生,感谢生活,感谢岁月,我心已超然,再也不去计较得到与失去的多与少,再也不会去关心成功或失败。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了。所以,当下爱护好自己的身体,活好今生,没有来世,人生也就一辈子。这辈子完成两件事,也就心满意足了,那就是,送走生我养我的父母,培养教育好自己生养的儿女长大,也就完成了任务,可以归队了!曾经的自信与天真,早已被经历一场大病,经历过生与死和岁月的磨难后,看开了!其实,经历能使人走向成熟;时间,让人懂得珍惜。生命那么短,随缘聚散,随遇而安就好,也就是无欲无求心自安。</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晨起待花,闲来煮茶,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夜灯下看书,体味一下烟火一手诗意,任窗外花开花落,云来云往的最惬意的生活吧!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p><p class="ql-block"> 有的朋友给我说:“你自生病后,最近看你的气色不错”。我回答:经历过一埸大病后,以前好多放不下的东西,也随着切下来的肿瘤,随手将它挥之而去;许多看不开的也都看淡了,得益于心态健康!</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与困难,我们需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培养兴趣爱好,传递正能量,关注身心健康。这些都是让我们在心情犹然的岁月中,保持积极心态的有效途径。</p><p class="ql-block"> 回顾过去,我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期待。在心情犹长的岁月中,我们不仅积累了人生的宝贵经验,更学会了如何更好的去生活。让我们珍惜当下,拥抱未来,共创和谐美好的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