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五月红

暠本淡定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王母庭中亲见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张骞偷得下天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谁家巧妇残针线,</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一撮生红熨不开。</b></p><p class="ql-block">这是宋代诗人王禹偁对石榴花的歌颂,诗中将石榴花比喻为王母庭院中栽种的仙花,同时也点明了石榴花的来源。</p> 民间有“榴花攮瘟剪五毒”之说,故在民间很受欢迎,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其果多子。佛教文化认为:“石榴一花多果,一房千实(子),故为吉祥果。一切供物果子之中,石榴为上”。石榴籽粒多且丰满,在民间象征多子多福、金玉满堂,颇受人们的喜爱。<br> 石榴花的花期集中在春夏季节。每当春天来临,我都会关注后院中的那几株石榴树,先是在铁锈色的枝杈上爆出点点殷红的叶芽,渐渐舒展成青枝嫩叶,紧接着便是一树葱茏,绿意流淌。清明前后,枝叶间悄然蕴藏着繁星似的花蕾,因为掩盖在颜色相近的翠叶中,很少被人注意。随后,椭圆形的花苞,开始慢慢长大,表面蜡质光滑也越发明显,在太阳的照射下,给石榴花苞带来一层光泽。花苞底端开始分为6裂,外表也逐渐变成我们熟悉的橙红色。这些红晕滢润的花蕾,婷婷婉约,象一个个羞哒哒的红衣少女,犹抱琵琶半遮面。立夏节令过后,炎炎夏日,骄阳似火,石榴花盛放。我家庭院石榴树挂红,绿叶中缀满了红红点点,你拥着我,我拥着你,芬芳吐艳,无比尽兴。盛开的石榴花花形似喇叭,骨朵儿裂成六瓣,色艳肌润,细腻光滑,如红玉雕成,婀娜嫣然。中间是无数小米粒状的花蕊,黄里透红,柔如蚕丝,妩媚动人。<br> 石榴花的美艳丽灵动,绚烂之极,常令我想起宋代张先“轻屉来时不破尘,石榴花映石榴裙”的诗句。细瞧慢瞅,原来石榴花还真像裙子,而且是下摆张开的那种,显得风姿绰约,万种风情,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我想,美女如果穿上这款裙子,那一定是千娇百媚,自古英雄心甘情愿地倒在石榴裙下,也就不足为怪了。<br> 庭院的石榴花在风中挺秀吐芯,红的醉人,艳的溢彩,满院芬芳,蔚为壮观,象极了光艳夺目的“中国红”。一阵微凤从树丛中吹过,飘逸着淡淡的清香,引来几只五彩斑斓的蝴蝶,围绕在石榴花边,翩翩起舞。幽幽一帘夏梦,但愿路人不要打扰它的宁静,亵玩它的美丽。<br> 那些成熟的花蕾次第怒放,新生的花苞不断萌发,先期凋谢后结出的小果实,一个个玲珑可爱,活像一群天真烂漫的小顽童,在树梢上摇头晃脑地嬉闹着。于是,我的眼前油然浮现出一幅沁人的画面——满树沉甸甸的石榴压弯枝桠,秋风送爽,石榴欣喜地咧开了嘴,露出一颗颗白里透红,亮晶晶,水灵灵,珍珠似的籽粒。我仿佛品尝到了甜美多汁石榴,清凉润喉,酸甜交融,耐人寻味的美妙,想要不陶醉都难呀!<br> 杨万里的“雾縠作房珠作骨,水精为醴玉为浆”,大约写得是最可口的石榴。石榴的果期在8月-10月,俗话讲:“过了七月半,石榴可当饭。”童年,是在物资匮乏的年度过的。石榴,是我少儿时代有关水果的最美好记忆!<br> <p class="ql-block">期待馨香流溢的石榴闪亮登场。</p> <p class="ql-block">注:用时一整年拍摄记录花果过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