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不嫁之恩

赵永昌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月光如水的四月天的夜晚,树影婆娑,沙沙作响;风,轻柔而和煦,犹如恋人的手,轻轻拂过脸庞;小月一头乌黑的秀发瀑布般直泻肩头,洗发水淡淡的香气弥漫在空气中;今晚正式分手,她说:就算爱情到了尽头,不再有结果,我们还可以是朋友。</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的心智还是不成熟的,我反悔了,我又死皮赖脸地多次找小月,道歉,赔笑。形势逆转直下,小月坚决要分手的毅然决然都写在了脸上。</p> <p class="ql-block">  我学着影视里的浪漫情节,咬破手指,在纸上写上“祝你幸福”,递给小月,转身出门,下了楼梯。小月追到楼梯口,说了一句:“这么大的人了,一点都沉不住气!”年轻气盛的我此时已在气头上,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头也不回地冲进雨里……我,不甘心地又多次约她,写信给她,到宿舍找她,断断续续地纠缠于她,低到尘埃里,丧尽做人的尊严,忏悔着全部的灵魂,终究没能让她回头。</p> <p class="ql-block">  在美国扬言要进攻伊拉克本土的日子里,小月彻底和我分了手,其决心等同于判萨达姆死刑。她说,她要在天长找个有房子的,我曾信誓旦旦道:我一定会买很大、很大的房子。她母亲哭得牙也疼、脸也肿了,说宁愿把亲生姑娘一脚踹了,也要认我为儿子。朋友说我情人节买错了花,不应该送洁白的郁金香,洁白代表哭泣;同学说小月送我的金笔,不是好兆头,是“一笔勾销”。</p> <p class="ql-block">  2002年,也是那个布谷鸟欢叫、蛙声阵阵的四月天,我结婚了,丈人家一次性打款给我12万,2万结婚,10万买房。婚后第二天,我拉着妻子就去小月就职的房产交易中心,看房子,买面积最大的,我要气气她。</p> <p class="ql-block">  妻子温柔漂亮、贤惠孝顺、知书达理,就是爱养猫,还养两只。两只猫在家上蹿下跳,活跃在书桌、沙发、床上,还掉毛。我多次劝妻子不要养猫,但她依然我行我素,说我的头发还掉毛呢,就不许猫掉毛啦?还说房子是她爸爸买的,就算离婚了,也要养猫!</p> <p class="ql-block">  唉,自己无能,怪不得任何人。时至今日,儿子都二十岁了,我还依然住在丈人家买的房子里。幸亏当年小月拒绝了我,不是我的,费尽心机也没用,感谢她当年不嫁之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