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虚构之·一只小狗的怀念

歐土·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本图片来自网络,谢谢!)</p> <p class="ql-block">       由于上班的地方是城郊,本来小城就不是那么严格,所以在上下班的路上,遇着狗,或随拍那些友好的狗,成了一种常态。我一直固执地以为,那些趴在地上看着我拍照的狗,无论是一只独狗,还是相互吸引在一起的几只狗,或者是一两只大狗带着几只小狗,它们都是幸福的狗。我甚至想过,假如人生真有轮回,下一辈子我宁愿变成一只狗,相信公狗有公狗的快乐、母狗有母狗的幸福!尤其在一个可以有“视狗为儿子、视老人为狗”的魔幻时代。</p><p class="ql-block">       最没有想到的是上个月的19号,那天因为到乡村看桃花而直接回家了,为了取回自行车,傍晚饭后与孩子她妈散步到单位。暮色里,分明有两只乌黑的狗崽哩相互依偎在一棵桂花树下,吟吟呀呀的,看到我们走近更是一副讨好的乖巧样子。问门卫何来两只小狗?说可能是还在门口干活的小工带来的。问小工却摇头。门卫再补充说下午就在这里,是有两只大狗带着。我太太笑说,这狗爹狗娘也真粗心,天黑了,只顾自己回家,两个孩子丢了也不知道回来找一找。我却说,可能是这两个小崽子故意躲了起来,目的就是想“离家出走”呢。太太再发挥,那说不定是两只大狗拐了这谁家的小狗,最终没有跟它们走呢。还是太太有着女人的细心和善心,临走不忘交代门卫去食堂找些剩饭剩菜,说这样这小狗就会跟着你。次日这两只小狗就宛如我们这大家庭中的一份子,仿佛本来就是在这里生这里长的,摇着尾巴、咿咿呀呀,与谁都是熟人熟事。门卫说昨夜天黑了后,这两个小家伙估计寻着灯光想“回家”了,在透光的玻璃门外“唵唵”地打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日子的一天天过去,这两只小狗俨然成了单位的“在编狗”,上上下下、男男女女,没有谁不喜欢它们。有人说,估计有七八斤,两只加起来一起宰了可饱一餐口福;或说不妨等到冬天,不是更能大餐一顿;甚至有人想便宜买走,理由是随时可能会走掉。最强音还是觉得养着好,俗谚说得好“狗来人家富”(即不知道回家的狗落脚谁家就会给谁家带来财富),也就是说,我们单位突然无厘头地来了两只乖巧可爱的狗狗,是好兆头,宰杀吃掉有违人性之本善。我更是现身说教,说我乡下父母家前年春也来了一只可怜巴巴的小黑狗,没有多久就换了一只狗似的,长得秀哩秀气。非常奇特的是,我们回乡下去,从未谋面,那只狗竟然还在门前就知道摇着尾巴跑过来,表现出很亲情的样子。这两年来,是不是给家里带来了财运我不知道,但年过古稀的父母没有什么病痛倒是真的。唯一的不足是“冇作崽哩”(即这只母狗怀的胎少还不善哺育),为此我一个弟弟说要“弄掉【wīe】它【jī】”(即打杀烹饪之),还强加一个理由就是走掉或被偷窃去了可惜,原因是老娘身边曾有一只大狗舍不得“弄掉【wīe】”而不知哪一天就不见回家了。当初也是我反对。我反对“弄掉【wīe】”的真实想法是,这与家人这么亲近的狗是家中老人的一个伴,当面打杀于心不忍。</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为什么会有这种“于心不忍”呢?有点像“孩子没娘说来话长”。说一句大话,1989年我的命运和我们“D和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在一起,似乎从春天一开始就预感将会有一个“多事之秋”。农历年前,我远道归来满怀欣喜与恋人相会,不料节外生枝扫兴而归,正月再去拜年还是难以修合,在家人面前、在朋友面前,乃至在亲戚面前,我都感到有一股无形的压力像一只只有力的大手按住我,使我动弹不得、呼吸不畅。时隔26年后的今天,我已无法再确切描述那时的心情是沮丧,还是孤立无援,就是翻阅当年的日记也不可能有仔细的描写。不可磨灭的印象是节后回单位上班,我竟然“提”了一只小狗去。记不清是我买的、还是我娘买的,记得是一只黄毛小狗,大小恰好缩在一只菜篮子里,一只矮胖圆形敞口型的竹篮,没有扎紧小狗的“手脚”,我这样提着,它不声不响,不知是出于“预感的恐惧”、还是抱着“听天由命”的想法,总之它是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或懵懵懂懂的神情,就是在长达几个小时的班车上,还有中途转车,它都没有站起来伸伸腿扭扭腰摇摇头。</p><p class="ql-block">        回到单位,从领导到阿姨,都以为我带来给大伙儿吃的,也难怪,嗜好(吃)小狗是当地的传统,春节请吃“辣炒狗崽哩”是不可或缺的一道佳肴。我以这小狗还小为由当起了这小狗的“法定监护人”——我吃饭它跟着我食堂;我没有出门它跟着我溜达;我外出它呆在楼道上;我睡觉它就睡在房门口;...有个别的时候,我甚至想这只小狗就如我当初到来一样,是典型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比我更孤寂的是,它还没有与其他同类交流的能力。我与这只小狗的相处,完全可以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关系。不可抗拒的是,这只小狗最终成了我们几个年轻人的盘中餐,为其中之一去南昌进修践行。事后一直耿耿于怀或难以原谅的是,我当时怎么下得狠心,亲手把它按进水池里淹死?随着时光的流逝,越来越清晰地记得当时的细节,越来越觉得那是罪孽!</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我的自尊、我的情爱,甚至灵魂在不断选择与被选择的恋爱中,被误解、被遗弃、被伤害,甚至被亵渎。继而在职场上一败涂地,差一点点就是头破血流。寒夜孤灯,我的盔甲一片片消融,无语地一遍遍问自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却又不是诗人“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没有想过,我的倒霉或沉沦,是不是与我亲手闷死这只与我应该有缘的小狗有牵连?我想到的是逃离,那是我唯一苍白的选择。整整一个漫长的冬天,我所有的动与思都离不开“逃离”二字的扼守。</p><p class="ql-block">       辗转多年后,像画了一个圈,我回到了依旧贫弱的故乡,“狗不嫌家贫”或许是我没有衣锦还乡的潜台词。茫茫人海芸芸众生,在大狗小狗的眼里,可能也就是稀疏平常的“凡夫俗狗”。有学者曰:天地间最无私最真诚的爱,首推母狗对狗崽的爱;其次是娘对孩子的爱;第三才是情人之间的爱。呜呼,狗不仅是我等人之挚友,更是我等人之楷模!怀念一只曾与我“相依为伴”的小狗,原来也是有理论支持的。或者,我在灵魂深处,为自己亲手扼杀一只小狗而不时忏悔,就是一种“修合无人晓、存心有天知”。</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还是要想到,突然有一天这两只小狗说不见就不见了,或者有一天成了大狗还是逃脱不了被烹食的命运。到那一天,我会是怎样的心情?不能免俗和众人一样“暴殄天物”、还是酝酿几滴鳄鱼泪以忽悠自己的善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