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遐想

收获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漫步在河边松软的沙滩上,就像徜徉在静美的画廊里。起伏的山峦,蜿蜒的河水.....,每一幅画卷都展露出浅秋的姿容;树叶的沙沙声,蛐蛐的吱吱声......,每一种合声都演奏着浅秋的韵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湛蓝的天,蓝得使人发醉;秋日把温暖的阳光撒在大地上,无私地馈赠予绿水青山、人间生灵。清澈的河水,静静的拥抱着映衬在怀中的蓝天白云,青山倒影;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三维画卷中。偶尔一缕柔柔的风不经意地掠过水面,荡起了一片细细的涟漪,仿佛少女皱动的舞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近处的河边,不知是谁家的女主人在默默地洗衣,莫非是西施在浣纱?走近些, 石坡上已晾晒一些洗过的衣服,有大的、有小的,有素色的,有艳色的....,看得出来,这是在洗全家人的衣服。一阵微风撩起她额前的头发, 露出她那健康肤色的面庞,在阳光照耀下,红红光泽的脸散发着一股勤劳质朴、自强不息的气息,深深地浸染着我。我油然起敬:每个成功的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有她们无私的奉献,家,才是温馨和谐的乐园!遮风避雨的地方!感情停靠的港湾!</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又朝前走了一段路,河面变得开阔,我驻足眼望,河面上有一大群野鸭,场面温馨,热闹!河面近处,有几对成双的鸭,并肩前游,时而点头接耳说悄悄话,时而又潜入水里觅食。稍远处,有两个鸭家庭,鸭妈妈领着小鸭在游玩,鸭爸爸在旁边守护着。鸭妈妈时不时轻轻地给小鸭梳理着羽毛,鸭爸爸也时不时地点头呼叫,象是在向小鸭示意什么,说什么。小鸭玩的花样多着呢,胆小的,依偎在鸭妈妈的身旁,不肯离开半步,也许是想多分享一点母爱吧;胆大的,离妈妈远些,不时的象爸爸、妈妈一样地钻入水里觅食,好象明天就能独闯天下似的!有只顽皮的小鴨,试图爬到鸭妈妈背上,用小嘴啄妈妈的"衣服”还拍打着翅膀呱呱喊叫……,这只淘气的小鸭,或许是在向玩伴玄耀自己的才华,或许是在兴头上向天高歌,或许是在和妈妈撒娇呢,我不得而知。我没敢走得太近,意恐惊扰她们,冲淡她们的甜蜜和温馨,影响她们玩耍的兴头和情趣。恍然间,我好象才真正懂得了一个道理:有妈妈就有爱,妈妈的爱是无人可以替代的。是啊,在这个有生命的世界里,还有比母爱,更纯洁、更无私、更伟大的爱吗?鸟之间尚且有母爱亲情,人之间更何尝不如此呢!如果世界上多一些爱,少一些冷漠,那么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每一个来到世间的生命都得到爱的沐浴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远处的河边,还有几位中、老年人在无声地垂钓,静静地等待着收获。我想:他们也许是为了口福?也许是为了宁静而有意避开烦扰的世俗尘世,而在心里修篱种菊?也许是如古人所说的:“自古高雅多垂钓 ”?我不得而知 。但我知道,在这儿,可以静下心来,享受紧张生活中久违的悠闲和快乐!给心里留下更多的宁静空间,才算对得起生命的存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放眼远望,起伏的青山、蜿蜒的河水尽收眼底。虽然秋意渐浓,但草木还是一片蒼绿,偶尔也能搜索到初秋山的一处斑驳,这也许这是大自然画龙点睛的创意之作吧!也许是在刻意地提醒人们:收获的季节快到了。人们都想收获什么呢?是亲情、友情、爱情、宁静的心境?还是权力、金钱、功名、事业......?世态炎凉,人世百态,我不得而知。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愿形色不同的人,都各有不同的收获吧,而我最想收获的是:人与人的真情相处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作者:收获</b></p><p class="ql-block"><b>插图:部分来自网络 致谢原創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2017年8月5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