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我的家乡—大美兴凯湖

抖趣达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文/张宏伟(黑龙江密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祖国辽阔的东北边陲,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便是令我魂牵梦绕的家乡——兴凯湖。它宛如一幅雄浑壮丽而又温婉迷人的画卷,以其独特的魅力,让人为之倾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兴凯湖,是大自然的神奇杰作。它是中俄边界上的浅水湖,总面积达 4380 平方公里。浩瀚的湖面波光粼粼,水天一色,犹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闪耀着神秘而深邃的光芒。湖的平均水深约为 4 米,最深处可达 10 米,清澈的湖水可以让人们清晰地看到湖底的沙石和游弋的鱼儿。湖岸线长达 90 多公里,蜿蜒曲折,犹如一条灵动的巨龙,守护着这片美丽的水域。兴凯湖的景色四季各异,春天,湖边的花草绽放,生机勃勃;夏天,湖水清凉,是人们避暑的好去处;秋天,湖边的树叶染上金黄,如诗如画;冬天,湖面结冰,宛如一面巨大的镜子,折射出银白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对兴凯湖的热爱,源自于它那无法言喻的美丽和宁静。每当我漫步在湖边,感受着微风的轻抚,聆听着湖水的低语,内心便充满了平静与安宁。那波澜壮阔的湖面,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与伟大;那细腻柔软的沙滩,让我体验到生活的温馨与美好。兴凯湖不仅是一处自然景观,更是我心灵的寄托,是我无论走到哪里都无法忘怀的地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兴凯湖的周边,有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自然景观。茂密的森林中,生长着各种珍稀的植物,是天然的氧吧。在这里,你可以听到鸟儿的婉转歌声,看到松鼠在枝头跳跃,感受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品尝着鲜美的大白鱼,美不胜收。兴凯湖还是众多候鸟的栖息地,每到迁徙季节,湖面上空便会出现成群的候鸟,形成一幅壮观的景象。这些美丽的生灵,与兴凯湖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了一个和谐的生态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深深地热爱着兴凯湖,它承载着我的童年回忆,见证了我的成长历程。我曾在湖边嬉戏玩耍,与小伙伴们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我也曾在湖边沉思冥想,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兴凯湖就像一位无私的母亲,给予我无尽的关爱和温暖。我愿用一生的时间去守护它,让它的美丽永远延续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美兴凯湖,你是我心中永远的家园,我将永远为你歌唱,为你自豪!我会将对你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你的美丽与魅力。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感受兴凯湖的魅力,用爱去守护这片美丽的家园,让它在岁月的长河中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