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下

夏巴述勇(拒绝送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G8681次动车驶入乐山站。下一站是峨眉站。列车运行时间只需十二分钟。作为一个老铁路,我此行感触最深的,就是上网购买火车票,非常方便。你再也不用去火车站售票处,或者某个地方的代售点。车次很多,你可以根据你自己的计划选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时代,已经完全结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我购买的D225次去昆明的列车不在乐山站停,我得去峨眉上车,这样,我来到了峨眉。我可以借此机会,到峨眉山下的报国寺去看一看。我上过两次峨眉山金顶,而山脚的报国寺还没有进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刚走出峨眉站,一个戴着口罩,帽子的女人,就问我坐不坐车,八块钱一个人,她带我去就近的旅馆。她把我带到几百米开外一家旅馆,我图方便,就住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午后,我乘公交车到峨眉山市的步行街一带去走一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匹马的雕像,我不明白它象征什么。旅馆的女主人说,以前,这里的市长姓马,所以,就搞了这么一个雕像。她还说那位马市长已经退休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雨一直跟着我。第二天大清早,我离开“仙山旅社”,要去马路对面的公交站,乘八路公交车去峨眉山报国寺。几滴雨水,落到头上。我赶快返回201客房,穿外衣,拿雨伞。是佛在提醒我吗?要不是这几滴雨,我在上山的路上,就可能受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等车的时候,遇到一对六十来岁的夫妻,他们要乘车去一个地方打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这么大年纪,还要打工,是为儿女苦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是农民,社保低,还有父母,不去打工不行。”那女的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路公交经过我住的地方,叫“南城街站”。票价只要一块。旅游者只有散客会来乘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汽车经过一个路口,一个蓝色指示牌上有郭沫若的名字,我想应该是“郭沫若故居”吧?后来,百度一下,才知道,峨眉到郭沫若的出生地,乐山沙湾,只有二十五公里。其实,作为一个喜欢现代诗的人,我应该到郭沫若故居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年轻时候,读过郭沫若的诗“天上的街市”。知道他深受美国诗人惠特曼的影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去昆明的D225次列车,十二点四十三从峨眉站开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吃了中饭,走回旅馆。路上,昨天带我去旅馆的那个小妇人,在马路对面招呼我,问我坐不坐她的车。旅馆老板娘很同情这个女子。她说她老公犯了法,蹲监去了。她一个人扶养着两个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没有坐那个女子的车,步行去车站。宽阔,笔直的马路,没有一个人。经过的汽车也不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十二天的旅行,就要结束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火车上,面对一个在西昌工作的重庆中年男子,还有一个到离西昌不远的地方,去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的女孩。这女孩是学油画的。她第一次看见车窗外的梯田,感觉新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她,要是让你到这样的地方来工作,你愿意吗?女孩说她愿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谈到了曾经在这样的大山里生活过的四川画家何多苓。还有因为一幅油画“父亲”而出名的画家罗中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傍晚,列车进入了元谋。夕阳里,红土地的景色有几分苍凉。一段老成昆线的铁路一闪而过。我希望看到一棵长在山丘上的攀枝花,可惜,没看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