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桑椹情

三只八哥

<p class="ql-block">  五月,鲜花依然芬芳,朵朵蔷薇绽放光彩,色彩斑斓的芍药花迎风摇曳,硕大的月季花试与牡丹比高低,淡紫色的楝树花虽小,但雅致低调,如漫天星斗……如此美妙的五月恰与劳动节放假,怎能不漫步自然好好享受生活。</p><p class="ql-block"> 早晨起来,准备寻一个幽静的河边感受垂钓的乐趣。走出家门,就听见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低头一看,一棵桑椹树下落了许多的黑色果实,驻足仰望,原来桑椹已经成熟了,难怪鸟儿在这里聚会了,真是早起的鸟儿有果吃。这棵桑椹树树冠伸在我们小区这边,根系却在小区围墙外边,哈哈,妥妥的叛徒。</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望着黝黑发亮、紫中带红的桑椹,立刻勾起了我美好的回忆。小时候我家坑边有一棵桑椹树,桑椹果便是我童年最心爱的水果,桑椹成熟时,母亲总会打给我们吃,那时不怎么讲究,母亲会拿一根竹竿,顶头绑一把镰刀,然后高高举起勾住树的枝条用力摇晃,一颗颗桑椹便如一个个精灵从天而降,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我和哥哥姐姐们笑着、捡着,仿佛盛大节日一般,一不留神桑椹被我们踩在脚下,无比惋惜,接下来的捡拾过程会比较小心,生怕将一颗颗小可爱伤着。这棵桑椹树不仅带给我们酸甜的果实,更是童年的快乐与幸福。</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望着硕果累累的桑椹树久久不愿挪动脚步,既感到特别亲切又无比敬佩,因生于夹缝中(一边是围墙,一边是平房后墙),才免于遭人砍伐或打扰,坚强生长不屈不挠,没人施肥浇水依然枝繁叶茂,累累硕果就是自己对自然的回报,更是鸟儿们的乐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童年如梦,恍如昨天,挥动竹竿敲打枝条,一颗颗桑椹跳跃而下,仿佛欢乐的雨点敲击我的心灵,啊,下雨了,美好的桑椹雨!弯腰捡拾,时光仿佛瞬间穿越,岁月如梭,甜蜜的回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小小桑椹,萦绕我心,愿天下太平,岁月静好;愿国富民强,心存善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