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生病的日子

悠悠云(拒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今年79岁,毕生精力都奉献在平凡的教育事业上。爸爸用他厚实的双肩撑起一个积极进取、和睦幸福的家。爸爸在我们心中是天是地是无可替代,也是一生中对我们姐弟妹仨影响最大的人。我们姐弟妹三人,爸爸抚养我们长大,不仅教育我们怎样做事,更教育我们如何做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记忆的脚步不留痕迹带我回到童年,爸爸的言行举止如生根发芽的种子深深种在我心田。忘不了爸爸起早贪黑的辛苦工作;忘不了爸爸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忘不了爸爸对我们兄妹仨美好未来的憧憬……如今古稀之年的爸,生病住院了。一次次受影像CT、抽血化验等病痛的折磨与煎熬,曾经精神矍铄的老爸,现在多了几分憔悴,挺直的腰身也佝偻了,望着爸爸的身影,想着爸爸的病情,我们痛在心上。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是一个不愿麻烦子女且坚强的人。“爸爸病了,在医院输液呢!”电话中传来姐姐焦急的声音。“感冒了吗?输几天液好了吧。”我轻松地说。在我的认知中,爸爸身体健康,从来也不用子女操心。打从我记忆起,爸早晨起床从来没超过7点。退休后,聪明好学的爸不仅练了一手娴熟的太极拳,还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老友,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前不久还把自己养的蜜蜂酿下的蜂蜜分送给亲朋好友和子女。我想,老当益壮的爸生病只是生活中一段小插曲,很快就会挺过去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姐姐严肃地说:“准备带爸出去检查。”可我还是觉得就是普通感冒,不至于吧!姐姐和哥哥陪爸去医院检查,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等待结果的过程好漫长,心情忐忑不安,内心深处总有一个声音在回响:“爸没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很快,检查结果出来了,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我们的心情沉重极了,不好的预感如一座山重重的压在心里。我们都沉默着,祈祷着,希望奇迹发生。最终报告单上刺眼的字眼告诉我们:“爸病的很严重,是事实!”虽有预感,却还是无法接受,感觉就像做了一场噩梦,梦有醒来的时候,爸的病会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有犹豫,没有纠结,姐和哥快速办理住院手续,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爸是一个坚强的人!没有因为病痛吭一声,诊断检查治疗过程中的忍受程度连医生都佩服之至!爸是一个精明的人!清楚自己的病比较严重,强压内心悲伤,积极治疗。住院的日子里,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自己能做的事情绝不让子女做,我不得不感谢爸传承给我们兄妹仨的好家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姐姐都有工作,不好请假,特别是我,继承爸的衣钵,更是不好请假。哥哥是自由职业,陪伴爸的主要任务都落在哥的肩上。爸爸住院治疗期间,每天输液从早晨10点到晚上10点,有时甚至更晚,爸愣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决心坚持下来。人老了,血管老化,每天给爸扎针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扎好几针是常事,甚至从左胳膊扎到右胳膊,最后知道左胳膊有血栓,只能是右胳膊,一针又一针,针针扎在胳膊上,暗红的血不时渗出来,像一条条虫子撕咬着爸和我们的心。可想而知,爸是身心双重折磨。每每想到此,我都会流下心疼的泪,爸的精神不由得我不敬佩!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住院每天最愁的事情是吃饭问题,爸不挑食,而且喜欢吃粗粮,很好伺候,虽然如此,但每到吃饭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给爸买什么饭。爸总是亲自点食,以馒头和面居多,减少我们的选择困难。吃饭时候,除非面食,否则绝不让子女喂。爸的一身傲骨使他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即使生病,火海刀山任爸闯,一身傲气无可挡!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父爱如山,在我们姐弟妹仨心中巍然屹立,是我们坚实的依靠,如今爸生病,需要我们姐弟妹仨的支持与关爱,陪伴与照料。我们姐弟妹仨空余时间就回家去,听爸倾诉,给予爸安慰和鼓励。我们要让爸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我们会一直陪在他身边,共同度过这个难关。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家,差不多一个星期,爸的身体和药物进行斗争、融合、吸收、转化……这个过程既是痛苦的,也是一个涅槃重生。爸忍受着头晕、恶心、身软、厌食的痛苦,依然看书,写自传、练字。还给小女儿做了一对镇尺。爸啊,您的恩情与精神,是我一辈子也还不完和学不尽的。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次看《自传》的章节,我就为爸的遭遇痛到心不能己。爸没有享受过父爱,却把自己的父爱毫无保留地给了我们姐弟妹仨。爸跟着奶奶在继父家过日子,在哪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别说爸,亲生的孩子都很难吃饱饭。敏而好学的爸凭着顽强的毅力考取中专学校。十年“浩劫”后,脱颖而出的爸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爸没有享福,工作,家庭,孩子,一座座责任大山把爸压的更坚韧不拔与出类拔萃。爸是市教学能手,高级职称,一生培育了无数的国之栋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我对爸最中肯的评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着爸的《自传》,那是一个不断追求梦想和目标,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是一部带着沉重与快乐,伤感与幸福的成长史。 爸的小楷毛笔字令我这个语文老师都汗颜。仅一个福字,爸可用多种书法笔体写,笔体不同,感觉亦不同,那一个个“福”字如同爸爸对我们美好温馨的祝福,永远刻印在心里。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练写毛泽东主席和陆游的《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爸喜欢梅凌霜傲雪、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暗喻自己终生坎坷多舛,等到儿女成家,功成身退,享福的时刻,却疾病缠身。通过几次治疗,坚强不屈的爸和疾病展开一场拉锯战,随时做好和疾病抗争的准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生病时,他的心里经历了许多复杂的情绪。最终爸和疾病和解。由沮丧和无助,焦虑和不安,感到自己不再是家庭的坚强后盾,成了家庭负担的负面情绪到现在的坦然接受和面对,坚强和信心,让我们子女心情稍微好点。 通过治疗,保养,爸爸的病得到很好的控制。这于我们全家来说简直比中了大奖还开心。大意失荆州,但不可高兴太早,还得按医生制定的方案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24年4月5号,哥哥和姐姐再次陪爸爸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现在看病真难啊!可怜我爸到老,医院不该受的罪也都受了,让人心疼流泪却无可奈何。 来之前哥哥已经和大夫约好,来了医院才知道和医生约定也不过是个空头文件。医院好多人。主治医生给爸开了常规检查,还有化验血和CT影像,还有B超等检查项目。一上午空腹不能进食,只能检查一项,下午检查一项,遇上星期天,继续等两天。星期伊始,人更多,长龙似的队伍最能考验耐心,只要轮到,进去检查也就30分钟左右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对于家属来说还可以坚持,可是病人呢,身体本弱,还要空腹排队,等好几个小时,确实是身心俱疲。好在哥哥和姐姐寸步不离爸身旁,给爸许多安慰。检查结果出来,需要进一步治疗,哥姐听取医生意见,迅速采取行动。爸生病的日子,我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什么是血脉相连,骨肉情深。有家人的互相理解,就是人间美好;有家人的互相扶持,便是晴天;有家人在,一切安好!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光灿花艳的五一劳动节来了,哥哥家中有事,姐姐和姐夫陪伴爸妈去了榆次古城游玩,看着爸妈一生相濡以沫的陪伴,我衷心祝愿爸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也好长时间没有见到亲爱的爸妈,思念爸妈的心一刻也没有停止。爸妈养育我们成人成才,是我们尽孝的时候了,尽孝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我愿在这条修行的路上愈走愈远。再过几个小时我就见到亲爱的爸妈,期待中有祈盼,祈盼看到那愈来愈近的曙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