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痴二

红柳

<p class="ql-block">文章:栀子</p>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茶痴,曾经写过一篇小小说《茶痴》,调侃自己为喝茶沦落成为拾荒妇人的经过。这趟云谷、武夷、延平行,让我这茶痴如愿以偿,喝足了好茶,有久入兰室之感!茶友们疼我爱我,赠我许多上好老枞水仙,喝完的茶渣也全归我,我先煮水喝,再烧茶叶蛋,将茶用尽喝透。我的口头禅 “无比好喝”,也成了茶友们赠我的绰号。</p><p class="ql-block"> 应邀赴茶友女儿婚庆期间,在喜爸爸小庄的家里,宾客如云,茶几边更是围着一圈爱茶之人,边喝边谈茶,我坐下便不再挪位!小庄亲自拿出一包茶,笑着对我说:“姐,记得这包“两天三叶”吗?是你送我的,现在喝喝看。”</p><p class="ql-block"> “不可能吧?我已经两年多没有和你喝茶了,怎么可能送茶给你?”我断然否定。</p><p class="ql-block"> “就是两年多前你送的啊!我们一起品茶,结束后,安姐送这包茶给你,我说是好茶,你便立即转送给我啦,我一直珍藏着,等到女儿结婚的时候才拿出来,正好你又在场,就更有仪式感,也让茶的故事更完美:这茶从生长到生产,再到相赠与保管,冲泡与品尝。多有内涵啊!”</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茶的故事动人,让人味蕾大开,王弟兄现场点评道:茶汤透亮绵柔,岩韵丰富,是包上等好茶!</p><p class="ql-block"> 在唇齿留香之际,我好奇地问小庄:“这包茶在你这儿放了两年多,竟然不返青不串味,你是如何保管的呢?”</p><p class="ql-block"> “我拿玻璃罐装好以后,再用保鲜膜把玻璃罐口再封一下,还要放在不易被阳光暴晒,没有异味的地方,温度要适宜。这样可以放十年以上。每泡茶都来之不易,必须保存好!人生就像茶一样的拿起,放下,所以我喜欢茶,也能够拿得起,放得下。人生如茶啊!”</p><p class="ql-block"> “你才是真正的爱茶惜茶之人!还能通过品茶参透人生,令我敬佩!”我由衷称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望着书柜呈列的茶友赠茶,那都是一颗颗滚烫的爱心啊!这么放着明显容易串味跑气,若不保管好,不仅浪费了好茶,更亵渎了茶友的爱心,责任重大。我下定决心:明天立即去买大号玻璃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