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

康乐谷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文字原创 尚法尊</b></h1> 今年是五四运动105周年。我从1949年5月4日第一次参加五四运动纪念活动,到如今已经75次了。每次纪念活动,都给了我很大的教育,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孩子,成长为一个共产党员和一个革命军人。回想起来感慨万千,我现在把我的感受分享给大家。 1914年7月2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借口对德国宣战,攻占了青岛和胶济铁路全线,控制了山东省,夺去了德国在山东强占的各种权益。<br>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战败。1919年1月18日,战胜国在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召开战后“和平会议”。我把它叫作分赃会议。<br>  北京政府和广州军政府联合组成中国代表团,以战胜国身分参加这次和会。会上,中国代表团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废除日本帝国主义与袁世凯订立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益等要求。巴黎和会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不但拒绝中国的要求,而且在对德和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br>  北京政府竟准备在“和约”上签字。<br>  消息传到国内,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1919年5月4日,在听到巴黎和会拒绝中国的正当要求后,北京三所高校的三千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还我青岛”、“收回山东权利”、“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抵制日货”、“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等口号,要求惩办交通总长曹汝霖、货币局总裁陆宗舆和驻日公使章宗祥,这三个人是北洋政府与日本具体交涉的亲日派官僚。游行队伍到东交民巷使馆区请愿没达到目的,就前往赵家楼胡同曹汝霖的住宅。当时,曹汝霖吓得躲了起来,愤怒的学生就将躲在曹宅的章宗祥痛打了一顿,并放火焚烧了曹宅。这时,大批军警赶到,当场逮捕了32名 学生。广大学生针锋相对的斗争,得到各界的强烈声援,被捕学生很快被释放了,但运动的目的还是没有实现。5月19日,北京大中学校两万五千多人举行总罢 课,并进行大规模的爱国运动,更多的学生走向街头,抗议军阀政府的倒行逆施。<br>  骇人听闻的大拘捕激起全国各地更强烈的反抗。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群起响应,正义凛然、不畏强暴的爱国斗争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据统 计,全国有20多个省区,100多个大中城市卷入到这场如火如荼的洪流之中,尤以上海规模最大。6月5日,上海工人自动举行罢工,支援学生 的反帝爱国斗争。以日商纱厂工人带头,全市六七万工人罢工。同时,上海商人也举行了罢市。一些地方的工人、商人积极响应,推动了斗争的 发展。迅猛扩大的斗争形势给反动当局以极大的压力。6月7日,北京政府被迫释放了被捕学生。6月10日,下令撤销了曹、章、陆的职务。但是,6月17日,北京 政府又电令中国代表,同意在和约上签字。为此,又引发了新的一轮抗争,拒绝和约签字的呼声如潮,全国各地发往巴黎抗议签字的电报就达7000余份,中国代 表终于没有出席和约签字仪式。<br> 卖国贼被罢黜,和约被拒签,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br> 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在青年节期间,中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采的纪念活动。<br> 我最早听说的一次纪念活动是1939年5月4日延安各界青年在延安城北门外抗大第五大队广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暨首届中国青年节大会。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林伯渠、宋庆龄、李富春、沈钧儒等10人组成名誉主席团;冯文彬、艾思奇、胡耀邦、毛齐华、李昌、胡乔木、高朗山、刘光等23人组成大会主席团。毛泽东主席出席并讲了话。<br> 这个消息是1947年鲁艺的刘铁山同志告诉我的,当时他到民间采风,住在我家三个月。他给我讲了很多延安的故事,也知道了五四运动是怎么回事。<br> 1949年5月4日,我在家乡读完全小学时,学校所在的田家庄请学校派人给青年们讲讲五四运动是怎么回事?当时我是该校学生会主席,在班主任王栋老师帮助下,完成了这个任务。 我没想到我这个演讲稿在60年后又排上了用场。2009年5月4日,加拿大华人报纸《大华商报》要征文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我这篇讲演又发表在2009年5月9日《大华商报》总八六七期的《作家文苑》上。 今年是五四运动105周年,当我回忆起这段有幸的经历时,永远牢记毛泽东主席在五四运动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教导:“在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中,知识分子是首先觉悟的成分。”“然而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全国青年们,努力啊!”<br><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5月4日于郑常庄军休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