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美友】 燕子归来三月三

垄上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燕子回来了,又回到了它的“老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天,在我租住的农家院中,忽然发现有一对小燕子飞进飞出,仔细观察,原来在院中央的大棚横梁上有一鸟巢。巢穴看起来是干的,只是周围又多了些新泥。噢!我明白了,这是燕子的老家。一个冬天出了远门,最近刚回来,在“打扫修缮”呢!</p><p class="ql-block">它们的到来,似乎给整个小院带来了生机,也带来了春的气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句农谚说:“大雁不过九月九,小燕不过三月三”。这也进一步应证了这一节气的深刻含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小的时候,常听大人们说起这句农谚。那时还小,还不太理解其意。后来大了,学了文化,才知道,意思是说北方的大雁会在农历“九月九”之前全部飞往南方过冬,而南方的燕子则会在来年农历“三月三”之后陆续从南方返回北方繁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老家在西北农村。每年“清明”过后,燕子就陆陆续续不知从南方什么地方飞回来,到了“白露”过后,它们又陆陆续续飞走。从“清明”到“白露”这半年时间里,也是一年中最暖和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民间有一种说法,说燕子是一种很高雅的小动物,它来的明(清明),去的白(白露)。还说,燕子这个小动物不贪图富贵,更不嫌贫爱富。如若是自家房屋能够吸引燕子前来筑巢,就寓意这户人家家庭和睦,财源滚滚,是一种吉祥的征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但是每到“白露”季节,就会发现巢穴里面的燕子逐渐消失了,这是因为修建的巢穴只是用于抚育雏鸟,并不是燕子一生的家,作为候鸟的燕子自然是每年都要南飞过冬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小时候在我家堂屋的屋檐下就有两个燕窝。一个不知怎的,总是毁坏半片。燕子每次来后,筑巢修复要花很大的工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减轻燕子筑巢的负担,有一年冬天,父亲便在两只燕窝下面各订了一块小木板,燕子来了后就可以在小木板上安家筑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问父亲:“爹爹,你订木板干啥?燕子来了不晓得自已去做窝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亲说:“燕子能来到家里,这是好事,咱们千万不要亏待了它们啊。燕子为什么来我们家,你知道吗?这是一种家庭兴旺发达的象征。有些人家想引来燕子做窝,可它们还不一定去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父亲这么一说,这才恍然大悟:原来燕子筑巢还有这么多讲究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我们家每年都有燕子筑巢,从来没有缺席过。那时虽然生活很艰难,日子过得平平淡淡,但我们家一切都很顺心,和七邻八舍也都非常和睦。一家人也很少有大病大灾的。我不知道这一切跟燕子来家里筑巢是不是有必然的联系。但从此以后,我真的特别喜欢燕子这个黑色的小精灵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当兵离开了家乡,又一直在外工作。住在城市,住在楼房里,家里一年四季都是门窗紧闭,再也看不到那些可爱燕子的身影了。有时还真觉得缺少点什么似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我回家乡,在县城郊区租住了一农家小院。在院中棚顶下面又看到了一只燕窝,可爱的燕子又“回来了”,特别是它们每天呢喃的“说话”声,让整个院落显得更加祥和、快乐,充满了生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燕子们,欢迎你们回“老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撰文★垄上行</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图片★自拍/网图(致谢)</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音乐★报春鸟/美篇平台</i></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i>编辑★垄上行</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