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勤同学在龙脊

孙向科(勿聊拒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美篇号:8960152</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出 镜:肖建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摄 影:孙向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 字:孙向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肖建勤和她的姐姐肖建文,都是我的发小,但我和肖建文是从小学到初中的同班,肖建勤只能算是校友,不过因为我常去肖建文的家,与肖建勤还算是熟悉。</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肖建勤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沉闷的,不像她姐姐,爱唱爱跳爱玩,活跃得像只孙猴子。有时,她还一脸苦相一脸怒气,像跟谁有什么深仇大恨。不过,苦也好怒也好,没什么人关注她,跟姐姐相比,她就像一只丑小鸭,她的存在或消失,就像一滴水掉进湖里,不会有什么反响。</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本来比我和建文低一届,但后来我们那一届多读了半年,于是到高中毕业时,她与我们一起插队。她才满16岁,按当时的政策其实可以留在城里的,但她的父母希望让她去农村锻炼一下,她自己也愿意去。当时我们80多个人在县茶场的那个知青点住了下来,说起来很奇怪,她们姐妹居然不同一间房,领导没有安排,她们姐妹也没有争取。一直到几十年后的前两年,她们姐妹邀请我到上海同游,我才知道建文因为从小就参加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回到家洗完澡把脏衣服一扔就又出去了,上班很忙的父母不仅要建勤做许多家务,还经常要她帮建文洗衣服,而做新衣服总是只做建文的,而让建勤捡姐姐的来穿。因为不理解父母的难处,建勤以为父母偏爱又把这笔账记在姐姐头上,才总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样。——这些都是建文告诉我的,当长大后从母亲嘴里得知建勤的气愤后,她深感内疚。后来她先工作,建勤则还在读中专,那时建文的工资才30多元,可每个月一领到工资,她马上给建勤寄去10元。就这样,这对曾心存罅隙又冰释前嫌的姐妹几十年来相互关爱,从不争吵。我两次与她们在上海相聚,第一次十来天,第二次将近一个月,亲眼看到她们的彼此关怀。建勤以“业务不熟”为由,从不让姐姐和我做任何家务。我因为要做视频和图片的整理工作,也就没有坚持,而建文好几次抢在建勤前面早早起来做早餐。怕影响我们关上厨房门了还小心翼翼地,这种手足之情真的令我既羡慕又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的建文69岁了,已经过了活泼奔放的阶段。反而是建勤,也许因为小时的爱好被压抑了?退休后,她的天性彻底释放了。她爱唱爱跳,积极参加单位的校友的同乡的各种活动,自己还经常制作视频发到抖音上。她有一张娃娃脸,加上大方开朗,见什么人都敢交流,在什么场合都敢表现,怎么看都不像一个67岁的老太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些天我们又相约到广西桂林。那天在龙脊梯田我们租穿了苗族服装,花枝招展地个个喜笑颜开。建勤尤其亢奋,她一路高歌,一路劲舞,一群土耳其的游客正巧经过很是新奇,建勤带头,又是表演又是教人跳舞又是与人合影,把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表现得淋漓尽致。——可惜我拍的大多是视频,照片只有一张。后来我们都说,她是专程从湖北赶到龙胜来做亲善大使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我们也有几张合影,看看,小时候的丑小鸭是不是最出彩的一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建勤,我好喜欢你现在的状态,继续加油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观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