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中国脊梁,赞精彩人生

蓝天&白云

<h3>作者/编辑:蓝天&amp;白云</h3><h3>审核/校对:开钢</h3><h3>摄影/摄像:孟庆敏</h3><h3>图片/提供:开钢、西伯利亚大灰狼</h3><h3><br></h3> <h1><b><i>一段跨越43年的官兵情,一场感人的寻亲记</i></b></h1> <p class="ql-block">  讲好故事,讲中国好故事,这是我写作的目的。今天给大家分享《寻中国脊梁,赞精彩人生》这是五年前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p><p class="ql-block"> 是军旅作家开钢拉开了这场寻人大幕,所以讲故事要从开钢说起:认识开钢源于2019年8月份我写的一篇文章《致敬,695野战医院娘子军!》,开钢的朋友,老兵徐斌读到这篇文章后推荐并转发给了开钢,开钢联系了我,对参核兵姐们的事迹特别关心和关注,因为他正在收集参核老兵的故事素材,创作编写剧本,希望能拍摄一部歌颂参核老兵的影视作品。原本当年国庆节要来南京与有着共同的从军、参核经历的兵姐们见面畅谈交流,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了……</p> <p class="ql-block">  没想到,2019年10月27日,我的一篇美篇《青春无悔话当年》(文章原名:青春无悔话当年,龙啸虎吟进军营)又引起了他的关注……</p> <p class="ql-block">  我拜读过开钢的文章《战斗在蘑菇云下》,知道开钢是一个有着军人特质和品格的老兵作家;知道他为了给国家多测两组数据,抱着辐射仪冲上原子弹弹坑的精彩壮举;知道他重情重义寻找当年在一个窝棚里生活战斗的战友经历的艰难;知道他寻找当年给参加核试验的人员拍照的摄影师的故事,总之,他有一种不怕困难、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开钢阅读了《青春无悔话当年》一文后,被文中主人公~三哥的故事震撼、感动,及时和我进行了沟通交流。并默默地下决心,要为文章中主人公~三哥寻找43年未见面也不知道姓名的那曲军分区老政委。</p> <h3>  开钢,在10月27日当天晚上就在《建藏援藏干部群》发起了求助信息,寻求大家提供线索,寻找1976年在那曲军分区做过政委的老首长……</h3> <h3>  当天晚上摄影家车刚就提供了有意义的信息:老政委名叫:叶治平</h3> <h3>  第二天(10月28日)就有了更好的消息:摄影家车刚又提供了叶治平政委的照片。开钢兴奋不已,那么首长现在在哪里?</h3> <h3>  第三天(10月29日)摄影家车刚的好消息又来了:首长离休后在石家庄新疆军区干休所休息,其他不详……</h3> <h3>  第四天(10月30日)开钢委托在石家庄生活的老兵孟庆敏(开钢战友)亲自来到石家庄新疆军区干休所咨询情况……</h3><h3> 孟庆敏传回了振奋人心的信息:叶治平老政委今年96岁,身体健康,头脑清晰,因为年纪大,护理原因,长期住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h3><h3> 孟庆敏立即驱车来到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拜访看望了叶治平老首长,并拍了照片,发给三哥,让他辨认……</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叶治平政委(2019.10)</b></p> <p class="ql-block">  看着孟庆敏传过来的老政委的照片,三哥老泪纵横,“是他,是他呀!是我思念了43年的老首长”</p><p class="ql-block"> 2019年10月31日下午,开钢告诉我:“我11月1日代表三哥去石家庄拜访叶治平政委,车票买好了,明天一早出发” 。这就是开钢,一个做事雷厉风行,认真踏实的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西伯利亚大灰狼(卫民)</b></p> <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三哥,三哥接到电话,激动不已,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前往,立刻给开钢写了微信,网络传递~瞬间……</p><p class="ql-block">  他们亲如兄弟一样的交流让我感动、落泪……</p><p class="ql-block">开钢领导:您好!</p><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你的热心帮助,让我知道了我想念了四十三年的叶治平老首长的信息。获悉您今天和战友们前往石家庄看望叶政委非常感谢!我因身体原因暂时不能前往,请带上我真挚的问候和祝福:遥祝叶治平政委健康长寿!晚年幸福!</p><p class="ql-block"> 您写的《战斗在蘑菇云下》一文,我认真拜读了,很受鼓舞,对你在核试验中的英勇无畏的行动和精神深表敬佩,您是我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听小妹蓝天&白云介绍,您的母亲在那曲支教两年,您作为援藏干部也在西藏工作过多年,都对西藏有深厚的感情。您后来的工作单位又是我的上级主管部门,这真是缘分呀!您既是我的领导又是一个阵地的战友,真是虽未曾谋面却那么亲切。在这,向您致敬!</p><p class="ql-block">西伯利亚大灰狼(卫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9.10.31</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老兵作家开钢</b></p> <p class="ql-block">三哥如晤: </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从蓝天&白云发的美篇中读到您的军旅生活自述,尤其是文中所描写的您在那曲输油泵站艰苦卓绝的战斗经历,以及您对老政委的感激、思念和遗憾之情,大仁大义,令人肃然起敬。当又看到您是我们的同行(我的祖籍是桐城,经常回安徽),愈发亲切,下决心为您打听老政委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如愿以偿,能帮助不曾谋面战友实现夙愿,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因为我也有请托朋友寻找四十年前恩人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早上即赴石家庄代表您去拜望叶政委,成全一段佳话,我自己也感到自豪和光彩。拜望的详细情况,稍后禀报。祝您心情愉悦、身体健康!我下次去合肥再登门拜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 开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9年11月1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11月1日上午九点15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开钢抵达石家庄</b></p> <h3>  开钢由北京来到石家庄后,直接去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与在此等候的战友孟庆敏汇合,细心的孟庆敏印制了三哥年轻时和现在的照片,并用红纸打印了三哥写给叶政委的慰问信,准备了一束鲜花……</h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左:开钢,右:孟庆敏</b></p> <p class="ql-block">  两人首先来到病房首长不在房内,护士告知:首长可能在楼下晒太阳……,开钢和孟庆敏迅速来到了楼下,老远认出了带着墨镜的叶治平政委:两个人走到首长跟前,立正,恭恭敬敬给老政委敬了个军礼……</p> <p class="ql-block">  老政委听说是来看望他的,非常开心,让护工赶快推他到房间,他要接待客人……</p> <h3>  来到病房,开钢非常庄重地给老政委献上鲜花……</h3> <p class="ql-block">  开钢说明来意,老政委接过卫民的慰问信和照片,仔细端详,一会点头,一会沉默,慢慢进入回忆之中……</p> <h1><b>给老政委的一封信</b></h1><p class="ql-block">尊敬的叶治平老政委:您好!</p><p class="ql-block"> 我原是总后青藏兵站部“格-拉”输油管线团那曲泵站的一名技术员,我们部队1976年进驻那曲,国庆节前,因物资供应不上,指导员,我和司务长三人前往军分区求援,当时是老首长接待的,老首长那么高的职位,耐心认真的听取我们这些小小连级干部的请求,在您的亲自关心和安排下,解决了我们的供给困难,您亲自批给我们的三片猪肉感动着全泵站的战友们,保障了在十月份全线管线试通油成功中我们泵站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在您的办公室,我不但感到了首长关心爱护我们这支小小友邻部队的温暖,同时,看到您办公和生活条件的艰苦。回忆您那窝棚一样的办公室,小的只放一张床的卧室。让我这个才从内地(南京)调来的年轻干部感到震撼和不解。泪湿双眸的我记下了您被高原风沙打磨,紫外线侵蚀的模样;在您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前辈扎根风雪高原的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老军人光辉形象。</p><p class="ql-block"> 此事已经过去43年,却使我终身难忘,我在后来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在什么地方,经常会想起老首长,并以您为榜样,激励自己不断进步。</p><p class="ql-block"> 您的故事,我讲给我弟弟妹妹们听,她们写成文章,借助于美篇平台登在网上,参核老兵,我的上级领导开钢,在阅读了文章以后,感动之余,热心的按照内容久经周折,通过北京援藏干部群和在石家庄的战友孟庆敏,找到了让我记挂多年的您,我尊敬仰慕的老首长,真是激动不已呀。</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请前去看望您的开钢同志及他的战友孟庆敏,向您表达真诚的敬意,并祝我尊敬的长辈,尊敬的老首长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您的兵向您敬礼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原管线团那曲泵站技术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卫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9年10月31日</p> <p class="ql-block">  思维敏捷的老政委,认真听着开钢的叙述,说道:“我老喽,记不得了,那个年代,交通不便,那曲的环境极其恶劣,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都很差,输油管线可是西藏的命脉呀,支援管线团供给,这也就是小事一桩。很多部队有困难,我再困难也会帮助解决的,谢谢这个孩子还记得我,记得这件小事”老人说着说着,有点激动了……</p> <h3>  开钢赶紧改变话题,谈起西藏、谈起那曲和那曲人,老人滔滔不绝,仿佛历史再现……</h3> <h3>  接着,老政委回忆了第十届人大副委员长热地,多年前时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时,藏北雪灾,他亲自去指导抢险救灾的故事:热地书记因为前往灾区匆忙,没有带医生,叶政委知道后赶紧安排军分区医生随行,结果热地书记在灾区得了急性肺水肿,因为抢救及时转危为安。这说明老政委工作经验丰富,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任劳任怨,做事认真、严谨、细致。</h3><h3> 作为援藏干部,开钢经历过西藏艰苦恶劣的环境,听到这里感慨地说:老首长,您给我讲的故事,实际就是“老西藏精神”,从上至下,言传身教的奉献精神呀……</h3><h3> 老政委侃侃而谈,又给开钢讲述了自己参加上甘岭战斗的故事,回忆了自己带伤参加战斗的场面……</h3> <p class="ql-block">  叶治平老政委,河北邯郸大名县西未庄乡吴未城村人,1923年出生,1947年10月参加解放军,经历“苑西战役”和“苑东战役”,参加了解放郑州、攻打开封、商丘等战斗。1948年10月入党。  </p><p class="ql-block"> 参加了“中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战役”、和“剿匪战役”……</p> <p class="ql-block">  朝鲜战争爆发后,于1950年11月11日,老政委随大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国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参加了最惨烈的上甘岭战役等。在极端残酷的战场上,不怕流血牺牲,英勇战斗,在朝鲜战场又4次受伤,两次立战功,荣获“朝鲜人民军功勋章”两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的1954年4月,叶志平老政委回到了祖国;1959年3月到西藏参加了藏北高原围剿武装叛匪的战斗。“平叛”结束后,随即又参加了“中印边境反击战”。</p><p class="ql-block"> 战后,调至驻守中尼边境的边防5团,保卫边疆10年之久。之后,又到藏北高原的那曲军分区工作了10年,为藏北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p> <h3>  叶治平老政委从军近40年,参战岁月长达13年,随部队南征北战,东拼西伐,曾先后参战的大小战斗600多次,曾8次负伤,4次荣立战功。他在部队,从一名普通战士干起,一路走来,历任班、排、连、营、团、师、副军职领导职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祖国的安宁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胆识与才智。</h3><h3> 1983年离休。现居“石家庄新疆军区干休所”,年近97岁的老政委身体健康。</h3> <p class="ql-block">  2013年,90高龄的叶治平老政委,老骥伏枥,在子孙的协助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积极撰写回忆录,用于教育子孙后代,使后人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 老政委在回忆录《峥嵘岁月》编后记中说:“我深知自己是千千万万战友中的一员。因此,这本回忆录,主要写的是当时部队指战员英勇作战的情景,歌颂部队英雄业绩。希望后代年轻人能阅读此书得到启发,不忘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积极向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努力工作,多做贡献。”</p> <p class="ql-block">  叶治平老政委的回忆录,以自己几十年的亲身经历,歌颂我们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以及与之浴血奋战、休戚与共的无数战友,这是他要达到的目的。</p><p class="ql-block"> 所以他在书中以发自内心的诚挚感情、朴实无华的语言和大量生动的具体史实,不拘一格,尽情讴歌。许多章节写的全是当时所在部队指战员可歌可泣的实际行动,歌颂部队的英雄业绩,从宏观上来认识我们的部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p> <p class="ql-block">  被称为“世界屋脊”和“世界第三极”的西藏,那曲地区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空气稀薄,加上交通极不方便,物资缺乏,致使生活条件等多方面困难,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比较艰苦,甚至是异常艰苦,这是不言而喻的。 </p><p class="ql-block"> 当年,三哥他们这些初到西藏的年轻士兵,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得到了叶政委的关怀万分感动,拿到三片猪肉等物品回到泵站,用三哥的话“很久没吃到猪肉的内地兵,高兴的欢呼雀跃”。三哥告诉我,在自己成长过程中,叶政委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不能忘怀……</p><p class="ql-block"> 三哥说:“从老政委身上,我学到了“老西藏精神”。这是一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p><p class="ql-block">  因为老政委年事已高,不便多打扰,一个小时的交流让开钢感慨万千: 回忆去年素不相识的海军战友胡洪波同志,帮助自己寻找自己苦寻40年,在核试验基地为参核人员拍照的张海参谋,胡洪波同志不怕困难,几经周折、反复核对确认,最后找到张海参谋的全过程。今天自己又帮从未谋面的三哥找到了思念43年的老政委,仿佛就是一场爱的接力赛,自己成了爱的传承者。这是军人情感的传承,这是军人本色不变。这也是我们对我们的军队充满敬仰的热忱根据!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寻找到老政委,还让我了解到了老政委的精彩人生,辉煌战绩。老政委是真正的中国脊梁!</p> <p class="ql-block">  开钢曾告诉我,他有西藏情结。 原来他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批藏语本科班的学员(全班30个学员),从1954年起就在中央民族大学任教,专门教授藏族同学,桃李遍藏区。他的母亲作为援藏支教教师,在西藏那曲工作过2年,一个女同志,经历的那份艰苦可想而知。而作为援藏干部的开钢先后在西藏拉萨工作了7年多。</p><p class="ql-block"> 更有缘的是他还在三哥的上级机关工作。他自豪地说:“帮助三哥寻找老政委,并代表三哥去拜望老政委,成全一段佳话,我自己也感到自豪和光彩……”</p><p class="ql-block"> 精彩的寻亲剧情告一段落,回想这几天来寻亲的过程,我由衷地感谢作家开钢!感谢摄影家车刚!感谢老兵孟庆敏!感谢援藏群的长辈们,朋友们!是你们的热心努力成就了这段佳话!我还要感谢老兵徐斌的推荐才让我认识了开钢!这真是:</p><p class="ql-block">忆往昔,峥嵘岁月热血铸就;</p><p class="ql-block">高原情,官兵互爱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长相思,叶老政委功耀千秋;</p><p class="ql-block">重情义,开钢寻亲三哥圆梦;</p><p class="ql-block">喜相逢,中国脊梁老当益壮;</p><p class="ql-block">新时代,再创辉煌军魂依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叶政委儿子留言</b></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寻中国脊梁,赞精彩人生》文中的叶政委就是我的父亲,看此文止不住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感动卫民对老首长的崇敬牵挂和情义;感激开钢,车刚,孟庆敏等战友的热心携手相助,圆满了这段成功寻找老首长的佳话;感恩蓝天白云弘扬美德的佳作。</p><p class="ql-block">忆往昔军旅生涯铸就,</p><p class="ql-block">长相忆官兵互爱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重情义千里寻谊战友携手,</p><p class="ql-block">喜相逢欢乐相聚情深意厚。</p><p class="ql-block">军旅情谊的传承,</p><p class="ql-block">爱心友情的接力,</p><p class="ql-block">中华美德的弘扬,</p><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的美篇。</p><p class="ql-block">我和全家人向大家致谢一一敬礼!</p><p class="ql-block"> 叶治平之子叶怀瑞</p> 更多故事内容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14.cn/53acihet" target="_blank">青春无悔话当年</a></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左起:本文作者、开钢、三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