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古商城

中惠

<p class="ql-block">  游古商城</p><p class="ql-block"> 2024.5.2</p><p class="ql-block">周村声名动四海,</p><p class="ql-block">天下游客争相来。</p><p class="ql-block">青石长街留春秋,</p><p class="ql-block">鲁商精神永传载。</p> <p class="ql-block">  游周村古城</p><p class="ql-block"> 2024.5.2</p><p class="ql-block"> 五月二日,我们慕名去了号称“天下第一村”的周村。</p><p class="ql-block"> “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春末夏初,空气清新,绿意盎然,景色宜人,天也作美。上午九点十分, 我们启程出发,从长深转入北济青高速,一路风驰电掣,行驶了大约110公里,十点半顺利到达。</p><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了高速进入市区,街道上,人潮如织,车水马龙。店铺前的停放的车,肩并肩地挨在一起,再无“立锥之地”。我只能“随波逐流”,边走边看。路过的地方都是美景,可我们却来不及挽留,如昙花一现,刹那芳华。经过景区二里路后,我才慢慢放松下来,又三拐两拐,进了一条胡同,一侧的车轮,骑轧在边石上,虽然有些“尴尬”。我们这才如释重负,露出微笑。</p><p class="ql-block"> 我们折回来,向着古城奔去,孩子一直做着“先锋”。我此时才注意到,在我们眼前就是古城。啊,这是西门,高大的牌坊矗立在路口,坚固的石梁像一道历史的门户,见证了古城的兴衰。路口上,熙来攘往,川流不息,交警们引导着过街的行人和车辆,她们脸上洋溢着引以为豪的微笑。</p><p class="ql-block"> 刚过牌坊,就是一座拱桥,桥下是护城河,它宛如一条玉带环绕着这座古城,温润有余,灵气十足。青砖黛瓦的二层商铺,鳞次栉比,这些店铺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街道的两边,无论是独特的装潢还是别致的陈设,都为这条街道增添了无尽的魅力。走不尽的亭台楼榭,看不尽的古城风情。我仿佛游走在“清明上河图”中,美轮美奂,叹为观止,令人有“一步进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这古城这么多人,虽然说着不同的口音,但是他们脸上有着一样的笑容。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了“摩肩接踵”“人声鼎沸”“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意义。青砖黛瓦的明代建筑、街巷幽深的青石长街,演绎着古城的千年文明;驰名中外的茧丝绸,焦香四溢的烧烤,洋溢着古城的现代气息。不时,见少女穿着汉服走在古城,就像古代绝美女子从画中走出来了一样,回眸一笑百媚生,特别的美。</p><p class="ql-block"> 两旁的店铺,商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孩子也经不住诱惑,买了一杯酸梅,径自喝起来,甭提多开心。前后左右都是人,上空旌旗飘飘,我不时被簇拥着前进,好几次,我们被“冲散”了。孩子这时看着什么都想要,只怪囊中羞涩,淄博烧烤,周村烧饼、丁家煮锅、五香羊肉,各色各样的工艺品,应有尽有的玩具,他自己挑选了一把纸扇,写着“淄博”二字,孩子得意洋洋地摇着扇子,颇有一番秀才的样子。孩子拿去手机,买上了票,我们数算着状元府,民俗展览馆,票房展览馆,大染房,咔咔魔相馆等等,遇见周村,各个景点,不容错过,不枉此行。</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去了状元府,它是清代武状元王应统的府第。整座建筑是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建筑风格,三进深院落,青砖灰瓦,雕梁画栋,气势恢宏,并建有花园和演武场。整个府邸既有官府的威严氛围又有居家的闲适情调,三进院呈阶梯状一院高过一院,寓意“步步高升”。孩子拍照留念,驻足观看,并且在状元小时的床上小坐了一会儿,心里充满对状元的敬仰之情。在这里,我们还有幸欣赏到了变脸演出,并幸运地和演员击掌庆贺,绽放我们喜悦之情。</p><p class="ql-block"> 从状元府出来,我又累又饿了,瓶子里水被我喝了个净光,孩子也有同感。都说淄博烧烤厉害,我们终于来打卡了,不虚此行,又转了大半圈,终于在“淄博第一烧烤”落座,来淄博吃烧烤,不可不知的“灵魂三件套”:小火炉、小饼、秘制蘸料。孩子点了羊肉猪肉各十串,小饼两袋,将烤串放在薄饼上,再加上葱,卷起来一口咬下去,那种满口的香气和美味,让人欲罢不能。孩子和我各不相让,吃得心满意足。老板热情周到,握手致谢,欢迎再次光临。</p><p class="ql-block"> 就此别过,再踏征途在民俗展览馆里,我好像在历史长河中逆行,一件件物品,都讲述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一幅幅图片,都让我们记起来时路的艰辛和沧桑。在这里,我们还邂逅了一位小志愿者,她是一个读三年级的小女孩,她的声音甜美而温柔,像清晨的鸟鸣,让人感到宁静与美好。我说为她拍个照,她欣然应允了,我向她点赞。这位小女生,了不起,未来可期。和小女生再见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游览了各个景点,频频回头,意犹未尽。在大染房里,我们见证了鲁商的风雨沧桑。他们以诚信、勤奋、创新,书写着一个个辉煌。不知不觉中,两三个小时过去了,我的腿有些发酸,我们还要赶路,孩子有些恋恋不舍。</p><p class="ql-block"> 终有一别,不负相遇。我们回首,像是离别的恋人。我会深深地把你记在心里,不能忘却。对了,周村烧饼也忘买了,还有千佛寺没去看,还有丁家煮锅没去吃,还有……留点小遗憾吧,好让我记住你。我也希望你能照耀着我,一路生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