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抢母亲过大年(原创剧作/章帆)

作家、诗人、编导章帆

<p class="ql-block">争抢母亲过大年(原创剧作/章帆)</p><p class="ql-block">故事梗概:</p><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多年了,母亲则独守一人在老家,儿女们都参加工作都先后成家了。一个周末,兄妹两人不约两同买了好吃的去看母亲,这时才发现母亲闷闷不乐,不觉间头发花的,好像在思索和考虑着什么……无意间又在床头发现母亲的大诊断书:中度脑梗!于是两人商量:通过抓阄来赡养父母,争着把母亲接回自己家!于是后半生度着她的幸福的晚年!</p><p class="ql-block">主要演员:</p><p class="ql-block"> 母亲王莲花一一女,50岁一一65岁,160CM左右,勤劳,质朴,善良,温柔,圆脸,偏瘦。气质自信饱满型。</p><p class="ql-block"> 儿子(郎明)一一男,25一一30岁,170CM左右,老诚,憨厚,聪颖,可爱,阳光,坦率,有个性,微胖,军人气质。</p><p class="ql-block"> 儿媳(闫月)一一女,23一一28岁,160CM左右,端庄,苗条,干脆,利索,大方。学识博学,教师素养。</p><p class="ql-block"> 小孙子(郎闫)一一男,6岁左右,小胖,天真活泼。</p><p class="ql-block"> 女儿一一(郎静)女,23一一28岁,16OCM左右,朴实,坦率,稳重,冷静,智慧型,商业界领军人物。</p><p class="ql-block"> 女婿(齐辉)一一25一35岁,175cm左右,稳重,大方,朴实,随意,识礼!农村夲分人物形象。</p><p class="ql-block"> 小孙女(齐燕)一一3岁左右。可爱,聪敏,好动,活泼。</p><p class="ql-block"> 次要演员:邻居李娟,群众若干。</p><p class="ql-block">1,普通家庭(夜内戏)</p><p class="ql-block"> 夜晚四周已灯熄,唯独一家的灯光还在通明亮着。母亲王莲花看了看四周的街道,漆黑一片,只有偶尔的一点路灯闪烁,随后孤独失意坐看着镜子发呆,在想象和回忆一切抚养儿女的两三个具体细节过程。</p><p class="ql-block">2,儿子家(日内戏)</p><p class="ql-block"> 郎明背着公文包,身着夹克便衣服,看见一群人在窗口置年货排队,回头看一下日历,腊月25日,预料到没几天快过年了。(想象母亲抚养上学及送别的三个情景)</p><p class="ql-block">3,儿媳(日内戏)</p><p class="ql-block">闫月:(看着丈夫郎明心事重重,上下打量,急问)你怎么了?有啥心事?</p><p class="ql-block">郎明:我想妈了,快过年了,父亲早去世多年,剩下妈妈她一个人在家,身体又不怎么好……</p><p class="ql-block">闫月:(想了想)那就把儿子的房子隔张床,把她接过来住不就行了吗?我以为多大的事!</p><p class="ql-block">郎明:(听了妻子慷慨的回答,甚是惊喜)那太感恩贤妻大人这么开明!这事我再给妺妹说说!毕竟她离得近,照顾的多一些!</p><p class="ql-block">闫月:什么贤妻大人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何况我们是一家,你妈也是我妈呀,我妈也是你妈,何况我从小就没见过妈,都是爸爸带大的,爸爸现在也没了,好不容易有个妈,珍惜吧,这段来生,天赐的亲情!</p><p class="ql-block">郎明:噢!明白,谢谢你!我的爱妻!</p><p class="ql-block">4,母亲家门口(日内戏)</p><p class="ql-block">王莲花:行路时,突觉头晕,一不小心跌倒。</p><p class="ql-block">邻居中年妇女李娟:(一手牵着孙子,一手提着小灯笼。)看见王莲花,马上拨打120。正好碰见老同学李海,上前迎救上去!</p><p class="ql-block">5,医院门囗(日内戏)</p><p class="ql-block">王莲花躺在床上,接受医生李海的检查。</p><p class="ql-block">结果出来后,发现轻微脑梗。</p><p class="ql-block">李海:医生输了一些氧气,又进行了深呼吸,血压开始渐渐趋于正常。</p><p class="ql-block">王莲华:(缓缓睁开眼,看见李海)孩子,你咋在这?</p><p class="ql-block">李海:阿姨,你最近得充分做好睡眠,好好休息,注意正常饮食,你会渐渐变好的!加油!</p><p class="ql-block">王莲花:谢谢海儿,当初和我郎儿从小耍大的,这身体可别告诉他!</p><p class="ql-block">李海:阿姨,好的!你可要保重,马上就要过年了,记得好好休息,吃点降压药,很快就会好转!提前预祝新年快乐!</p><p class="ql-block">王莲花:也预祝你新年好运!(说着拿着医生开好的药轻轻离开了。</p><p class="ql-block">6,普通家(曰内戏)</p><p class="ql-block">郎静提着年货,拎着大小包回娘家!</p><p class="ql-block">郎静进门:娘呀,过年把东西置好了,可不要再买啥呀,今年不行了,去我家过年!</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我才不去,到你那有女婿齐辉,吃人家住下家,总觉低三下四,让人家瞧不起!</p><p class="ql-block">郎静:妈,你说那去了。我女婿他敢,想当初我不嫌他家可怜,就看他人善良,有志气,孝敬老人,要不我才不会跟他过呢!</p><p class="ql-block">王莲花:你对我再好与不好,亲不上心;可换了女婿,还是有区别!</p><p class="ql-block">郎静:妈,别偏执了,你女婿年年节日里看你不断,你哪身体不美,她第一时间送你去看医生,你还有啥不满意的?</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是呀!你女娟就是对老人忠诚听话,这么多年逢年过节没忘过,确实待我和你爸周到细心!</p><p class="ql-block">郎静:那你今年在我家过大年,我亲自下厨,给你做最喜欢的美食!鱼香肉丝,蕃茄炒蛋和葱花油稣卷……你来了什么都别干!多陪陪你孙女就好了!</p><p class="ql-block">王莲花:(知道自己老了,很不情愿)我想还是和平常一样,我自己过吧!自你爸去世不久之后,我已习惯了独居生活。</p><p class="ql-block">郎静:过两三天你儿子就回来了,再看看她的想法和态度。</p><p class="ql-block">7王莲花戏(日外戏)</p><p class="ql-block">郎明:(掏出电话,直拨)妈,好几年没回了,媳妇和我叮嘱,今年过年好好陪你!我提前把年货已备好了,明天开车送你那!</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接通电话,甚是兴奋,一直耐心细听。)儿子,甭管我了,好好工作!</p><p class="ql-block">闫月:妈,你孙子也天天念叨你呢!我和郎明已商量好了,明六就决定回!</p><p class="ql-block">8 王莲花家(日内戏)</p><p class="ql-block">太阳刚出,两人匆匆带着装满行李,孙子紧跟着。</p><p class="ql-block">王莲花:(回头望,自言自地)回来了,回来了,今天把你妹也叫来,吃个年夜团圆饭。</p><p class="ql-block">孙子:我最爱吃奶奶包的玉米拌肉饺!</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抚摸着孙子头说)好呀!我这会就去!</p><p class="ql-block">闫月:妈,还是我来吧!</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我主持饭菜,你来帮忙!</p><p class="ql-block">闫月:那好吧!随后就跟着进了厨房。</p><p class="ql-block">9,王莲花家(日内戏)</p><p class="ql-block">郎静:(推开门,一看)哥嫂你们啥事回来的?</p><p class="ql-block">郎明:(见了妹妹,喜出望外)妹妹,你今天咋来了?</p><p class="ql-block">郎静:妈妈说你们一家回来了,让我来帮灶。</p><p class="ql-block">闫月:那好!妹子来了,嫂子也听你哥你炒的家乡菜好吃,今天一道学学。</p><p class="ql-block">郎静:你说的哪去了?我哥说你是大厨了,今天也是主人,来露两手,让我也见识见识!</p><p class="ql-block">闫月:好吧!妹子!</p><p class="ql-block">说完两人抢着让妈妈休息,随后进入厨房相互比品!</p><p class="ql-block">10王莲花家(日内戏)</p><p class="ql-block"> 一碟碟桌菜上,六菜一汤,大家争抢着让母亲坐主座,另外两人争着给母亲王莲花让菜吃。</p><p class="ql-block"> 王莲花:今天饺子是我提前包好的馅,放在中间趁早吃个团圆饭!今天缺女娟没来!</p><p class="ql-block">郎静:这不?齐辉来了,刚接孩子去了。</p><p class="ql-block">王莲花:齐辉和小孙女刚赶上,刚好!那今人都到齐了,喝点喜酒品点菜碰杯!</p><p class="ql-block">郎明:听同学上次说咱母亲生病了,母亲也没说!我的意思是说母亲已六十好几的人了,得在身边住,我和你嫂照看!</p><p class="ql-block">郎静:那不行!我也是她孩子,去我那,镇上地方大,宽敞,还是让母亲过年住我那!</p><p class="ql-block">闫月:你哥跟我商量好了,让妈搬进城里住,再说城里医疗条件好,乘车也来回方便。咱说你哥上大学,妈又操了不少心!</p><p class="ql-block">郎静:那妈也为我操了不少心,那年我 逃学,认为女孩子到时找个有钱人嫁了就行了,妈把我打了一顿,让我必须自强自立,好好有个学上,将来有出息了,也不至于寄人篱下,至少可以独立生活。这对我印象很深刻!凭这一点,让妈搬我那住,再说离老家近,想插个心慌,来去自由些,再说齐辉父母早亡,他夲人老成,耐心,又不多事!</p><p class="ql-block">郎明:咱妈除了抓学习,还时常教育我们如何做人!一次把人家同学笔弄坏了,妈妈捡废品换来的钱买了支新笔让我还给同学。到现今我们关系一直很好!为了感恩母亲,还是搬住我那!</p><p class="ql-block">闫月:那你们更应该孝敬老人!</p><p class="ql-block">齐辉:对!咱们也要关爱老人!</p><p class="ql-block">郎明:不说了,先干杯!等吃完饭了再商量!</p><p class="ql-block">11 王莲花(日外戏)</p><p class="ql-block">王莲花:(把两儿女叫到一起,说)不要为他的后半生考虑了。我自有办法。</p><p class="ql-block">郎明:(两人争先恐后)妈,这次带你进城住。</p><p class="ql-block">郎静:不行!今年就在我那住!哪怕过了今年!</p><p class="ql-block">王莲花:让我再考虑考虑!</p><p class="ql-block">12 王莲花(日内戏)</p><p class="ql-block">闫月:不行了抓阄,也不用这样争了。</p><p class="ql-block">齐辉:这个主意好!(于是准备毛笔和纸)</p><p class="ql-block">闫月写字:是与否?一个"是";五个“否"。六个人一起抓,两家共六人!三人代表一家,谁家一员抓到“是”,父母当年就归谁管!</p><p class="ql-block">邻居:空中一撒,遍地分飞。</p><p class="ql-block">结果让小孙子郎闫抓到了,郎静,齐辉,齐燕一家顿觉失意!</p><p class="ql-block">郎明:咱妈年纪大了,该有个归宿,毕竟上年纪了,得有人照顾!</p><p class="ql-block">邻居:儿孙们都很好!争抢父母过大年!也是全社会新面貌,新时尚,新现象……你们的好行为,这也里这个家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正确带领和引导新一代青年!</p><p class="ql-block">邻居:把你妈叫岀来!我给你家拍个全家福照!</p><p class="ql-block">大家各自站好位,咔嚓一声定格了这个大家庭,一起进入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陕西西安人,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诗人,英语专业,文学博士。曾出版过19夲文集,与他人合著多夲;编导过60余部短剧;个人曾主编过10多夲文学书籍;参演过上百部角色演员;曾出过原创歌词曲DVD,并受过省市电台及各大杂志报刊专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