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堂道德经每日一学(42)

姚沁利

<p class="ql-block">🔺我们之所以有各种忧患,就是因为有这个小我,我执难破啊,还死要面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不要这个小我,如果放下这个臭面子,那还会有什么可忧患吗?还有什么可以障碍我成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啊,真是麻烦,就是因为有这个身体,就有了我执,行住坐卧、吃喝拉撒、穿戴装扮。为了死要面子,就处处装孙子,往脸上贴金子,造下了很多的业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死时,用全部因果业力买一张“旧船票”,继续上船在六道苦海里飘摇!这个【我执】就是“有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这个“身”就是业报身,从根本上说“身”就是“业”。我们之所以有各种忧患,就是因为业力太重,心垢太深。要是没有业力,心地敞亮,那还会有什么可忧患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正的修行其实没什么可修的,因为“本自具足”啊,我们的命运之所以各自不同,就是因为各自的业力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消业是修行的重要基础,业力消完了,就没有漏了,六十个圣位的修行,就可以直线上升了,就能快速成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贵以身为天下者,则可以 寄于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乃可以 托于天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正是《道德经》的本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摘之妙法堂《道德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