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故事 《劳动快乐》

陈老师

<p class="ql-block">美篇号:3465927</p><p class="ql-block">图:手机拍照</p><p class="ql-block">文:无为原创</p> <p class="ql-block">  芳菲四月,阳光和煦。赏花一路,此起彼伏。​梅粉若霞,桃红如蜺。丁香妩媚,海棠艳丽。​但倍感亲切的,还是这黄花遍地。它是大地的底蕴,是劳动者的本色,其顽強的生命力遍布祖国大地。极其普通,极其普遍。天涯海角,落地生根,无须种植,自強不息。在劳动节日其间更是蓬蓬勃勃,遍地绽放,虽没有树高,不算鲜艳,但像散落在绿地中的星星,闪闪发亮,抢你的眼。 </p><p class="ql-block"> 直逼我回到了童年。</p><p class="ql-block"> 儿时居住的小镇,四面环山,南面有一条河,一坐山,山前有一个小山湾儿,山湾里有一片绿草甸,草甸上开满了黄色的花儿,这里是我们儿时的伊甸园。那时虽不用挖野菜充饥了,但是那时的我们,家里经济条件还很差,每年从春天开始,小伙伴就开挖了,先挖回嫩芽,当青菜吃,既好吃,又败火。等蒲公英开花了,我们就开始连根挖回,挑出杂草,晒干。记得,每次挖回来蒲公英,我要放到我家的小棚子上面去晒,我要先爬上鸡窝,再爬到墙上,才能爬上小棚顶上,但我每次都乐此无比。其实那时家也还有许多活,比如弄烧柴,拾牛粪呀,搂树叶啊,拣树叉等,这些都换不来钱。没有侍弄蒲公英这么上心。特别是晒干后,小心翼翼地整理好,等到星期天,约小伴们一起去医药公司卖了(记得是0.15元/斤),手里有了点碎银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上学的本子,铅笔等学习用具自己解决了。有时还能自己买双袜子。我是比较能干的,记得我还用自己攒的钱给妈妈卖了一双袜子,当时妈妈的赞语和笑容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这段时间觉得持续好长时间,也觉得那里好大一片草地,蒲公英怎么挖也挖不完。小伙伴们快乐着挖满小篮子,便边说边笑着比比谁挖得多,谁挖的干净些,看着劳动的收获,一个个美滋滋的,满满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快乐多半是劳动带来的,</p><p class="ql-block"> 正如诗经《芣苢》所描述那样:</p><p class="ql-block">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p><p class="ql-block">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p><p class="ql-block">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p><p class="ql-block"> 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创造了历史,劳动创造着快乐!劳动既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精神财富。由于我们从小就热爱劳动,所以我们的成长是快乐的,而少年的快乐,让我们受益终生。</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