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不该发生的事儿

老天真

<p class="ql-block">四月春晴,暖意融融。百花争宠,绿树耍萌。香风阵阵,鸟雀歌鸣,北国也开始体会“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繁华意境了。</p><p class="ql-block">这种“醉”不该发生的事儿或许可以要得,但有种“醉”不该发生的事儿却一定要不得。</p><p class="ql-block">禹西S镇的古村庙会,正逢着春末夏初的4月底。当我确切知道这个会的时候,我已经站在S镇老任桥东侧拐弯处了。</p><p class="ql-block">一个中年妇女手足无措的站在路边,旁边两辆电动车不规则的摔在路边,路下躺着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年男人。</p><p class="ql-block">女人见到我,赶紧向我诉说她的遭遇。</p><p class="ql-block">她说:“我正由西向东方向骑着电动车回家,这个男的自北向南右转逆行向我冲来,我都停下了,他还是撞了上来。”</p><p class="ql-block">我说:“那他人咋躺这里了?”</p><p class="ql-block">她说:“你们没来之前,他还和我说不让我报警,说是和我私了,还让我走哩!我不敢走,就报了警。你们来了,他就躺在那里了。”</p><p class="ql-block">我说:“他是不是喝酒了?”</p><p class="ql-block">她说:“闻着有酒气,他刚才还挺精神的啊!”</p><p class="ql-block">我来到男人身边,用酒精检测棒快速检测,棒子“刷”的一下就变红了。不用说,这是喝酒了。我推推他,他躺在地上,闭着眼睛一动不动。他的亲属也已经来到了,也不知道是把他出事故的消息传给了他的亲属们。</p><p class="ql-block">他们问我事故处理流程,我给他们做了讲解。我们的流程就是录制视频、照相、绘图、暂扣双方车辆,有酒驾嫌疑的必须抽血化验检测。不能够快速解决的,要按照一般事故处理程序,把案件移交事故科按照流程处理。研究事故责任,下达责任认定书,双方请求调解的调解一次,否则,双方到法院起诉处理。</p><p class="ql-block">我说说都嫌长,他们想想都头疼。但是,如果走一般程序,还必须得按照流程一步步走。这就是法律,这就是基于公平公正公开的法律流程。虽然繁琐,但是最大限度的照顾得“面面俱到”。</p><p class="ql-block">S镇的救护车忙,城里的救护车也忙。我们只有等待,等待专业人士的专业施救。</p><p class="ql-block">我站在醉酒男子身边等待时,男子竟突然抽动起来。我赶紧让他的亲属过来,想“指挥”着他们实施一下抢救,可是,他们也是不出手,只是围着转圈。</p><p class="ql-block">我不能停止录像,但是我和男子拉开了距离。距离拉开之后,男子抽搐的症状似乎轻了不少。</p><p class="ql-block">女子不想让扣车,我说这是流程,不暂扣不行。女子表示理解,我也顺便对她发生事故后报警的行为给予支持和肯定。</p><p class="ql-block">我想给她解决问题,但是我得想想办法。我得按照法律流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帮助她。</p><p class="ql-block">她向我再次反映了男子在我们到来之前的行为后,又有目击证人前来作证。我看看男子亲属,把其中一个没有喝酒的较为年轻的中年人叫到身边。</p><p class="ql-block">我说:“你去问问你亲戚,他要是真的去医院,我肯定要去医院抽血送检,然后交给事故科处理。如果他想私了,请他配合着做个酒精检测,拉出来一个酒精检测结果后。你们想咋私了就咋私了,我也不再追究了。”</p><p class="ql-block">中年人点点头,返回他的亲属团,开始商量。</p><p class="ql-block">最终,在救护车来到后,老年男人也很配合的做了酒精检测,结果是97㎎/100ml,达到醉酒标准。老年男人也同意私了,他的亲属也主动赔偿了女士损失费用300元整,以后互不追究。</p><p class="ql-block">当然,我们也遵守我们的承诺,放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是那天,时针又转向18时左右,这次的事故地点发生在一河之隔的S镇ML村一个十字路口。</p><p class="ql-block">这次报警的是年轻男子,他说他驾驶车辆由西向东方向行驶时,突然从右侧小路上窜出一辆三轮车。他躲避不及,双方相撞了,对方没有受伤。</p><p class="ql-block">我说:“没有受伤好呀,要是问题不大,你们商量商量。或者,报报保险…”</p><p class="ql-block">他说那好,让我等他的电话。</p><p class="ql-block">一会儿,他催我快点去,说是让我们出面调解调解,他有急事想走哩。</p><p class="ql-block">我说:“如果协商不好,那我们只有按照程序扣车,你得换辆车了”</p><p class="ql-block">他说:“你等等”</p><p class="ql-block">我说:“好…”</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他给我回电话:“商量不成了,救护车来了,他要去医院,是等你们来再让他去还是现在让他去?”</p><p class="ql-block">我说:“救人要紧,你们先让救护车把他拉走治疗”</p><p class="ql-block">我们赶到现场,也是刚刚下车。谁知,那辆救护车有折返回来。</p><p class="ql-block">急救人员下来就抱怨:“拉出没多远,他吵着不去,我们没有法,只有把他拉回来。你们家属说说,看到底去不去?”</p><p class="ql-block">我说:“趁个空,让我们先做个酒精检测…”话没说完,我就上了救护车。我让同事用酒精检测棒快速检测,“刷”的一声,检测棒闪烁起来,显示喝酒了。我说吹个单据吧,这个喝醉酒的男子明显缓过劲来了,死活就是不吹。他只是一个劲的问:“我出个事故,你为啥给我吹,我又没有错,是他小车撞住我了…”</p><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冲我开始吹胡子瞪眼,不是光我拦不住,他的老婆也拦不住。</p><p class="ql-block">我侧耳听到有人给他老婆通电话,电话那头让老人不给交警说那么多话,或者不说话。他老婆说交警已经上车了,拦不住。</p><p class="ql-block">我对醉酒男人说:“我现在不认定事故责任,只是让你做个酒精检测,别的要等领导们集体认定”。</p><p class="ql-block">可是,醉酒男人显然不认可我,就是不配合。</p><p class="ql-block">我也没派人跟随,就让他先去医院检查了。</p><p class="ql-block">我处理完事故现场后,赶到了医院。发现他正和他的老婆坐在大厅里和医护人员吵架。</p><p class="ql-block">我对他说:“对方有保险,你只管看病,不要有啥后顾之忧。但是,我们得按照流程给你做个酒精检测…”</p><p class="ql-block">他咆哮到:“我就是中午喝了两瓶啤酒,我没有酒驾,又不怨我,你为啥让我检测?”</p><p class="ql-block">我又讲了几遍,他还是不配合。我把酒精检测管伸到他嘴里,他用嘴含着,就是不吹。</p><p class="ql-block">我的声音也是提高了些,同时,我带上防护手套,告知他我们将要强制抽血化验。</p><p class="ql-block">他说我态度不好,拒绝配合我的抽血。我不能退让,我的声音调小了些,但是态度依然坚决。</p><p class="ql-block">他见我态度坚决,冲我的同事喊:“他态度不好,要你你两个抽,他再离我远点,我就配合。”</p><p class="ql-block">同事冲我使使眼色,我明白,退后三步,依然戒备姿势。</p><p class="ql-block">醉酒男子又开始拉关系套近乎,我依旧不退让。最后,我们妥协,各退一步。他不吹酒精检测仪,但是抽血化验。我们也不再坚持让他先吹单,再抽血,而是直接抽血化验。</p><p class="ql-block">面子上的事,退让一下也无妨。</p><p class="ql-block">当我把血液样品送到检测中心时,他找来关系打听案情。我说,那只有等待检测结果了,肯定要按照一般程序移交事故科进一步侦查处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一天的两个事故,都是电动车一方醉驾,但是处理的结果大相径庭。</p><p class="ql-block">我想不是因为我缘故,而是两个醉驾者自身的缘故。老任桥的那个醉驾者和ML村路口那个醉驾者年龄相仿,开始都是不配合。伤情和车损的话,前者比后者重。但是在我讲清法律后,前者自身醒悟比后者快,前者配合,后者仍然拒不配合。</p><p class="ql-block">我并不会刻意抱怨拒不配合我的醉汉,因为醉的后果严重不严重,都是他们自己承担,我只是一个见证者。他们有他们的认知,我有我的职责。我抱怨不抱怨,由不得我,只有法律说了算。</p><p class="ql-block">自身醒悟,或者叫自身觉醒更为合适。自身觉醒快,才能够及时止损,尽早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远离危险,知危险会避险。只要没有生命危险,其他的损失都可以重新找回来。违法了就是违法了,下次改正,以后的路毕竟很长。</p><p class="ql-block">“酒”可以,“醉”可以,“酒醉驾”不可以。</p><p class="ql-block">“醉”不该发生的事,不单单是驾驶机动车,也是驾驶非机动车,也是在路上行走。给自己伤害不说,给大多数无辜者造成伤害却是罪无可恕。</p><p class="ql-block">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p><p class="ql-block">让“醉”不该发生的事儿,消灭在萌芽状态。</p><p class="ql-block">让“醉”不该发生的事儿,少些,再少些。</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