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回忆的老人

世馨啊

<p class="ql-block">  母亲节又快到了,今年是母亲离世的第六年了,可是我从未觉得她离开过我,也许是因为妈妈最后的日子是和我一起度过的,她的音容笑貌以至她的病痛呻吟都时常会出现在我的脑海,历经生活波折的母亲享年八十四岁,卒于美国。常言道:人生有两坎:七十三和八十四, 妈妈最终还是没有跃过最后那一个坎。</p><p class="ql-block"> 晚年的母亲提及最多的是她小时候的事儿,那正是中国解放初期,家境不太富裕的她很想去读书,可是她兄弟姐妹共10人, 从封建社会走过来的父母向来都是把儿子放在首位的,外婆哪里肯让她读书,每天给她分配很多农活 ,即便如此,当年的母亲也奋力抗争, 她干完活不顾一切的去当时的小学报了名,然后凭借勤奋努力,从一年级一路跳级,仅两年就结束了五年的课程, 当时叫高小毕业。母亲竟然被保送医学院学护理专业。残酷的现实断送了母亲继续求学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人生最后的时光里,虽受着疾病的折磨,但她念念不忘的仍然是那段没能实现的求学路。遗憾的是我无法帮她把时光倒流回去,但我敬重和佩服我的母亲,她毕竟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封建制度抗衡过,她强于她的姐妹,母亲也曾自豪的说:我是家里唯一有文化的女性。</p><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梭,母亲那些陈年往事件件都历历在目。愿天下母亲都梦有所圆,不留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