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我的知青岁月

妥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撰稿】妥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图片】妥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音乐】古筝《侠骨柔情骆时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辑】妥帅</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昵 称 :妥 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美篇号 :31488537</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知青,一种时代的印记,一份岁月的回忆。知青岁月,如同一颗璀璨的星辰,镌刻在人生的历程中,熠熠生辉。知青岁月,是一段充满奋斗和成长的路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无数热血青年离开城市,踏上乡村的土地,开启了他们难忘的知青生涯。他们不仅学会了农耕、学会了生活,更学会了坚韧和勇敢。他们与农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7年8月24日,那天我刚满十六岁。这个令九江几万下乡知青难忘的日子。这天,原九江市革委会在九江体育场为下乡知识青年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在大会上,当时的市革委会领导和下乡知青代表,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说。会上我们每个下乡知青都发到了一套《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的精装合订本,一个黄挎包。这两件物品可以说是那个年代的最经典的礼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市里欢送大会后,我们又乘坐敞篷卡车被送到各自插队的知青点。我的知青点坐落在五里乡(那时叫前进公社)三垅村村头。是公社和大队为我们知青们新盖的,一排青砖大瓦房、茅厕和食堂这在当地论条件可以算作星级。老乡们为了我们方便取水在屋前给我们安了汲水井。床是用宽木条钉起来的。为了防潮老乡们特意将床腿钉得比普通的床高出一大截。每间屋子六个人。我们这些由火柴厂、电瓷厂、发电厂、油化厂单位子女组成了这个知青点。从今往后我们这些性情各异的年轻人,就要在这新的环境中开始了我的知青生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尽管思想上做好了准备,但作为从小在军营长大,从城市到农村的我,还是十分幼稚和单纯,初到知青点就遇到烧火做饭这道“拦路虎”。我们知青点厨房是由知青们轮流承担炊事员。煮饭的地方说是厨房,但条件极差,坑坑洼洼的地面总是泥水,大雨过后房间阴湿,穿着鞋拖,脚趾泡水,经常伤口浸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山下乡之前,我随父母住在部队大院,每顿均是在机关食堂打饭,没有烧过柴灶。记得下乡煮的第一顿饭,竟是一锅“夹生饭”。那天早上大伙上工后,轮到轮值炊事员的我,生怕煮不熟,让大伙吃不上午饭,就早早搬来柴火,开始忙乎起来。因为心急,在蒸汽还没上来时,就反复多次地揭开锅盖观察,结果忙了一个上午却煮出了一锅夹生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午,全知青点20多名知青饥肠辘辘地收工回来时,却吃不上一口可口的饭,那时的我,别说有多么难过!大伙看到我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还在忙碌着,都劝慰说你已经尽力了,没有一个人因此责怪或者表示不满。尽管这样,反而让我更觉得心里难受。从此,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煮饭菜。经过一段时间锻炼,我不仅学会了蒸干饭,还学会了煮菜稀饭、蒸菜干饭、蒸馒头包子、炒饭、煮面条、煮饺子,甚至掌握了梅干菜烧肉、米粉蒸肉各种家常菜等烹饪手艺,终于过了“烧饭炒菜关”。</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隔两天后,我便与社员们一起出工,双手紧握锄把,但挖地并不深。“慢慢来不要急,后手放低点。”队长边说边给我做示范。一位社员打起哈哈笑侃说:“修地球种庄稼,挖浅了没收成,你哄地皮,地皮就会哄你的肚皮。”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连续几天挖地,我手板上打起了不少小水泡疼痛难忍,同知青点的张姐便找来一根缝衣针,烧红冷却后将我手板上的水泡挑破挤水,然后用一块干净的白口罩纱布包好……”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月中旬扯秧苗,刚下田不久两腿便爬满了蚂蝗,虽感觉不痛,但看起挺吓人,我扯下几条蚂蝗,腿上便鲜血直流。回乡青年“桑伢”见状,便用一把秧苗在我腿上使劲来回擦,并催促我洗脚快上岸。第二天扯秧苗前,我便用塑料袋将小腿包好,并用布条扎紧,十多分钟后又见蚂蝗爬上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年全国停止了知青下乡,国家也开始经济改革的浪潮,我们知青点知青大都是九江市油脂化学厂子弟,企业也很关心支持我们这些子弟知青生活和成长进步,与三垅村在市油化厂翻砂铸造车间原址上联营开办了油化厂知青翻砂厂。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厂里委派厂技术科万技术员当工宣队队长,原翻砂车间副主任周保恩当翻砂厂厂长兼职教我们翻砂的师傅。我们20多名知青轮流每星期6人到厂里翻砂铸造,我也从此干起了翻砂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七年十月,国家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知青点成绩好的6名同学参加高考,当然我也是其中一员。我们这届毕业生,该上学的时候因受一位"小学生日记"和"马振扶中学事件"的影响,反潮流、交白卷席卷整个教育殿堂,在那时衡定学习好坏是看手上的老茧而不是看分数,考试形式只开卷没闭卷,读书无用论一时猖獗。社会上的人都说我们60后文化程度是高中生牌子,初中生的底子,小学生的水平。由于当年报考志愿时没有慎重填写,报得太高了,所以落榜了,当时心情很沉重,爸爸妈妈还有哥哥和弟弟纷纷打电话或写信安慰我,鼓励我,不要泄气,来年接着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还在其他知青冬闲外出打狗或下湖摸鱼时,我却一人悄悄躲在知青点里点着煤油灯熬夜苦读。由于高中毕业时学校还未恢复高考,我的学习底子薄。我就从初中重新学起,买了北京海淀区出版编写的《数理化自学丛书》一字一句的啃,那个真才叫苦读圣贤书呢,但还是屡考屡败。但我并不气馁,自学不行就参加应届生的旁听补习,学习的能力上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1980年10月27日,我在三垅村应征入伍,靠着知青点这三年补习的学习底子,1982年参加了军队院校统一招生考试,以六门课446分的总成绩考取沈阳炮兵学院,从此,我在这生命旅途中的加油站,注满知识的动力,扬帆启航,奔向自己的奋斗目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今,知青岁月已成往事,然而那段热血沸腾的日子却永远留在他们的心间。回望历史,那些知青们的故事如同一部永恒的经典,诉说着一个时代的辉煌与沧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农村整整呆了三年,三年的时间不算长,它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这短暂的一瞬却令我终生难忘......知青生活锻炼了我,改变了我,教育了我,启发了我,使我受益终身。 如今,我们虽已离开了那片熟悉的土地,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但是,在我们的心灵深处,那段知青岁月永远不会褪色,它将永远成为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