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奇古埃及[8] 亚历山大(下)永清即白

永清即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走进传奇古埃及[8]</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亚历山大(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永清即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尼罗河的怀抱中,亚历山大这座城市像一颗镶嵌在绿色宝石中的明珠,凯特贝城堡则是这明珠上最耀眼的一角。它见证了埃及历史的沧桑,也承载了无数旅人的梦想与想象。午后的阳光洒在亚力山大的街道上,微风轻拂,带着地中海畔特有的咸鲜味。午餐后,我们又来到了著名的卡特巴城堡。这座城堡矗立在地中海畔,宛如一座坚固的堡垒,守护着亚力山大的安宁。我站在城堡的顶端,俯瞰着波光粼粼的地中海,感受着海风拂过脸颊的温柔。这座城堡坐落在海边的山丘上,气势磅礴。我们沿着蜿蜒的石阶向上走,每一步都仿佛跨越了历史的长河。城堡的墙壁上布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每一块石头都似乎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站在城堡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亚力山大港,视野开阔,令人心旷神怡。走近凯特贝城堡,我仿佛能听到岁月在其中流转的声音。这座城堡的建造,不仅仅是一项工程,更是一部历史。从选址到设计,从动工到竣工,每一步都充满了智慧与汗水。建筑师们巧妙地将地中海的风情与埃及的文化融为一体,使得城堡既具有东方的神秘,又不失西方的优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城堡建成后,很快成为了亚历山大的标志性建筑。它见证了亚历山大港的繁荣与衰败,也见证了埃及从古代到近代的历史变革。在历史的长河中,凯特贝城堡扮演了多重角色。它曾是统治者的官邸,也是军事指挥的中心,更是文化艺术的殿堂。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与墨宝,为城堡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气息。随着时间的推移,凯特贝城堡也逐渐成为了游客们的必游之地。我仰望着这座古老而别致的城堡,感受着它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瑰丽,每一块石头,每一片树叶,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故事。我仿佛能看到当年的繁荣景象,听到那些古老的回声。凯特贝城堡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它见证了埃及的辉煌与沧桑,也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变迁。站在城堡的高处,我眺望着远处的尼罗河与海港,心中充满了对过去的敬畏与对未来的期待,它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与文化的力量。凯特贝城堡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建筑,更是一段永恒的传奇。它让我对埃及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充满了敬意。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凯特贝城堡将继续见证新的故事与传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开凯特贝城堡,我们漫步在海边,不远处便是遗址灯塔。这座灯塔曾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之一,也是亚力山大港的标志性建筑。虽然现在只剩下断壁残垣,但依然能感受到它昔日的辉煌。我们围绕着灯塔遗址走了一圈,试图从这些破碎的石块中拼凑出灯塔的往日风采。 亚历山大港灯塔,据说是从公元前281年建起的,一直到公元641年当时的埃及被阿拉伯伊斯兰大军打败征服,这座巨型灯塔才熄灭了其中的灯塔。之后这座灯塔被修缮过几次,不过在屹立了922年之后最终毁于地震之下。现在的亚历山大灯塔遗迹位于埃及亚历山大城旁边的法洛斯岛上,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这座灯塔不同与其他建筑,他是完全为了人们的生活而建的,没有任何的宗教色彩,每一个漆黑的夜晚,这座灯塔都会点燃熊熊烈火,照耀着整个亚历山大港,为海上往来的船只照亮方向。整座灯塔高度达到120米,加上塔基整个高度大概135米,可以说是当时世界的最高建筑了。灯塔一共有三层,最下面是一个方形的建筑高度为60米,里面有300多大小不等的房间,是灯塔的燃料库,机房和工作人员的宿舍。第二层为八角型的结构高15米,第三层是圆形结构,是用8根圆柱围在一起的,最上面的就是灯楼。在灯楼的顶上是一个8米的青铜雕像。在白天的时候,灯楼通过镜子将阳光反射来照明,晚上,会燃烧橄榄油和木材等燃料,灯火通明为往来的船只照明导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公元700年的时候,因为地震灯塔的灯室和上面的雕像都坍塌了。1100年再次遭到强烈地震灯塔下面的部分也是彻底损坏,1301年和1435年的时候两次地震,整个灯塔全部损坏。公元15世纪左右,埃及国王玛姆路克苏丹为了抵抗外来侵略,就在灯塔的遗迹上修建了一座城堡。之后在现在埃及独立后现在这座城堡也变成了博物馆(航海博物馆)。直到1996年,一些潜水员才在地中海海底发现了一些建筑遗迹,经过考古学家的研究证明了这些遗迹就是亚历山大灯塔的遗迹。现在这里也已经成为了,埃及著名的旅游胜地,大家有机会可以去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来到了亚力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古老而神秘的象征,承载着人类智慧的瑰宝。当我穿过图书馆的厚重大门,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回到了那个辉煌灿烂的古代。高耸的书架、密密麻麻的书籍,都在向我展示着这座图书馆的深厚底蕴。这座图书馆被誉为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迹之一,虽然现在的建筑是后来重建的,但依然保留了原有的风貌。走进图书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高耸的书架,它们整齐地排列着,如同沉默的守护者,守望着无数珍贵的典籍。在这里,书籍如同繁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每一本书,都承载着前人的智慧与心血,它们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有缘人的到来。走进图书馆,仿佛穿越了时空,置身于古代学者们孜孜不倦求知的殿堂。这里曾经收藏了无数的古籍和文献,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亚历山大图书馆静静地矗立着,仿佛一位智者,在岁月的长河中诉说着千年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我遇见了各种各样的游客和学者。他们或低头阅读,或高声讨论,或静静沉思。图书馆内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墨香,这是书籍独有的味道,让人沉醉其中。我穿梭在书架之间,随手翻阅着一些古籍。每一本书都是历史的见证,每一页都记录着人类文明的轨迹。我仿佛听到了古人的呼吸声,感受到了他们的智慧和热情。除了书籍,亚历山大图书馆还珍藏着许多文物和艺术品。我凝视着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仿佛看到了古埃及文明的辉煌和灿烂。这些文物不仅展示了古埃及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也让我们对古代文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沿着书架间的走道漫步,可以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着的书香气息。这里的人们,或坐或立,或沉思或疾书,他们都在与书籍进行着一场无声的对话。偶尔,一阵轻柔的音乐声传来,为这静谧的空间增添了几分柔和与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亚历山大图书馆不仅是一个藏书的地方,更是一个文化的殿堂。在这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汇聚一堂,他们分享着各自的故事与经验,交流着不同的思想与文化。这种交流与融合,让图书馆成为了一个文化的交汇点,也成为了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走出图书馆,我不禁感慨万千,这里不仅有着丰富的藏书,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亚历山大图书馆不仅是埃及的骄傲,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承载着未来的希望。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它将继续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知识与启示。当我离开亚历山大图书馆时,夕阳已经染红了天空。我回首望去,那座古老的建筑在夕阳的余晖中显得更加庄重而神秘。亚历山大图书馆,这个充满智慧和历史的宝库,不仅让我领略了古埃及文明的魅力,更让我对知识和智慧有了更深的敬畏和向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亚历山大的国家博物馆,作为城市的文化瑰宝,坐落在亚历山大的心脏地带,是展示这座城市丰富历史和文化遗产的重要场所。自开放以来,它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学者,成为了解亚历山大文明的重要窗口。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独特,融合了古典与现代元素,体现了亚历山大的多元文化特色。馆内陈列着大量的文物和艺术品,从古代埃及、希腊、罗马时期到近代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有体现,为游客呈现了一幅亚历山大历史的壮丽画卷。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系列古代埃及文物,包括雕塑、法老像、石碑等,展现了埃及文明的辉煌历史。随后,游客可以看到希腊和罗马时期的艺术品,如精美的陶器、雕塑和壁画,反映了这两个文明对亚历山大的深远影响。除了古代文物,博物馆还展示了亚历山大的近代历史。这里有关于拿破仑入侵、英国殖民时期的展品,以及关于当地人民反抗斗争的物品,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内还设有互动展览区,游客可以通过触摸屏、VR等技术,亲身体验古代的亚历山大生活场景和文化氛围。这种现代化的展示方式不仅增加了游客的参与度,也让历史变得更加生动有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今天 ,亚历山大人仍十分重视和珍惜当年罗马人统治时期所遗留下来的历史痕迹。从现有展示的文物以及相关遗址的挖掘和保护情况来看,信奉伊斯兰教的埃及人也并没有因为异教因素而刻意回避历史。与历史悠久的古都开罗一样,亚历山大古城也经历了古埃及希腊罗马、基督教 、阿拉伯 、土耳其等多个时期 。 受不同文化的交叉影响,亚历山大尽管在历史遗韵方面与开罗的古城具有相似的基调 ,但它更有自己的地域特征。这些特征主要表现为:浓郁的地中海风情、经济上的活跃繁盛、文化内涵的多样性和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 。 例如 ,就整体而言 ,亚历山大的文化严格说来 ,既不是正宗的法老文化 ,又不是纯正的欧洲模式 。但不管怎么说 ,亚历山大文化是埃及文化的一部分。世人正是可以从中了解到埃及文化的另一面 。无论是古代埃及还是现代埃及 ,对于世人来说都是一个难以探究穷尽的谜。这个谜团的根源就是因为它的悠久而又复杂的沧桑历史,她不但使埃及变得神秘莫测 ,更使得在这样的国度里成长起来的埃及人具有别样的风情和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亚力山大的这一天,我们仿佛穿越了时空,走遍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遗址都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我不禁感叹,这座城市不仅是埃及的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亚力山大这一天,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亚力山大的魅力,它不仅是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城市,更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地方。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时间的流转和文化的交融。亚力山大,这座地中海的新娘,用她的美丽和韵味,深深地吸引了我。亚力山大,你如一位优雅的新娘,让我为之倾倒。在你的怀抱中,我感受到了岁月的温柔和文化的瑰丽,我会将这次旅行的美好记忆珍藏在心底,期待着与你的再次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 谢谢关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