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证据

安若浅溪

<p class="ql-block">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我依旧选择在家躺平,顺便看别人堵车、人挤人。有空把手机上所有的照片做成美篇。真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宅家也没什么坏处,最起码省钱。出行就更不用说了,毕竟外面的世界对人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虽然有些风景,并不如想象的那般尽如人意,却能明媚心情,何乐而不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孰好孰坏,只要心头自在,便是值得!</p><p class="ql-block">四月已结束了,不想说什么感慨的话,日子如常就是好消息,没有变化就是好讯息。希望五月继续保持下去,就很知足了!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自己越活越现实,真正在乎的就三件事:钱、健康、以及内心的平静。</p><p class="ql-block">虽然很浅薄,但却是生活的必须!</p> <p class="ql-block">我的解压方式很简单,就是独处。</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看看书、追追剧、听听音乐、喝喝茶或咖啡、做喜欢的美食。累了就出去走走,看看风景,拍拍照,放空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闲即欢,小清即静。独处,未必孤独,自己喜欢就是自由。而自由的极致,就是可以离开任何不喜欢的人与事,让内心回归安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不同的处境里,保持情绪稳定,摒除多余杂念,做好该做的事,是维护身心稳定的首要条件。</p> <p class="ql-block">吃完晚饭,收拾干净房间,,闲暇时间码字喝茶。慢下来,沉淀自己,是我觉得最有效的成长方式。“慢”,就是一个蕴养自我的过程。而认真生活,过好当下,则是抵御“虚无感”的最好武器。 ​​​</p> <p class="ql-block">城中烟火治愈,陌上花开舒心。日子浅浅,心情淡淡,忙碌是常态,静逸是间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纪越大越孤独,不是不合群,而是自己和自己相处更舒心。之所以成为现在的状态,是因为沉默里有着自己怡然的心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活得通透,也有人说我活得凉薄。我就是我,不想进别人的枷锁,只想以最大的热情,去做与自己生活相关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自己内在的舒适和自由,于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守住了这份“定”,才能守住自己!</p> <p class="ql-block">认识的人里总有人说我活得清醒、通透。其实,所有的通透,都是在低谷的时候悟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是因为那些没人扶的日子,让我看透了人间烟火下的曲折、黯淡、颓废、纯真、炽烈、寂寥、疏离、懵懂和不可预知,才让我真正的变得成熟起来,从而懂得了闲情的慰籍和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活的比较理性,也明白及时止损这个道理。毕竟,年龄摆在那儿,心态上有一定的优势,心境跟年轻人也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生活的路,阡陌交错,五味杂陈,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的清醒、认知和觉悟,而我就是这么过来的。</p><p class="ql-block">所以,不管日子明媚还是忧伤,我觉得都是生命途径岁月后的沉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明白,不圆满才是生活的常态。因此,学会了知足,懂得了取舍,不执着也不内耗,渐渐地,日子反而轻松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阳光温热、光阴正好,此刻无杂事,小河边里遛遛弯儿,手机拍拍照。这片刻的闲散,便是偷来的好时节,亦是中年人对闲时生活的积极反馈。</p> <p class="ql-block">我,慢热,不喜喧闹,性格也很佛系,只想有个干净的生活圈子,不用取悦谁,只活我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受外界制约,按照自己的意愿过日子。悦己,才是荒芜人生的解药。</p> <p class="ql-block">忙完各种琐碎,给自己做了一杯咖啡,坐下来放空一会儿,感受着时光下的小小自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地鸡毛是生活的常态,因此,这一方闲情诗意,方更显得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昨天又被人问:“看你每天过的充实又快乐,感觉就没有烦心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怎么会没有,我只是不喜欢诉苦而已,也做不到自己的故事逢人就讲。</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明白,你说的再多再辛苦,外人也只是看结果,只有自己独撑过程。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多少感同身受,只有苦乐自渡,冷暖自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活着,难免碰到不如意之事,也没有人不受伤,只是有的人喜欢喊疼,有的人不愿喊疼而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更明白,再多的倾诉都于事无补,与其叫苦不休,不如沉默不语。唯有学会自我消化,懂得自我克制,才能在苦难中重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沉浸式做自己,不东张西望。时光左右都会流逝,那就既来之则安之,不给自己压力。</p><p class="ql-block">我清楚知道自己的上限,也知道自己的心之所向。人生道路长且艰,吾将上下而求索,得其上我庆幸,得其中我快乐,得其下我也接受。</p> <p class="ql-block">总是被人说一个人,却也习惯了一个人。</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喝茶,一个人散步,一个人逛街,没有邀约,没有聚会,没有可有可无的社交,除了偶尔的快递和骚扰电话,几乎没有来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日子看似孤独,实则洒脱,看似索然无味,实则没有世俗的困扰。</p><p class="ql-block">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享受宁静、自在和无拘无束,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p><p class="ql-block">大日子需考虑很多,有时候会身不由己,但小日子我只想自个儿过,自己说了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有许多东西都是消耗品,但我不是,我不想消耗我的时间,我的精神,我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所谓“内心丰盈者,独行也如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确实!这年头什么都是虚的,只有好好过日子过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真的。</p><p class="ql-block">所以,一个人独来独往也没什么不好。与人相处,同频很重要,若无共鸣,沉默即安,就这么简单!</p> <p class="ql-block">我生性简单,也喜欢和简单的人相处,不喜欢和心眼多的人相处,太累;也不喜欢和太精的人来往,因为不聪明,怕吃亏。和简单的人相处,有话直来直去,坦荡又真实。好的感情是舒服的,既没有卑微的讨好,也没有尴尬的敷衍,有的是你讲我听的默契,和随性而为的自在。</p> <p class="ql-block">我这性格虽然有点不讨喜,会因不迎合不讨好而错过一群人,但我不在乎,因为经营好一个真正舒服的圈子,才能让自己的身心真正的畅快。人生苦短,要学会远离跟自己不搭调的人与事,才是真的对自己好!</p> <p class="ql-block">中年人的幸福:管好自己的事,其他事一概不问,不听,也不看。更别去谈什么如果,踏踏实实的活着,比啥都强。 ​​​</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不舒服的关系我都不会处,因为不喜欢将就。 ​如果被人误解排斥,我一般会选择无视远离,因为跟傻子争辩,会觉得自己也是傻子。半生走过,遇见太多的人与事。如今,只要内心澄明,就无需讨好谁,能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有个好心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已然足够! ​​​</p> <p class="ql-block">出门遛弯儿,看到满园的绿意盎然,忍不住拿手机拍几张。</p><p class="ql-block">喜欢拍照,拍生活中的小确幸、小美好,低谷的时候拿出来翻一翻,能短暂的忘记烦恼,帮助我缓解压力,改善不良心情,会有一种贴己的安抚和温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而为人,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劫要渡,因此,当生活偶有颓废时,一定要学会自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我的自愈法宝是:整理房间、手机扔一边静心读书、下厨做喜欢的美食、赏花赏草、找个没人的地方发发呆、拍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总有拼尽全力也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也并非要强迫自己活得多么正确。当有无能为力的事情时,并且情绪受到影响时,找一种抚慰和治愈自己的方式,就会觉得,日子其实并没有那么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越来越不喜欢与人打交道,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可能有点自私,有点冷漠,有点距离,但我并没有觉得不好,我还是我。拒绝了那些可有可无的社交,拒绝勉强和委屈,照顾好自己,善待自己的情绪、感知、觉察、注意力、心力,回到本心和初心,我反而过得更自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一切简单再简单,我就觉得很满足。这种简单不是做给谁看的,而是内在的舒适和自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已过,还算幸运,没有太多的意外,也没有太多的惊喜。春天的美,就是这样不惊不扰,令人在安静中享受一份舒心。</p> <p class="ql-block">下雨了就打伞,天晴了就去晒太阳。有什么事解决什么事,没事千万别自己找事。忧虑那么多干嘛?并不会减轻明天的负荷,只会剥夺今天的快乐。所以,我一直谨记一句话:“允许一切发生。向上兼容,向下包容。学会事来,心应,事去,心止。凡事勿急躁,你做三四月的事情,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p> <p class="ql-block">别把生活想的太复杂。不过是吃亏是福,难得糊涂。也不要把人生弄得高深莫测,不过是起起落落,拿起放下。如若觉得单调,还有一些什么,那就是平安健康的活着,在生活中修一颗平常心,看淡世间事。</p> <p class="ql-block">当然,除了活着,还要有一点诗意才好。比如读读书、写写字、赏赏花,再有点精神上的追求,就更完美了。人这辈子,能够活出自己的美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就已经是成功了。对于其他,何苦要为难自己。如果一切都要有意义 ,那人生该多没意思?不过,若是现在懂得,也是恰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喜独处时这一份清浅的光阴,像是在忙碌里偷来的闲情,疗愈了被匆忙的心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什么朋友,也没什么交际,旁人说我太过孤僻,我却觉得挺好的。我不在任何人的计划里,我的计划里也没有任何人,悲喜自渡的孤独,于我来说,反而是种难得的自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要觉得独来独往很奇怪,要知道,沉淀自己的日子总是安静无声的,然后你会发现,在独处中焦躁的心平复下来了。</p><p class="ql-block">让自己慢慢的安静,把思维渐渐沉浸下来。这些于我来说,是一种休息,也是一种修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其实不需要太复杂,只要身健、心安、人自在就好。</p><p class="ql-block">雨还在下!此刻,一杯咖啡、一个人、一首轻音乐,构成了一幅宁静的画卷。</p><p class="ql-block">说到雨,不禁想起汪国真在《雨的随想》里写的那句话:“有时,外面下着雨,心却晴着;又有时,外面晴着,心却下着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么深奥的一句话,也特别赞同这句话!世界上许多东西,会在对比中让你品味: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人间的喧嚣从不曾停止过,常常都是些自顾不暇的人,唯有自己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有份自己的笃定与安宁,日子便有了味道!</p> <p class="ql-block">春风吻上了我的脸,告诉我现在是春天。我问春天何时走?春天问我几多闲 ​​?问来问去,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p><p class="ql-block">罢了,那就简单点,快乐点,放慢脚步,不问尘世乱糟糟,只闻花香静悄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生活不常温柔,但总有一份美好将我们治愈。正如此刻,小区里幽静的光阴,简单、随意,无喧嚣之困扰,只有春风适意,且属于自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日的困倦明日再说,今日先揽着清欢,随遇而安。我总是喜欢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路与他人不同,何须听风动容,不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说老不老说小不小的年纪,只想不受外界影响, 好好把日子安安稳稳的过下去,只想偶尔的胡思乱想慰藉一下身心,也只想以己之力换日子小小的愉悦。</p><p class="ql-block">圈小、事少、人静,如此足矣!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春天的款待,美景不争,春风和煦,一切都刚刚好。喜欢这样的天气,仿佛身体也随着春天的气息,一点点放松开来。</p><p class="ql-block">当下的状态,没有很大的情绪波动,只是埋头前行。虽然偶尔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但或许生活就是这样。于是,在枯燥乏味中,尽力说服自己,毕竟,唯有稳定才能继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喜素,喜静,喜花草。因为素能养人,静能养心,草不言花不语,却给人抚慰。已经不是靠吃一颗糖就能开心的年纪了,一地鸡毛的日子看似快乐,其实都在硬撑。 ​ ​如此,那就把这一刻的欢喜存起来,用来应付那些苦日子吧! ​​​,此刻,只想躺一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