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江湖五(原载龙门阵)

熊猫石

<p class="ql-block">清末民初,打拳使棒,跑马卖解的跑江湖者以河北,河南一带居多。安徽凤阳,河北吴桥一带很出猴戏班子。四川双流县则是老海的窝子,许多人出外跑滩。民国后,跑江湖已不只限于国内,出现流浪世界各地的各种艺人。</p> <p class="ql-block">如出生于杂技之乡河北吴桥的孙富友,十余岁就随班到俄国等地卖艺,练就巨人,十字大绳等绝技。他的飞刀节目,用八把板斧代替刀,更为精心动魄。后来他在东南亚一带苦心经营,组成一百多人的大马戏班子,饮誉海外。</p> <p class="ql-block">三,跑江湖中的医</p><p class="ql-block">我有一次在成都青羊宫的旁边,看见一个跑滩的中年汉子,五短身材,络腮胡,大眼睛,倒也精壮。只见他赤身露膊,腰杆上束了条巴掌宽的黑打带,手中高举馒头大小的一大叠小药包,正在高声兜售,声如炸雷:</p> <p class="ql-block">“有人问了,你拿的啥子药?嗬嗨,告知各位,老师我这个九龙飞仙散,能行12条经络,走360个穴位,能健五脏六腑功能,能除22种劳损,能行气化痰,活血通瘀,能舒肝理气,开胃健脾,能治肾虚腰痛,麻木风湿,能治妇女崩漏血亏,能治男子遗精阳痿……嗬嗨!有人说了,你老师药好是好,你卖不卖?</p> <p class="ql-block">告知各位,老师我的药,又卖又不卖,呀呀嗨!此话怎讲?告知各位,说卖,是因为吃饭要饭钱,喝酒要酒钱,睡瞌睡要栈房钱。老师我如不卖钱,站在这个坝坝头不是在发梦颠?何为不卖?有道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老师我虽然药要卖钱,更为留名,让各位晓得四川有一个专医疑难杂症的朱跑滩!</p> <p class="ql-block">又道是千金难买真丹药,酒好不怕巷子深。呀呀嗨!如有那位哥子不相信我的药,请你趁早捏紧揣好票子,钱是你的,药是我的。你要是害怕上当受骗,老师我绝不拉你拖你,你就是出三倍的价钱要买,老师我如果撕开药包,分点药渣渣给你,都算我是你的儿子,嗬嗨……”</p> <p class="ql-block">这个自称朱跑滩的汉子,声赛洪钟,说话如江河之水,滔滔不绝,有时又插科打浑,把人笑得前俯后仰。伶牙俐齿,抑扬頓挫,加之时时拍胸顿脚,吼声震天,精彩处来几个武松打虎的武术亮相动作……于是人圈子越扯越大,看热闹的人一个个听得尖起耳朵……一个时辰后散了场子,这汉子收刀捡卦,喜孜孜,笑吟吟,怀里揣着大把钞票,哼着曲儿扬长而去……这样的卖打药场面,许多人一定都碰见过。(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