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站台

布衣飘飘

<p class="ql-block">  一直记得一个梦境:我站在站台上,不知道是等待还是送别。人群起起落落,潮水般涌来又退去消失不见。蒸汽机车发动时卷起劲风,吹乱了头发。黑色的货车、绿色的客车交错着,鸣着笛,渐渐远去。我没有离开也没有等到来人,非常疲惫,内心焦虑,阳光耀眼,天空蔚蓝,如同我的忧伤。</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站台、码头、驿站、路途等诸如此类的词语。有着风尘和烟火气,很江湖。像是空旷沉默的舞台,人群熙熙攘攘,上演悲欢离合后,空白一片,了然无痕,只有风轻轻地漫过空旷的站台,拂过无限延伸的铁轨。</p> <p class="ql-block">  《七月与安生》里,七月爱上了挚友安生的男友家明,她对家明说:“我要为你流浪到死......”</p><p class="ql-block"> 《云水谣》里,金娣在站台上挥舞着碧云送给秋水的钢笔,说:“我用这支笔给你写信!”</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出发,一次次远离,因为逃避或寻找。</p><p class="ql-block"> 一次次回归,一次次停靠,因为疲惫或满足。</p><p class="ql-block"> 旅途是美丽的,因为未知和神秘。永远在路上,看到城市、村落、人群、灯火、晨曦......置身拥挤或空荡的车厢中,凝望飞逝闪过的景色,想起某一个人,想起某次相仿的出行。仿佛自己是静止的,而时间和空间是流动的,溶入到了一条名叫岁月的河流中。</p><p class="ql-block"> 站台沉默无语,面带慈悲。</p> <p class="ql-block">  我想离开,你会带我走吗?你要把我安放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我在等你,容颜老去,你又流浪到了哪里?</p><p class="ql-block"> 内心的呐喊,强大而无声,需要找一个出口去释放,需要找一段时间来疗伤,需要找一个地点开始出发。放逐自己在旅途中,做自由、孤独、淡漠的路人。当列车行驶,自己陪着自己行走在未知的行程,心里有豪情沸腾。似乎,半生的隐忍有了舒缓的释放,有了温暖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更加明白了:有时候,远离就是更深刻的爱戴。</p><p class="ql-block"> 站台,站台。</p><p class="ql-block"> 离开,归来,旅途中一瞬即逝却不可或缺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而我,终于在等待和离开之中,与你擦肩而过,相忘于人海。</p> <p class="ql-block">(其实,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一直循环播放的音乐是《布瑟列侬》,为这篇文章。但是曲库里没有,又或许需要版权吧!)</p><p class="ql-block">那就另附:《布瑟列侬》的歌词:</p><p class="ql-block">Here I stand in Bressanone</p><p class="ql-block">With the stars up in the sky</p><p class="ql-block">Are they shining over Brenner</p><p class="ql-block">And upon the other side</p><p class="ql-block">You would be a sweet surrender</p><p class="ql-block">But I must go the other way</p><p class="ql-block">And my train will carry me onward</p><p class="ql-block">Though my heart would surely stay</p><p class="ql-block">Oh my heart would surely stay</p><p class="ql-block">Now the clouds are flying by me</p><p class="ql-block">And the moon is on the rise</p><p class="ql-block">I have left the stars behind me</p><p class="ql-block">They were diamonds in you skies</p><p class="ql-block">You would be a sweet surrender</p><p class="ql-block">But I must go the other way</p><p class="ql-block">And my train will carry me onward</p><p class="ql-block">Though my heart would surely stay</p><p class="ql-block">Oh my heart would surely stay</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站在星空下</p><p class="ql-block">星星在天的另一邊照著布列瑟儂</p><p class="ql-block">請你放開溫柔的放手 因我必須遠走</p><p class="ql-block">雖然,火車將帶走我的人</p><p class="ql-block">但我的心,卻不會片刻相離</p><p class="ql-block">看著身邊白雲浮掠</p><p class="ql-block">日落月升</p><p class="ql-block">我將星辰拋在身後</p><p class="ql-block">就讓他們點亮你的天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