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也如此从容

晴川

<div><br></div>一只麻雀有多重?<div><br>大概相当于一个苹果,一个鸡蛋,一个山楂还是一朵棉花……<br>至今我仍不得而知,但我可以清楚肯定而又负责地告诉你,很轻很轻。轻到什么程度呢?我们都见过麻雀停在纤细的树枝上,毕竟树枝有一定的韧性,也不足为奇。可你见过一只麻雀停在一根麦杆上吗?</div><div><br></div> <div><br></div>是的,我亲眼所见,就在五月的一个清晨。<div><br>每次回老家,我都喜欢去田野散步。行走在无边无际的田野中,我有一种灵魂皈依的感觉。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又是那么的久违。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是我出走多远,都无法割舍的眷恋。所以,但凡放假,我都会回老家看看。而每次回老家,我都会来田野走走。<div><br></div></div> <div><br></div>蓝蓝的天空下,此时的田野里,是整齐的青青麦田。过春风十里,小麦青青。“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诗经·王风·黍离》中的“黍离之悲”,如今荡然无存,让人感到的只有满心的欢喜和难以自已的喜悦。麦穗已初见饱满,一个个昂首挺胸,贪婪地享受着着阳光雨露,大地滋养,努力让自己更加充实,早日成熟,然后用沉甸甸的喜悦回报辛苦了近一年的农人。我仿佛已然看到了一片丰收的景象!<div><br></div> <div><br></div>清晨的田野宁静而辽阔,偶有一群贪吃的麻雀亦或喜鹊,你还未走近,甚至你都未发现,它们就惊恐而又迅速地 “呼地”一声,一掠而起,飞到别的地方去了。偶尔也会遇到野鸡,只是它的警惕性更高,等你看到它的时候,已经是它从很远的地方猝然飞起,然后飞往更远的麦田中去了,你甚至连它的样子都看不清。<div><br></div> <div><br></div>不过,我还是有幸看到了一只漂亮的雄性野鸡,站在麦田中间的一个坟头上,趾高气扬、气宇轩昂、精神抖擞、心满意足地停在那里,仿佛国王站在城门楼头,欣慰地欣赏自己打下的一片壮丽江山,丝毫不担心敌人的进攻。我之所以确定它是一只雄性野鸡,是因为它后面拖着长长的尾巴。我停下来,远远地看着它,那深绿色的羽毛在阳光下闪着光,美丽极了。<div><br><div>我真想走近它,但相对于怕惊飞它,我更害怕它脚下的坟头。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但面对四处无人的旷野,孤身一人走向坟堆,还是有些瘆得慌。更何况,农村的坟地都是成片的,那里是死去家人相聚的地方。最终,我还是选择远远地看,直到它或许待够了,一个漂亮的起飞之后,远远地钻进了一片麦田,再也难觅踪迹。<br></div></div> <div><br></div>我转身,走开,然后就意外地看到一只麻雀,停在一根稍微高过周围麦穗的麦秆上。麦穗沉沉地偏向一侧,麦秆便自然地弯了一个弧度,而那只麻雀,刚好停在那个弧度上。它是如此的轻盈,如此的闲适,如此的从容。没有寻寻觅觅的左顾右盼,没有忧心忡忡的担惊受怕,只身却不孤独,相对于其它麻雀的成群结队,这一只麻雀的举重若轻、自在从容,让我大为吃惊,觉得简直不可思议,赶紧拿出手机想要拍下来,谁知我刚拿出手机,还没来得及拍照,麻雀就“嗖”的飞走了,留给我的,是满满的遗憾。<div><br></div> <div><br></div>直到此刻,我终不知道,是麻雀太轻盈,还是麦秆太结实。不过,我想有一点我是明白的,麻雀从不担心脚下的麦秆是否能够承受它的重量,因为它有飞翔的底气。所以,一切表面的淡定从容,都需要内在实力的支撑。<div><br>还记得曾经带学生参加一个演讲比赛,其中一个评委让我印象深刻。比赛结束后,我找机会向他请教,“您觉得怎样才能做到在台上不紧张?”他当时说了八个字,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说,“心中有底,目中无人。”说得多好,心中有底,就是对自己的实力有清晰的认知,简单点说就是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实力;目中无人,就是不拿自己和别人比较,不担心别人怎么看你,如此自然能够做到从容淡定、自信满满。</div><div><br></div> <br>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发展进步带来的成果的同时,也越来越感受发展所带来的普遍压力和焦虑,终其原因在于成长可能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所以,终身学习可不是只是写在书本上的一个口号,它实实在在是一个“药到病除”的秘方。忠心希望所有人,都能用不断学习带来的内在成长和实力,让你任何时候都能无惧风雨,自在从容,就像那只停在麦秆上欣赏风景的麻雀。<b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晴川</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5.2</div><br></div>